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诊改动态 >> 正文

涵养高尚师德 塑造优秀“筑梦人”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3-14 10:17:51.0

近日,某职业学院艺术设计与公共管理系的教师登录“内部质量诊改”平台,查看这一年评教等级、科研项目、学科建设及教学计划的完成情况,“明年要在科研上多下点功夫!”她在平台上制订了下一年的目标。学校通过网络搭建平台,用大数据为教师成长“画像”,根据教师发展匹配职业规划,引导教师增强职业责任感、争做“四有”好老师、在成长中收获幸福。

打造师德“约束网”

该职业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政策引导和制度约束相结合,强化全员、全程、全方位师德养成,逐渐形成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联动贯通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的意见》《烟台职业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加强师德考核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将师德师风工作列入学校每年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健全师德评价机制,构建“教学督导、教师互评、学生评教”的评价体系,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每年对全校教职工进行师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奖评优、职务晋升、岗位聘用、干部选任等方面的重要参考,让师德约束“看得见”,从而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学校还在官网设立“师德师风”专栏,推送各级有关师德建设工作的文件、系列文章及师德典型事例,引导教师将师德师风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弘扬师风“正能量”

洁白的宣纸,淡淡的墨香,“雅文秀娟”4个大字饱含祝福,这幅书法作品是该学院老师于今年教师节收到的一份“特别”的礼物。该院举办了“光辉的职业”书画创作活动,邀请了市书画家现场进行创作,并将作品赠送给学校教师。既让广大教师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又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该院在师德建设的基础上,围绕教师成长与职业发展,以新入职教师培训为切入点,以中青年教师培养为着力点,以职业教育发展和教师职业规划为落脚点,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教师培养模式。新入职教师培训围绕校情校史认识、理想信念教育、师德理论讲座、实地参观培训等方面展开,切实增强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在师德考核中设置师德师风应知应会测试,加强思想引领和宣传教育,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同时,学校大力实施骨干教师带动、青年教师“双导师”培养等工程,一对一“传帮带”,为教师搭建职业生涯规划平台、教学能力提升平台、科研成果交流平台、工作生活保障平台,并从学历提升、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技术技能培训、国际访学研修等方面提供资助,促进教师成长,实现职业价值,提升教师职业认同。

学校还将师德专题教育作为2022年的重点工作,把师德专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业务能力建设有机结合,把牢政治方向,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引导广大教师做“灵魂的工程师、学生的引路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师德教育走深走实。

开启榜样“传送门”

去年,该院举行了第二届“师德模范”评选活动,并在学校表彰大会上对评选出的34位“师德模范”进行表彰,讲好身边师德故事,用榜样传递师德力量,鼓励学校教师不断向“四有”好老师看齐、向“大先生”目标努力。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过程中,学校涌现出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包括全国优秀教师、省教学名师等等……展现出学校教师的良好风貌和高尚师德。

该院积极推进典型选树,持续开展“师德标兵”“师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营造争先创优、见贤思齐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通过学校网站、官微及校园宣传展板等校内文化阵地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在官网搭建“师德师风”平台,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师道”“职教故事”等专栏,每年充分利用劳动节、教师节等节日和纪念日,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平台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让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被感动”到“见行动”,提高师德修养,践行育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