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岗位设置 >> 正文
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政策问答
2010-07-13 16:51:15  
 

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政策问答

 

 

编辑说明

 

 

为了指导全省事业单位以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为主要内容的人事制度改革,我们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文件规定,编写了政策问答一书,供大家学习使用。单位和个人在引用时,应以正式文件表述为准。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

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

 

 

 

 目录

 

 

1.事业单位岗位与岗位设置

2.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

3.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政策文件及其主要内容

4.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范围

5.事业单位岗位类别和等级

6.事业单位岗位最高等级及结构比例控制

7.事业单位岗位基本任职条件

8.专业技术一级岗位的设置

9.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和工勤技能一级岗位的设置

10.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程序及审核权限

11.事业单位岗位聘用

12.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

13.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职责分工

14.纪律与监督

 

 

一、事业单位岗位与岗位设置

1、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所称的岗位是什么?

答:岗位是指事业单位根据其社会功能、职责任务和工作需要设置的工作岗位,应具有明确的岗位名称、职责任务、工作标准和任职条件。

岗位是事业单位为实现组织目标而进行组织分工的结果,具体到每个单位而言,岗位是千差万别的,每个岗位都有具体的职责任务、工作标准,相对而言都会有一定任职条件。国家从整个事业单位管理的需要出发,从适应各个层次事业单位,适应各个层次的岗位出发,提出通用的岗位等级;事业单位则按照规定,将本单位的具体工作岗位对应到相应的岗位等级,以便规范管理、确定相应的工资待遇。

2、事业单位为什么要进行岗位设置?

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发〔200316号)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意见》(国办发〔200235号),对事业单位推行岗位管理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践也迫切要求制定岗位管理的政策规定,使岗位管理制度改革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特别是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对制定岗位设置管理规定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具体来说有四个方面:(1)推行聘用制度的需要。科学设岗是推行聘用制度的前提和基础,推行聘用制度需要岗位管理方面的政策配套;(2)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的需要。岗位设置是岗位管理的重要环节,是顺利实施岗位管理,实现事业单位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的前提和基础;(3)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迫切需要。收入分配改革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将岗位作为确定工资的主要因素,这就迫切需要制定岗位设置管理规定,为实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供依据和基础。(4激发事业单位活力的需要。通过建立岗位管理制度,有利于激励和引导事业单位人员积极投身经济社会事业建设,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吸引和凝聚优秀人才到事业单位工作,优化人才配置,增强群体活力。

当前,规范岗位设置已具备了基本条件。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逐步深入,以聘用制和岗位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新型用人机制逐渐形成,岗位管理已被很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所接受。在实践中,很多地方和事业单位对岗位管理进行了探索,取得了较好的经验和效果,为制定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相关规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3、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原则是什么?

答:事业单位要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进行岗位设置,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

从管理学的角度上讲,一般组织机构的岗位能级,从高到低可分为四个层次:决策层岗位、管理层岗位、执行层岗位、操作层岗位。在任何组织中,其岗位的能级结构都是呈梯形结构的,合理的能级结构是发挥组织整体功能的重要因素,能级既体现在职务上,也体现在业务水平上,当确定具体岗位时,必须兼顾到这两个方面。

事业单位设置岗位,从事业单位在设定岗位时就毋庸置疑地与本单位的职能、任务、目标直接挂钩,即所谓因事设岗。在设置岗位时,不能孤立地、局部地重视某一类别或子系统的岗位设置,而应该从各类别或子系统之间,从各岗位之间的相互联系上统筹设置。因此,在考虑设置岗位时,不仅要强调向主业岗位倾斜,还要考虑到辅助或支持系统的岗位设置。岗位设置的关键在于高、中、初能级结构比例的合理,只有这样才能使岗位作用发挥出经济、协调、科学、高效。事业单位工作岗位的设置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分清主次,又要注意协调配合。在事业单位设岗时,要根据单位的性质与特点,使各类能级岗位层次,高、中、初级岗位结构体现出层次的合理与适当。

岗位管理要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这是在制度层面确保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顺利实施,保证各个岗位的人员协同配合工作的基础。聘用制度为岗位管理提供了平台和制度基础,所以岗位管理必须与聘用制度相结合,坚持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

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

4、我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我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根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发展社会事业的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管理体制,转换用人机制,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充分调动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人才保障。

5、我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的总体目标、近期目标分别是什么?

