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系部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春季返校工作要求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1-16 15:42:53.0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印发关于做好 2021

 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春季返校 

工作要求的通知


各系(部)、机关各处(室):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做好 2021 年寒假期间校 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确保广 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假期。现将假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

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

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 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落实省专班“四精准”“六分”“一 独立”“三全”“五管”疫情防控措施,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校 园管控不放松、全面摸排不放松,抓严抓紧抓实各项防控工作。

二、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防控办和各工作专班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按党中央、

国务院及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传达部署学校疫情防 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及时统计上报疫情防控工作信 息数据,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重点人员健康管理,加强疫情 防控物资储备。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及时落实学校防控工作任务,掌握寒假期间师生去向和行程,摸 排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情况,落实“人盯人”工作要求,协助做好 突发应急情况处理处置。

三、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一)加强个人健康防护

寒假期间,全体师生要注重做好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工作。

要减少人员流动,尽量减少安排外出行程。随时关注最新公布的 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前往,不建议 出境旅游(澳门除外)。减少人员聚集,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 聚餐,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加强个人防护,节假日出行期间注意 做好个人防护,前往人流密集场所要规范佩戴口罩,强化手卫生, 保持社交距离。

广大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粤,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 必要不出境。从境外及境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粤返校的师生, 必须按属地管理原则和要求严格进行健康管理。

顶岗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地点不要选择到疫情中高风险地 区,实习期间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高度警惕,严防死守,坚决切断“人传人”“物传人”“环境 传人”“家长传学生”“校外传校内”疫情传播途径,确保校园安 全,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师生出行归来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 14 天,一旦 出现发热、干咳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 14 天内旅 居史。并向学校防控办报告。

(二)强化假期值班值守

寒假期间,要严格执行学校干部值班制度,严禁出现脱岗、

漏岗、离岗现象。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专人负责处理落实疫情 防控工作。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 第一时间请求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要完善应急预案, 强化假期期间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发现师 生新冠疫情相关情况,要及时核实、迅速上报、果断处置。

(三)严格履行外出审批报备

1.离开茂名仍在省内的。教职工离开茂名(仍在广东省内), 要向所在单位(部门)报备。各单位(部门)要建立外出教职工 管理台帐,做好离茂、返茂时间记录,掌握行程行踪及健康状况。

外出人员有发热、接触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被列为密切接触 人员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向防控办教职工专班报告,联系人:陈景 奕。

2.离开广东省的。教职工外出离开广东省的,要在 OA 上履行 外出审批手续。外出期间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每天扫“教 职工健康卡”二维码填报健康情况。由防控办对出省人员进行健 康管理。

健康卡(教职工)

3.教职工原则上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出境。如确须 前往,必须提前在 OA 上填报外出审批表单向学校申请,未经批准 不得私自前往,并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有中高风险地区或境外 旅居史的人员,要主动向社区及学校防控办报告,并配合落实健 康管理措施。

4.干部外出同时还要按干部管理权限申请审批。

5.厨工及外包服务人员由总务处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落实行程申请及健康管理。

(四)充分做好物资储备

做好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设施设备

的供应保障,按应急状态 2 周用量储备消耗类防护用品,并畅通 供货渠道,确保防控物资充足。

(五)严格把好校门关

假期期间要把好校门关,严格执行人员进校测温登记制度,

师生持证进出校园。全面加强进入校园人员、车辆的管控,逢进 必查、逢人必检、逢车必检,查人、查车、查体温,准确掌握进 出校园人员、车辆情况,做好信息登记。校外无关人员不准进入 校园

(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要建立并保持定期与学生、家长联络沟通机制,准确把握学 生思想和心理动态,及时甄别心理危机对象,及早进行心理干预。 密切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做好家长工作,争取理解、支持和配合。

四、科学做好师生春季返校安排

春节后仍按学生“错峰”返校,开学前按照“四精准”“六分”

“一独立”“三全”“五管”防控要求,全方位排查返校前 14 天内 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师生,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分批返校和返校后 的分类健康管理要求。

(一)师生返校安排

教职工:2021 2 26 日教职工回校报到上班,在返校前 14 天每天进行健康申报,身体无异常后方可返岗。

学生:2021 2 27 日学生回校注册报到,在返校前 14 每天进行健康申报,身体无异常后方可回校。具体分批回校方案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再另行制定发布。

根据当前学生所处地域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分为正常返校 及暂缓返校两大类。

第一类:符合以下五项全部要求者,可正常返校

1.返校前 14 天身体健康,无发热、胸闷、乏力、干咳等症状, 返校前连续 14 天如实通过“健康卡”完成数据填报,并持有“粤 康码”绿码且共同居住家人健康码均为绿码;

2.返校前 1 个月未接触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

3.返校前 1 个月无境外(含港澳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 史;

4.有境外(含港澳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但已解除 居家隔离,且 2 次核酸检测呈阴性达到 1 个月以上的;

5.无其他传染性疾病且身心健康,可适应返校学习生活。 第二类: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暂缓返校

1.返校前 14 天有发热、咳嗽、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但 未排除诊断的;

2.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返校前未达到居家观察 14 以上且无核酸检测报告的;

3.有境外(含港澳台)旅居史,核酸检测呈阴性,返校前居 家观察未达到 1 个月的;

4.返校前有其他传染性疾病未治愈的。

对暂缓返校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与学生本人和 家长联系,做好沟通工作,并保持联系,待条件符合后提出申请

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境外(含港澳台)学生返校需执行 国家相关政策,经所属系(部)审核、学校批准后方可申请返校。

未按要求完成 14 天健康打卡的师生及食堂、商超员工返岗和 回校前需要提供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开展健康监测

全体师生在 2 13 日至 2 26 日期间每日通过“粤康码”

和“健康卡”填报相关个人信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开学前进 行连续 14 天每日体温测量,防控办、所属部门精准掌握师生返校 14 天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学校的各项防控制度和本地及学校所 在地的疫情形势、防控规定。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 炼,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三)重点人员管理

1.14 天内有国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及近期 从中风险地区返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由所在单位(部门)发放健 康提示并安排专人随访其健康状况直至离开中风险地区满 14 天。

返校时提供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可参加教育教学活 动,如入粤不满 7 天,应在入粤 7 天后,在学校所在地再进行一 次核酸检测。

返校时不能提供 7 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应在学校所在 地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方可参加教育教学活动。等待结果期 间,师生需在校内健康观察区居住。检测结果阳性者,按照应急 预案进行转运、终末消毒;检测结果阴性者,可转移至普通宿舍, 参加教育教学活动。

2.14 天内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必须进 14 天的校内集中健康观察,在观察期结束时核酸检测结果阴性 者,方可参加校内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健康观察人员由总务处安 排健康管理、由所属单位(部门)提供后勤服务、由学生处提供 心理疏导。

3.14 天内有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旅居史的教职员工和学生 在入境后,须按相关规定执行健康监测和管理后,方可返校。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2021 1 15


Copyright 2016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制作与维护: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