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欢迎您

主站
系部动态 学院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10

03,20232023-03-10 10:00:18

文章归属:茂职院新闻网

学生处心理中心开展春季学期朋辈心理辅导员心理技能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3-10 10:00:18 点击次数:

为打造专业化、服务化的朋辈心理辅导员团队,进一步提升团队整体开展个体心理辅导的能力,朋辈心理辅导中心指导老师张加薇于35日在南校区开展面向全体朋辈心理辅导员举办心理咨询倾听反应技术培训。

本次培训介绍了倾听反应的含义,心理咨询中的倾听反应指的是咨询师在接受和加工来访者的信息以后,对来访者作出的反应,共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澄清反应、内容反应、情感反应、归纳总结。然后张加薇老师结合实际案例,给参训学生剖析并展示了每种类型的实操步骤,并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参训学生加强对倾听反应的了解。在培训的最后,张加薇老师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提醒学生在倾听过程中要做到采用开放式提问引导来访学生,寻找来访学生咨询的关键词,通过重复给予学生反馈,避免制造了解泡沫。

通过本次心理咨询倾听反应技术的培训,朋辈心理辅导员明确了心理辅导工作的开展流程,并掌握了开展个体辅导工作的倾听反应技术。会后,大家都表示将认真履行朋辈心理辅导员的职责,并将积极地把所学所获运用到日常的辅导工作和校园活动中,以积极关爱的心态积极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和心理成长,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氛围建设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文/图:学生处)

 

撰稿:张加薇    审核:谢深根    编辑:黎海翼     签发:梁晓

Copyright © 2018.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号:粤ICP备12035039号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标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