答:我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岗位管理制度和人员聘用制度为主要内容,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重点,着力建立起有别于机关和企业,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监管有力,符合事业单位运行规律和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学化、法制化。围绕这一目标,着力健全“七大机制”即岗位管理机制、合同用人机制、公平竞争机制、绩效评价机制、分配激励机制、人员退出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

我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的近期目标是:2009年底启动,经过动员部署、调研准备、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四个阶段,2010年底前全省事业单位完成岗位设置和首次人员聘用工作。在此期间,着力抓好四项工作,即岗位设置实施工作、首次人员聘用工作、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工作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建设。

6、我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答:应遵循以下六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重在确立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基本制度;二是坚持与现行政策规定相衔接;三是坚持因事设岗与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相结合;四是坚持政府宏观管理与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五是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六是坚持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配套。

三、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和人员聘用政策文件及其主要内容

7、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文件分为几个层面?

答: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政策文件分为五个层面:第一层面是《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国人部发〔200670号,以下简称《试行办法》),第二层面是《〈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实施意见》(国人部发〔200687号,以下简称《国家实施意见》),第三层面是国家行业指导意见,第四层面是《广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粤人发〔2008275号,以下简称《省实施意见》),第五层面是我省教育、科研、文化、卫生、农业、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交通、民政、机关等14个行业指导意见。

8、岗位设置不同层面文件的作用分别是什么?

答:《试行办法》对岗位设置的内容做出原则性规定,旨在建立岗位设置基本制度。《国家实施意见》对《试行办法》实施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出具体的解释说明和规定,以保证《试行办法》顺利实施。上述两个文件是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的基础,是国家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行宏观调控、分类指导,分级管理的依据。

国家岗位设置管理行业指导意见结合行业实际,充分体现行业特点,对《试行办法》、《国家实施意见》相关内容具体化,以保证同一类型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大体相同,指导行业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

《省实施意见》和省岗位设置行业指导意见根据国家文件精神、结合本省实际制定,对适用范围、各级各类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结构比例的控制目标、岗位名称、岗位设置的审核权限和岗位聘用结果的认定等内容进一步明确,增加了设岗位的设置条件和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的任职条件等内容,是具体指导全省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工作的基础性文件。

9、为什么要制定分行业的岗位设置指导意见?

答:事业单位是我国教育、科研、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和骨干力量,全省6万多个事业单位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为实现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应该制定岗位设置管理的分行业指导意见。

10、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政策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答: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实施范围、岗位类别、岗位等级、岗位结构比例、岗位名称、岗位任职条件、岗位设置的权限和程序、岗位聘用、岗位设置管理体制等。

11、如何理解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政策文件的基本精神?

答: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政策文件基本精神可以概括为:国家确定事业单位通用的岗位类别和等级,根据事业单位的功能、规格、规模以及隶属关系等情况,对岗位实行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控制。事业单位按照科学合理、精简效能的原则,根据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实行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

12、国家事业单位人员聘用政策文件主要包括哪些?

