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通知公告
常用下载
友情链接


茂职花漾
您的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加强我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确保中央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根据《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教育方针,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重点,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主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把我校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2021-2023年分别以“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提升党建引领学校基层治理效能”“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学校基层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通过3年努力,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氛围更加浓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落实,党组织领导的学校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基层党建品牌特色更加突显,把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三、组织领导

(一)压实主体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本部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和指导,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发挥领导把关、示范带头、推动落实作用,深入实际、挂点蹲点、狠抓落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学校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责任清单》为工作标准,开展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和述职评议考核。

(二)推动计划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举措,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党委办公室要加强分类指导,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过程管理,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强化督促检查。党委办公室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抓住“关键少数”,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全面过硬。

四、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1.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

2.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优化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决策制度。完善二级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决策机制,健全校、院(系)两级“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策制度。推动学校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教科研、社会服务、校企合作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二)深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力

3.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党总支、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内容要与党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保持一致。常态化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释,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推动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学校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每年开展“七一”庆祝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使命。

5.健全党员教育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有关要求,依托学校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其他校外培训资源,发挥党员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作用,推进成立学校党建与思政研究中心,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确保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的时间不少于32学时,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强化学习考核,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的有效性针对性。

(三)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

6.完善联系服务师生工作机制。深化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健全各级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和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院系、支部、班级、宿舍区、科研机构等,组织党员老教师、教学骨干与年轻教师结对子,发挥党员在思想政治引领、教育教学科研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7.完善党建结对帮扶机制。健全学校与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对共建,创新载体,激发活力。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

8.加强党建带团建队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强化党建带团建。以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团100周年为契机,以“抓基层打基础,抓阵地促建设,抓精品树典型”为切入点,引导凝聚团员青年,组织开展各类寓教于乐的青年思想引领工作主题活动,举办青马工程、灯塔学习分享会、团干专题培训班,增加团组织活力。进一步规范入团流程、社团年审,优秀项目评选工作,做好优秀师生典型宣传,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9.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每年推动解决一批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重点民生项目,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建立党员师生志愿服务队,在社区服务、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服务广大群众。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送资源、送服务等活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精准施策纾困解难,让基层和广大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四)强化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社会号召力

10.深化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达标提质上层次”发展目标,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为广东省及茂名市“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11.坚持以党建夯实意识形态安全基础。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责任的通知》,分层分类压实学校党建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广东省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定完善维稳应急处置方案,建立健全风险隐患预警通报、评估等机制,加强阵地管理,把住重点关口,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五)着力加强组织建设,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12.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学校党组织设置,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机制和后进党支部常态化整顿机制,严格规范党员党籍和组织关系管理,建立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

13.打造基层党建品牌。深入开展“对标争先”建设工作,以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活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积极参加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等活动,推进学校党建品牌建设,打造“一系部一活动,一支部一特色”。

(六)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锻造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人才队伍

14.实施“头雁”工程。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深化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继续保持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100%全覆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

15.深化党员先锋工程。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政治审查制度,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完善落实校、院(系)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加强对优秀人才的政治吸纳,引导党员发挥带头作用。

16.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每个二级院(系)至少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明确学校党务工作队伍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学校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比照学校同级行政干部落实相关待遇,兼职党务工作人员落实省文件要求计算工作量。

(七)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组织制度体系

17.持续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建立健全涵盖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不断强化党员日常管理、组织关系管理,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不断健全管理、监督、考核和评价制度机制,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均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18.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强化党内法规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要强化制度执行的结果运用,把制度执行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标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工作。

(八)着力加强基础保障,切实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19.优化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学校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纳入学校年度预算经费安排,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从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

20.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深化学校党校、党员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等活动阵地实体化功能化建设,完善工作保障和运行机制。依托学校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和加强学校党建与思政研究中心建设,打造学校党务干部、党员学习培训和日常交流基地,加强基层党建研究和创新工作。

21.加快党建信息化建设。推进运用“广东党建云”平台,整合提升党建信息化平台与手段,形成信息化建设背景下党建工作大格局。实施智慧党建项目,促进互联网与党建深度融合,凝练“互联+党建”品牌。

22.加强党内激励关怀。规范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树立好标杆,弘扬正能量。依规依纪保障党员权利,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精准关怀帮扶老党员、困难党员和长期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