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学院网站    招生网站    就业网站    教务处    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位置: 网站首页 >> 化工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化学工程系教学工作的方案

2020年03月23日 00:00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我校关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为保障我系教学秩序,及时解决疫情期间师生教学问题,现就我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开展教学工作有关事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系教师要坚决执行广东教育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的要求。同时,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工作,成立疫情防控教学工作督查小组,严格执行“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认真督促每位课任老师制定其教学方案,并全力组织实施,确保整体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圆满完成这学期的教学任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二、工作任务

       (一)做好教学计划调整预案。根据因延期开学导致的集中教学受限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学计划调整,全部要采取“互联网+”等各种合理方式进行替补,确保学期教学任务整体按教学质量标准顺利完成。

      (二)各老师要充分发挥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作用,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开展在线教学。督导组对在线学习情况及时跟进,并做好线上教学互动答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课程远程直播或其他线上教学活动,确保学生能同步学习。

      (三)妥善安排教学实践环节。疫情防控期间,要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将当前正在校外实习实训的学生纳入疫情防控范围、列为重点,防止出现盲区。外出实习实训一律暂停,不得安排任何新的实习实训以及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对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学生的课程实验、校内实训等教学环节,学校应在学生返校后进行合理补课。对目前已在外实习、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要协调实习单位切实做好师生安全防护工作,并安排专人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

       (四)强化教学服务与管理。系部督导小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及时开展监督检查,督导组及时跟踪学生每日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进度。要加强辅导答疑,联合辅导员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服务,帮助学生以平稳的心理状态应对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教师参加在线教学相关工作在考核、评优中予以统筹考虑。

三、具体实施

目前,按照学校的整体安排,结合我系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制定了以下几个网络教学的保障措施:

1.      成立以董利主任为组长的网络教学督导小组,把握总体的教学安排,确保每个任课教师的网络教学顺利开展。

2.      建立督导小组成员微信群,此小组主要以系主任、各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系部督导小组成员及已建精品在线课程的老师组成。督导小组务必对网络课程的建设给予最大的帮助与支持,务必尽心尽责做好监督工作。

3.      全体授课教师需在正式开课前(3.2)完成1-4周网上建课内容,并进行网络课堂预测试,确定疫情期间的线上课堂形式,设计每门课的网络教学方案,确保每门课的网络课堂1-4周授课内容准备完善。

4.      已建好有在线精品课程的老师重点协助新建课的老师们,及时帮忙解决在建课过程遇到的问题。

5.      所有任课教师按专业分小组并推一名小组长,建小群开展讨论,相互学习,相互给意见,促进课程建设。

6.      各专业小组长每周一检查,及时了解本小组成员网络课堂开展情况,督导组长及时收集统计本系教师网络授课情况。每周周末检查下一周授课任务、教学课件、教学资源材料准备情况。按照常规教学要求提交授课计划,检查教案。

7.      李思聪协助解决教材需求,保障老师能按时开课,确保授课教材和讲义到位。

8.      各班主任摸排学生网络上课可能存在的困难,一对一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并结合实际在系级层面及时给予资助,确保每个学生网络教学全面参与。班主任在3.2开学后一周内上报情况。

9.      通过多个教学微信群,确保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全覆盖,实时交流沟通、指导、帮助和监督教学工作,确保所有网络课程教学顺利实施。此外,倡导全系老师通过多种方式关心、指导学生。

化学工程系网络课程督导小组

2020.2.14

 

 

    组长:董利

    分组:(由教研室主任分配,既要包括上本专业课的所有老师)

    石油化工技术专业:张燕、王春晓、侯兰凤、邓小玲、张小凤、戴日强、黎宝乐、

    应用化工技术、精细化工技术专业:黎春怡、陈少峰、车文成、胡鑫鑫、梁志、李世林

    化妆品技术专业:王丹菊、林洁、赖谷仙、周楚缘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侯红瑞、张榕欣、杨璐璐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刘影、甘钊生、颜荫贤

    食品加工技术专业:左映平、车桂珍、孙国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