答:国家事业单位人员聘用政策文件主要包括:《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235号)、《关于印发〈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有关问题的解释〉的通知》(国人部发〔200361号)、《关于印发关于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有关工资待遇等问题的处理意见(试行)的通知》(国人部发〔200463号)、《关于印发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范本)的通知》(国人厅发〔2005158号)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第6号令)。

13、国家事业单位人员聘用政策文件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国家事业单位人员聘用政策文件主要包括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公开招聘,事业单位补充人员,除特殊情形外,均应实行公开招聘;二是竞聘上岗,事业单位首次实施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现有在册正式工作人员超过岗位总量或符合岗位条件的人员数量多于岗位数量;或岗位设置方案经核准变更后,岗位总量、结构比例、最高等级发生变化,且现有在册正式工作人员超过岗位总量或符合岗位条件的人员数量多于岗位数量;或由于事业单位人员晋升、自然减员、辞聘、解聘等因素导致岗位出现空缺的,均应实行竞聘上岗。三是聘后管理,主要包括考核、评价、奖惩、激励、解聘、辞聘等内容;四是工资待遇,逐步建立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相适应的分配激励机制,确定受聘人员的工资待遇,与其岗位职责、工作绩效紧密结合,岗变薪变。

14、我省出台的事业单位聘用制度改革的文件有哪些?

答:我省出台的事业单位聘用制度改革的文件主要包括:《关于印发广东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聘用制试点方案的通知》(粤人发〔2001257号)、《转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0269号)、《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粤府令139号)、《关于印发〈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范本)〉的通知》(粤人社发〔200958号)、《关于做好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粤人社发〔201035等文件。

15《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粤府令139号)从何时开始实施?

答:《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粤府令139号)是全国首个关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的地方政府规章,从201011日起开始实施。

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范围

16 、哪些事业单位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文件进行岗位设置管理?

答: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并列入事业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事业单位,包括经费来源主要由财政拨款、部分由财政支持以及经费自理的事业单位,都要实施岗位设置管理。

17、哪些单位及人员参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文件进行岗位设置管理?

答:使用事业编制的各类学会、协会、基金会等社会团体及其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文件,纳入岗位设置管理。

18、哪些单位不适用国家和省岗位设置管理政策文件?

答:经批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进行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类企业举办的事业单位和事业单位所属独立核算的企业,以及由事业单位已经转制为企业的单位,不适用国家和省岗位设置管理政策文件。

19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拟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列入转企改制名单但尚未转制的事业单位是否实施岗位设置管理?

答:鉴于我实际情况,企业化管理且已参加2006年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事业单位纳入岗位设置管理范围。拟参公管理但尚未获准的事业单位,原则上先进行岗位设置,待获批后再实行参公管理。已批准列入转制名单但尚未实施转制的事业单位,原则上先进行岗位设置,待转制后再实行企业化管理。

20、首次进行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时,岗位设置管理人员实施范围如何确定?

答:首次进行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时,岗位设置管理人员实施范围为:事业单位编制内人员和经过地级市以上政府人社部门按照有关政策批准进入事业单位并与事业单位建立正式人事关系的人员。

21、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岗位设置管理应该如何执行?

答:岗位设置管理中涉及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的有关规定执行。

五、事业单位岗位类别和等级

22、事业单位岗位分哪几类?

答:事业单位岗位分为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三种类别。

23、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技能岗位通用的岗位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答:根据岗位性质、职责任务和任职条件,对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技能岗位分别划分通用的岗位等级。

23、什么是管理岗位?管理岗位包括多少个等级?

答:管理岗位指担负领导职责或管理任务的工作岗位。管理岗位分为10各等级,即管理岗位一至十级。

24、管理岗位设置的原则是什么?

答:管理岗位的设置要立足于增强单位运转效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

25、现行的管理职务如何对应管理岗位的不同等级岗位?

:事业单位现行的部级正职、部级副职、厅级正职、厅级副职、处级正职、处级副职、科级正职、科级副职、科员、办事员依次分别对应管理岗位一到十级职员岗位。

26、什么是专业技术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包括多少个等级?

答:专业技术岗位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具有相应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要求的工作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分为13个等级。

27、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的原则是什么?

