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欢迎您

主站
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08

06,20212021-06-08 14:55:39

文章归属:茂职院新闻网

推进法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张庆院长主持召开“法治建设年”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6-08 14:55:39 点击次数:

64日上午,张庆院长在北校区综合楼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法治建设年”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意见》、《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学校“法治建设年”工作、提升学校治理能力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学校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系(部)党总支副书记、依法治校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张庆指出,全面推进学校法治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教育厅关于高校法治工作的意见,按照学校“法治建设年”工作方案的分工安排,认真做好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确保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张庆强调,法治建设是学校治理能力提升的基础。学校治理要以《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根本遵循,以学校章程为基本法,构建以党的领导为统领的内部治理体系,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教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格局,充分发挥职能部门、教学院系和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通过内外部主体的民主共治,实现“善治”的学校治理目标。一是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应当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委成员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二是必须构建科学合理的学校治理体系。要强化制度治理,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职业院校制度体系,形成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要重视协同治理,健全学校、行业、企业、社区等共同参与的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发挥咨询、协商、议事和监督作用。要体现专家(教授)治理,完善学术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教材选用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要落实民主治理,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审议学校重大问题。要完善基层治理,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扩大二级院(系)管理自主权,发展跨教学组织。三是必须提升学校领导力。领导力是一种有关前瞻与规划、沟通与协调、真诚与均衡的艺术,领导力的核心是影响力。学校领导力是学校组织不可或缺的竞争力要素,承担着打造学校特色、明确学校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责任。学校领导力包括思想力、组织力、决策力、制度力、资源力、文化力、合作力、校长力等八个方面。学校治理现代化必须通过提升学校领导力这一途径来实现。四是必须强化信息化支撑。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治理科学化水平,关系到师生关注度、参与度问题,关系到管理流程可溯性问题。没有信息化的高度支撑,就不可能有学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通过智慧校园建设搭建若干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学校管理方式变革,实现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文/图:纪检室)

 

  撰稿:曾薇     审核:梁亚成    编辑:黎海翼     签发:梁晓

Copyright © 2018.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号:粤ICP备12035039号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标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