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欢迎您

主站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7

11,20202020-11-27 16:46:25

文章归属:茂职院新闻网

波澜壮阔史,筑梦新时代 ----谈毅副院长开讲思政课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27 16:46:25 点击次数:

“理工科的同学,也一定要多读书、多读历史、多读人文。”“我们要了解中国历史,研究中国历史,才能从历史发展过程中理清基本脉络,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搭建和运用好历史逻辑。”这是谈毅副院长给化工系20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学生讲授的一堂题为“波澜壮阔史,筑梦新时代”的思政课现场。

“百年追梦,千年小康,近代复兴”,课堂上,谈毅带着同学们回顾了中华民族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前后的艰苦创业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介绍了千年中国的盛世和百年衰败的变奏是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背景,从历史和现实的逻辑出发,围绕“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发展历程、实现路径、新时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等内容,讲述了“中国梦”的“五个统一”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抨击了个别国外媒体对提出“中国梦”的担忧和误解,让同学们感受到在新时代下在复兴“中国梦”过程中,在国内、国际和党内上的机遇和挑战,要求学生进一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增强实践本领,引导学生要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全局当中。

谈毅从中国五千年文明发展史娓娓道来,指出中国不是在崛起,而是在复兴。中国曾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无论是从经济、文化、科技、社会等多方面都曾“鹤立鸡群”在世界高达1500年的时间,所以用“中国崛起”的这个词描述中国梦是不准确的,因为是回到自己强大兴盛的状态上去,应而用“中国复兴”。

谈毅认为,当今时代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鼓励大学生要增强学习紧迫感,踏实肯干,勤奋学习,提高知识和才干;珍惜时间,刻苦钻研,增强积累,努力做到又博又专;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创业为青春输入动力,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和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光彩。(图/文:思政部)


撰稿:何铮       审核:梁辉良       编辑:黎海翼       签发:莫明波


Copyright © 2018.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号:粤ICP备12035039号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标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