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学院网站    招生网站    就业网站    教务处    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省级品牌专业、校级品牌专业、校级重点专业)

2022年03月01日 15:51  点击:[]

    石油化工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广东省的十大产值超万亿元产业之一,省内有茂名、湛江、惠州、揭阳四大原油加工基地。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化工技术专业顺应地区经济发展需求于2011年成立,2012年立项为院级重点建设专业,2016立项为院级品牌专业,2019年立项为省级二类品牌专业,是广东省石油化工技术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石油化工生产技术实训基地2012年立项成为广东省高职教育实训基地,2013年立项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高职教育实训基地。目前在校学生规模为224人。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兼职教师6人,在专任教师队伍中,研究生7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6人,双师素质型教师8人。近年来,专业团队主持市级科研项目7项,院级教科研项目6项,教师申请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完成专利技术转让1项,发表科研、教研教改论文15篇。教师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人次,获茂名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人次、三等2人次,获得首届(2018)全国职业院校轻化工类教师网络课程大赛二等奖2人次。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石油化工职业与人文素养;能满足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需要,适应时代经济发展,具有石油化工行业生产、检测分析及产品销售能力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1、是粤东西北高职院校中第一个参加IEET(中华工程教育学会)国际化专业认证的专业,是全国石油化工类专业第一家。通过认证专业学生的学历,可获得同样遵循《悉尼协议》国家的认可。


    2、2019年与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18级巴斯夫订单班;加盟了AHK中德职业教育联盟,设有AHK化工国际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3、校内实训基地设备功能较齐全,有培养学生技能很好的平台。现有校内实训基地于2012年获广东省高职教育实训基地立项,2013年立项为央财支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19年,化工技术类公共实训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生产性实训基地。


就业优势:

    近三年,中石化、中石油共录用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的学生100多人,其中2019年132名毕业生中有35人被中石化、湛江中科录用,22人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录用,占43.2%。麦可思为我院提供的“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2018)(六年版)”数据也显示:石油化工技术专业在中石化等大型国企整体就业率居学校各专业首位。此外在外资、合资、较大规模民企就业的人数也位居前列。


主干课程:

    有机化学、化工单元操作、化工生产技术、石油加工生产技术、油品分析、化工自动化控制、油品储运技术以及化工生产操作技能实训、化工产品检测技能实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