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欢迎您

主站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1

11,20202020-11-21 15:14:09

文章归属:茂职院新闻网

学校组织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21 15:14:09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按全国及广东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1120日下午,学校在综合楼三楼第一会议室以视频会议方式观看了宣讲教育报告会。学校副院长谈毅,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系部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和教师代表等25人参加了学习。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樊锦诗作了《守一不移 奉献敦煌》宣讲报告。她主要从魅力敦煌、文化宝藏,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直面挫折、勇于修正,正视困难、探索解难等四个问题进行了讲述,介绍了自己扎根大漠57年,潜心石窟考古研究,直面困难和挫折,始终守一不移,奉献敦煌的艰辛历程。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的《传承航天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报告,结合了自身经历,把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强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故事娓娓道来,强调年轻一代要重视道德高尚、学风要严谨。

听完精彩生动的报告,谈毅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一是深受感动。两位前辈扎根平凡的岗位,直面困难,不断探索、勤奋钻研,做出非凡的成就,现虽年岁已高,仍不懈地发光发热,他们这种不计名利、献身科学的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二是深受教育。两位前辈严谨的作风,一丝不苟、严于律己、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教育着我们,让我们不禁扪心自问,反思自己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方面上的作风和态度,应努力向两位前辈看齐,要耐得住坐冷板凳。三是深受激励和鞭策。对标老前辈,明确自己存在的不足,学习科学研究和科学管理的方法,要有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抓住问题,善于深入思考、探索研究问题,妥善有效解决问题,不断激励自己,直面困难,从而成就教书育人事业。

最后,谈毅提出三点要求与大家共勉:一是要以科学的精神去教书育人,不为名利所累,发挥主观能动性,不为客观条件所阻,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二是要以严谨的学风去严于律己,不断探索研究,规避学术上的“短平快”;三是要以乐于奉献的精神去传承事业,沉淀和发扬我们的茂职精神。各系部要结合工作实际,与全体师生传达今天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的精神,学习和吸收两位前辈的精神,切实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去。 (图/文:教务处)

    撰稿:谭余娟      审核:曾萍      编辑:黎海翼         签发:莫明波

Copyright © 2018.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号:粤ICP备12035039号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标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