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欢迎您

主站
系部动态 学院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18

05,20122012-05-18 10:44:38

文章归属:茂职院新闻网

经济管理系学生参加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广东省选拨赛发挥出色

文章来源:经管系 更新时间:2012-05-18 10:44:38 点击次数:
 

513,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和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协办的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会计技能赛项广东省选拨赛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的59支参赛队伍同时竟技,我院派出一支代表队。

本次比赛包括团体赛与个人赛,比赛分为会计业务信息化处理和会计业务手工处理两个环节,分为上下两场进行。

会计业务信息化处理环节比赛使用用友U8.72软件中系统管理、总账、薪资管理、固定资产、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存货核算、应收款管理、应付款管理和UFO报表模块,比赛范围包括填制业务单据、编制记账凭证并审核、记账、期末转账、结账、编制财务报表及报表分析等。采取单人单机分别独立完成的方式比赛。该环节以考察学生对企业实际业务流程分析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为目标。

会计业务手工处理环节比赛采用网中网会计技能竞赛平台软件,内容包括原始凭证的审核和填制、现金存储业务处理、会计凭证汇总、记账凭证的编制与审核、账簿登记、对账与结账、会计报表编制、财务分析等。分出纳、成本会计、总账会计、会计主管四个岗位进行比赛。比赛采用无纸化方式,会计业务原始资料赛前导入平台,选手利用平台提供的制证、登帐、填制报表等功能分工协作完成竞赛。在比赛中同时穿插岗位专项技能比赛项目,专项技能比赛项目根据岗位不同分别为出纳专项技能(点钞)、成本会计专项技能(打传票)、总账会计专项技能(对账)、会计主管专项技能(财务分析),由各相应岗位选手独立完成。该环节以考察学生对企业会计业务手工处理能力和会计基本技能为目标。

当时得知赛事安排和比赛内容时,离比赛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我系从会计专业学生中选拔出谢语欣、陈雅婷、黎文苑、王如花四位同学组成参赛队伍,由我院经济管理系梁亮老师指导并带队赴广州参赛。我们克服了时间短、会计电算化比赛软件版本与学院软件版本不致、无网中网会计技能竞赛平台软件等各方面困难,在与来自全省59支参赛队的同台竞技中发挥出色。

该项大赛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不仅全面检验了会计专业学生的会计电算化实操知识和会计业务手工处理技能的真实水平,同时也考验了他们的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发挥了以赛育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的作用,是一次具有创新性的理论结合实战的全国性专业技能大赛。

 

 

撰稿:经济管理系   部门审核:崔萍   编辑:梁亚成   签发:莫明波

Copyright © 2018.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号:粤ICP备12035039号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标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