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诊改动态 >> 正文

产教融合精准育人-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入选2021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典型案例

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3-14 10:30:09.0

近日,茂名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型企业的育人作用得到发挥”案例入选《2021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教育教学”篇正文案例,这是对我院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育人方面取得成效的极大肯定。据了解,在全国1346所高职院校中,共有51所院校的53个案例入选高职质量年报“教育教学”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新时代的职业教育提出新要求。在当前形势下,我院探索创新育人新模式,高水准服务粤西片区。学院通过产业学院建设、校地对接项目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科技创新等实践活动,探索建立多维成才视角下的精准育人、建一流专业、服务社会的运行机制、运行模式,推进实践基础上的产教融合制度创新,使学校的产教融合实现巨大转变。

学院按照“分类集聚优质资源”的原则,依托校企合作委员会,打造产业学院、校地对接实践育人基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创业高校联盟四个平台,搭建校企合作四维协同育人平台。

搭建产业学院平台,成立等六个产业学院,集聚专兼结合的师资资源,侧重开展订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共建实训基地,促进“双精准”对接,实现双主体育人。

搭建校地对接实践育人基地平台,依托省级校地对接实践育人基地,集聚政府、企业、学校资源,侧重结合教学、教研开展政务服务。以该学院土木工程系为例,“产教融合、精准育人”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下,显著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职业水平。自2004年成立起,已培养建筑类相关专业毕业生超万人,为粤西地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搭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校企共建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双方共同开展新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技术推广服务,建设校企协同、师生联合研发团队,关注行业发展前沿技术和企业生产一线技术难题,实现学校、企业、师生在科技研发领域的互动融合。

搭建创新创业高校联盟平台,发起成立“万讯创新创业高校联盟”,整合学校、行业、企业优势资源,为联盟内学校提供线上创业课程、线下创业实践基地、创业导师、创业项目孵化基金,共同打造“技术-产品-转化”的研发、孵化快速通 道,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

我院以实现“提质培优”为校企合作新目标,从满足校企双方不同诉求出发,采用案例研究的方法,通过对学校大量校企合作项目实施成效分析,总结校企双方在产教融合过程中的行为规律,构建协同育人合作平台,制定有效的管理保障制度体系,提高合作的成效性,确保平台的顺畅运转。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帮助学生建立了清晰的职业规划与自我定位。毕业生在粤西地区企业中能“用得上,留得下,有前景”,普遍获得用人单位好评,为粤西地区发展不断贡献着青春与力量。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c9gF4ammyQ4ybBduhtR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