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通知公告
常用下载
友情链接


茂职花漾
您的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广东省开展第二批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在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3、干事创业敢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紧密联系加快融入国家战略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挑战,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敢担当勇作为,努力完成学校本年度“13585”工作计划。

4、为人民服务解难题。牢记党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广大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清正廉洁作表率。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警钟长鸣,“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这次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为学校实现粤东西北一流高职院校不懈奋斗。

二、时间安排

2019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三、工作安排

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学习教育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聚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学边查、立查立改。

1、抓好学习教育。认认真真学原著司原理是搞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督学活动,将学习贯彻始终。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提升素质和能力,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一是原原本本学。党员干部要以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带着感情学、带头使命学、带着责任学。

二是抓好集中研讨。各基层党组织要聚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培训,通过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党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三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按照就近原则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要将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机融入主题教育,适时采取举办警示教育会议、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待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2、深入调查研究。要着眼解决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促进各级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解决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学院发展在面临的各种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二是注重调研实效。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注重调研实效。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具体接地气,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司的过程,成为密切同广大师生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

三是讲好专题党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讲专题党课,要突出针对性,重点讲自己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3、认真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学校13585”工作布局,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一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结合调查研究,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充分听取干部师生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部门负责人同干部职工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二要自觉对表对标。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逐条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建立《工作台帐》,认真抓好落实。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广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聚集党的政治生活、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省委指导组反映的意见和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落实民生实事、重大民生工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形成《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任务。

三要深刻剖析反思。各位党员干部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深入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组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4、狠抓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一要抓好全面整改。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要统筹安排、合理摆布各项措施和工作任务,要即知即改、应改尽改。整改要有针对性,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二要开展专项整治。要重点开展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①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②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③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过多过频的问题;⑤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⑥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⑦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⑧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分当保护伞的问题。要结合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逐项深入抓好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学校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高鹏、院长张庆任组长,纪委书记副院长谈毅任副组长,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莫明波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学院各党总支、支部也要建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主题教育工作,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确保活动质量。

2、落实工作责任。各党总支(支部)要根据上级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报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党总支(支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切实开展主题教育,创出自己特色,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党总支(支部)的活动开展全程指导,及时掌握情况,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注重实效。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

3、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和宣传栏以及新媒体,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批示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绩。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定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4、突出学用结合。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13585”工作布局结合起来,同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