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系部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张庆院长深情开讲“思政第一课”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09-28 00:00:00.0

928日晚上,院长张庆教授在学校北校区礼堂精彩开讲题为《以德立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思政第一课”,两个小时满满的干货让经济管理系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357名同学如沐春风,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思想洗礼,收获满满。

张庆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简介、习近平谈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以及伟大抗疫精神五个方面精彩解读大学生“以德立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向同学们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涵;从“兼爱、非攻、尚同、尚贤”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吻合性阐述了从“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到“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新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工匠精神精髓;从14亿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的努力付出和巨大牺牲展示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张庆还向同学们解读了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工匠精神为校园核心文化,坚持“价值观+知识+技能+创新”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特色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方向,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据常态化防控新冠疫情的形势,张庆向同学们再次强调了“大学生‘非必要不出校’的必要性”:高校的疫情防控与社区和中小学不同,高校最大的特点是集体生活,同学们不仅吃在一起,而且住在一起,社区防控中行之有效的手段——戴口罩,在宿舍生活中就很难完全落实,要把风险降到最低,就是要从源头上减少感染病毒的可能,这也是倡导非必要不出校的基本考虑,同学们生活在校园里,卫生、健康既是同学们个人的事,也是集体的事,是学校的事,也是国家的事,同学们应该主动地承担起这样的一种责任来,主动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在自律的基础上,把“非必要不出校”变成一种自觉。“蝼蚁之穴,溃堤千里”,所以要防微杜渐,从小处做起,这也是每一个公民,包括在校大学生应尽的法律义务。

张庆院长的思政课堂,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同学们一致认为,正是因为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党的坚强领导,才会拥有现在有效遏制疫情的好局面。在我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不断深化的当下,青年学生要把疫情的经历化为个人特殊的人生宝藏,更要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行,只有真正的理解并坚定初心,才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同学们纷纷表示院长的思政第一课,主题鲜明,丰富生动,激扬人心,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涯中,将努力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大学生。(图/文 经管系)

撰稿:赖林琳   审核:崔萍

 

Copyright 2016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与维护: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