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通知公告
常用下载
友情链接


茂职花漾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党校 > 正文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党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学校党委工作要点和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适应“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以拓展理论视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领导本领、提高发展水平、培养优秀人才为重点,进一步做好党建培训、干部培训、党建研究工作、丰富内容,改进方式,构筑平台,努力促进党员队伍、干部队伍素质提升,为学院发展提供先进的思想引领、坚实的政治保证、强大的力量支持。

二、具体工作内容

1.举办有针对性的培训班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重点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基本经验,以及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使学员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学员端正入党动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承办单位:各系学生党支部,时间自行安排)

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建理论知识,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形式,通过专题讲座、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培训,着重引导党员发展对象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建设,打牢思想根基,端正入党动机,促使入党发展对象在个人理论、党性修养等方面有一个新的全面提升。(承办单位:党委办公室)

辅导员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理论素养、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包括政治理论学习、党建工作、舆情意识培训、团队拓展活动四个部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帮助辅导员凝聚团队精神、强化职业认同,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辅导员队伍。(承办单位:学生处)

党务工作者培训班:以全面提高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和提高党性修养为重点,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建知识,强化干部理论素养、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组织管理能力,全面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基础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承办单位:党委办公室)

科级干部培训班: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矛盾、新目标,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凝心聚力开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新局面。(承办单位:党委办公室)

网络安全与舆情应对培训班:通过专业学习,全面提升了我校业务干部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防护及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为筑牢学校网络安全及舆情应对处置屏障夯实了良好基础。(承办单位:党委办公室)

帮扶电白区基础教育培训班:通过教育协作帮扶,充分发挥我校在管理、人才、资源、技术方面的优势,帮助电白区岭门中学在学校管理、党建团建、教学质量、师资素质、办学水平等方面的提升。(承办单位:教务处)

网络培训班:按照上级和学校工作安排,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参加了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及省市上级部门专题网络培训班。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为学校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持。(承办单位:相关职能部门)

2.组建优秀的师资队伍

一是建立党校师资库,充分发挥依托高校的优势, 利用高校丰富的师资力量 ,在校内中层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相关专家、教授、学校党务、政工干部等择优选拔培养形成一支适应党校教学科研需要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学科研人才师资队伍,并通过集体备课会、理论研究、教学业务研讨等方式 ,不断提高教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这是党校提高培训质量的可靠保证。

二是提高党校专兼职相结合的党校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采取多种教育培训方式和业务交流等形式提升组织工作人员的各方面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管理队伍。

三是采用“请进来”、“走出去”、“一课一聘 ”的方式, 聘请、邀请校外专家来校讲学授课。师资库实行动态管理,保证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

3.开发丰富适宜的课程体系

将课程资源分成通用课程、定制课程、自主课程。通用课程指基本适用于所有党校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这类课程对于学员基本素质的提高和知识结构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上级有关重要精神和文件、师德师风教育等。定制课程是定制面授内容,指适合于 特定对象的业务知识培训课程。由于培训对象所从事的工作不同,单一的通用课程只能起到思想层面的指引,但实践操作层面还需要根据需求因人制宜,通过定制课程的岗位培训来强化业务实践能力。自主课程指根据个人兴趣而非强制性的可选择课程。通过此类课程学习能够全面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组织培养和选派党员干部打下坚实的基础。

4.理论创新推动学校发展

通过党校的学习,成立各类研讨小组,在大党建理论与实践探索研究、党建创新项目实施、党建课题立项、基层组织生活案例创新等方面进行实践研究,加大理论创新力度,并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落地生根,促进学校各项发展更上新台阶。

5.完善党校网站建设

搞好党校网站的建设,加强师生网上对话交流,努力把网上党校办成我院网上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之一,为创新党校教育手段,提高党校培训质量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