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欢迎您

主站
高职高专动态 学院首页 / 高职高专动态 / 正文

28

07,20202020-07-28 10:46:19

文章归属:茂职院新闻网

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

文章来源:教育部 更新时间:2020-07-28 10:46:19 点击次数:

教党〔2020〕32号

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推动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让全社会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好地用这一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为发挥好《讲义》在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的作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标志着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讲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坚持”重要论述安排和展开,阐述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论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讲义》运用和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内容全面系统,形式新颖活泼,具有可读性、指导性、实践性。

  各地、各高校、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组织好《讲义》宣传使用工作,引导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扎实推动《讲义》使用全员全系统全覆盖

  运用《讲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面向教育系统全体干部教师和高校(含高等职业学校)学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1.组织应用培训,把准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各地、各高校、各单位要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讲座、主题论坛、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干部教师和高校学生认真使用《讲义》,交流学习心得、撰写学习体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教育部党组成员、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编写组专家要带头讲党课、作报告。各地各高校(含高等职业学校)要组织知名专家、骨干教师在本地本校开展宣讲,做到系统讲、深入学。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核心培训课程,把《讲义》作为核心培训教材,开展任课教师国家级示范培训,融入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干部教师培训,让广大干部师生听得懂、能落实。

  2.开好相关课程,系统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先行先试,做好试讲。高校要全面推进、集中讲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高校(含高等职业学校)教书育人的重要内容,覆盖全体大学生。高校要面向教育学学科本科生、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和全体师范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好“形势与政策”课,把《讲义》作为必修教材,深入讲解、系统掌握。

  3.深化理论研究,准确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关高校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等重要平台等,要结合《讲义》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相关直属单位、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要结合各自职能,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穿到政策研究、咨询服务全过程。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关学科教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研究领域,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学理阐释,推进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

  4.深入宣传报道,形成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格局。结合《讲义》使用,统筹谋划、积极发声、集中报道,形成自觉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合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舆论环境。在重要党报党刊、主流媒体上刊发教育部党组成员理论学习文章,编写组成员解读文章,高校(含高等职业学校)负责同志、教育部门干部、大中小学教师撰写的学习体会等。各地、各高校(含高等职业学校)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主线,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多形式、多渠道,通过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推动形成全媒体宣传格局。

  5.做好推广普及,推进全社会学习宣传和对外翻译宣介。在做好教育系统使用宣传工作的同时,推动全社会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使用《讲义》,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全社会关心教育、重视教育、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做好《讲义》翻译出版和对外宣介工作,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教育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为全球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三、准确把握学习工作的有关要求

  1.结合中央精神学。教育系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把《讲义》使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贯穿全过程,学出新成效。教育部党组成员、地方教育部门和高校负责同志要率先学习、带头学习。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进行专题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跟进学习,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

  2.结合原理原著学。把使用《讲义》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结合起来,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起来,全面学、深入学、持续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实践本领。

  3.结合工作实际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广大干部师生要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要把握《讲义》阐释的思想内容,又要结合各自的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不同问题,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培育时代新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各地、各高校、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20年7月15日

Copyright © 2018.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备案号:粤ICP备12035039号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标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