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学院网站    招生网站    就业网站    教务处    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特色专业、校级品牌专业、校级特色专业)

2022年03月01日 15:51  点击:[]

    化工是中国重要的基础产业,至2018年,化工工业总产值超过7万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9.1%,约占全国GDP的8%,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国际竞争能力的完整工业体系。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和化工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约占40%的市场份额,仅烯烃类化学品需求到2020年就可能超过5000万吨,占到全球总需求量的三成以上,氮肥、烧碱、合成纤维、乙烯、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是广东省高职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内专业,成立于2005年,2008年立项为院级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2011年立项为中央财政支持专业服务能力建设项目,2018年立项为院级品牌专业。应化教师团队是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兼职教师4人,专任教师中有茂名市名教师1人,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4人,具备双师素质的教师9人。近五年来,专业团队主持省级科研项目4项,市级科研项目5项,院级教科研项目6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完成专利技术转让1项,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科研教研论文70多篇,其中SCI收录8篇。教师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5人次,获茂名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人次。目前专业在校生人数为139人。

培养目标: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主要培养职业技能与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养成相融合,能适应和满足社会及行业发展需要,可在石油化工、日化、食品、环保、检测等行业一线岗位从事原料产品分析和过程控制、生产操作和现场管理、新产品研发以及产品售后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1、本专业适应化工相关行业的发展及技术变化,在课程设置上实行模块化、平台化,教学内容动态化、先进化,突出了实用性和针对性。

    2、化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广东省分中心茂名职业技术学院鉴定站于2019年1月通过鉴定正式挂牌,通过职业技能等级培训,专业学生可进行系统的技能训练并考取相应的技能等级证书。

    3、以学促赛,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本专业以企业岗位操作规范为准则,以企业的实际产品作为教学载体,以参加全国或全省化工职业技能比赛并结合学生考证培训为教学方法与手段,以赛代练、以考代训,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良性竞争,提高其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良好的效果。

   

就业优势:

    近年来,应化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前景良好。学生在茂名石化、中科炼化、珠海醋酸纤维、湛江宝钢等大型国企以及万华化学(广东)、广州慧谷等民企就业并受到广泛好评。巴斯夫、科思创、沙多玛等外企也与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今后本专业学生就业增加更多选择。

   

主干课程:

    基础化学、化学分析、仪器分析、化工生产基础与操作、有机产品生产、化工自动化控制、化工HSE管理、化工原料产品分析、质量管理与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