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欢迎您

主站
系部动态 学院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31

03,20232023-03-31 16:11:40

文章归属:茂职院新闻网

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计算机工程系开展文化育人“思政第一课”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3-03-31 16:11:40 点击次数:

3月30,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周洁文在南校区1-101教室讲授了关于“文化自信自强”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我系22现代通信班、系学生四大组织和辅导员共计287人聆听精彩授课。

周洁文旁征博引的以“文化”一词的起源和内涵开篇,深度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文化自信自强”重要内容,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高度,向在场师生深刻剖析了国家发展进程中,文化和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的基本要求和时代价值两个方面,以人类和社会的新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时代责任与担当为主线,全面系统的进行了论述。这堂“思政第一课”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在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文化自信”的本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增强自身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带来启发

周洁文强调对新时代大学生而言,“文化自信”应是自身必备且须不断提升的内在品质,在继承和发扬文化的过程中,要学会用理智和辩证的思维方式去看待、认同、学习。她还就当代大学生如何增强文化自信提出三点方法:一是要全面了解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深入学习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二是要多参加有关传统文化知识讲座和各种文化活动;三是要上好思政课来不断发展和提升文化自信和水平。

          撰稿:于振华   审核:周洁文  编辑:杨坤有  签发:梁晓

Copyright © 2018.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号:粤ICP备12035039号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标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