答:专业技术岗位的设置要立足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与专业要求,符合专业技术工作的规律和特点。

28、专业技术岗位分为哪三个层级?各层级岗位包括哪些等级?

答:专业技术岗位分为13个等级,包括高级岗位、中级岗位和初级岗位三个层级。其中:高级岗位分7个等级,即一至七级;中级岗位分3个等级,即8至十级;初级岗位分3个等级,即十一至十三级。

29、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区分正副高的高级岗位分别包括哪些等级的岗位?

答: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正高级的岗位包括一至四级,副高级的岗位包括五至七级。

30、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区分正副高的高级岗位如何确定所包含岗位的等级?

答: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不区分正副高的,暂按现行专业技术职务有关规定执行。

31、什么是工勤技能岗位?工勤技能岗位分为哪两种岗位?各包括多少个等级的岗位?

答:工勤技能岗位指承担技能操作和维护、后勤保障、服务等职责的工作岗位,包括技术工岗位和普通工岗位,其中技术工岗位分为5个等级,即技术工一至五级。普通工岗位不分等级。

32、工勤技能岗位设置的原则是什么?

答:工勤技能岗位的设置要立足于提高操作维护技能,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单位业务工作的实际需要。

33、现行的工人技术等级考核如何对应工勤技能岗位的不同等级岗位?

答:事业单位中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依次分别对应技术工一至五级岗位。

34、事业单位是否可不设工勤技能岗位?

答:事业单位开展岗位设置时,应根据其社会功能、职责任务、工作性质和人员结构特点等因素,综合确定其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的结构比例。岗位设置应当坚持“按需设岗”,反对“因人设岗”。

事业单位后勤服务工作要逐步扩大社会化服务的覆盖面,已实现社会化服务的一般性劳务工作,不再设置相应的工勤技能岗位。已实现后勤社会化服务的事业单位,可不设工勤技能岗位。

35、什么是特设岗位?

答:根据事业发展和工作需要,经批准事业单位可设置特设岗位,主要用于聘用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等特殊需要。

36、特设岗位与其他岗位的区别是什么?

答:特设岗位是事业单位根据事业发展聘用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等特殊需要,经批准设置的工作岗位,是事业单位中的非常设置岗位,不受事业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在完成工作任务后,按照管理权限予以核销。特设岗位实质是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技能岗位中的一种,不是单独的一类岗位。

37、事业单位在哪些情形下可申请设置特设岗位?

答:事业单位在下列情形下可申请设置特设岗位:

1)承担国家或省部重大研究项目或课题,本单位工作人员无法满足工作需要,急需引进高层次人才的;

2)引进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本单位相应等级岗位暂无空缺的;

3)其他确需设置的。

六、事业单位岗位最高等级及结构比例控制

38、什么是岗位结构比例?岗位结构比例分哪两类?

答:岗位结构比例是岗位之间的比例关系,也是不同岗位占岗位总量比例的一种表示方法。岗位结构比例有两类,一是岗位类别的结构比例,二是岗位等级的结构比例。

39、为什么要对事业单位岗位进行结构比例控制?

答:首先事业单位要完成本身所承担的社会功能、职责任务,需要有合理的岗位结构比例。同时,对事业单位岗位进行结构比例控制,有利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成长,构建合理的发展阶梯。另外,合理的结构比例也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对工资总额控制的要求。

40、确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的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技能岗位间岗位结构比例的原则是什么?

答:根据事业单位的社会功能、职责任务、工作性质和人员结构特点等因素,综合确定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结构比例。

41、对主要以专业技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三类岗位的结构比例控制标准是什么?

答:主要以专业技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应保证专业技术岗位占主体,一般不低于单位岗位总量的70%。其他两类岗位应保持相对合理的结构比例。

42、对主要承担社会事务管理职责的事业单位,三类岗位的结构比例控制标准是什么?

答:主要承担社会事务管理职责的事业单位,应保证管理岗位占主体,一般应占单位岗位总量的50%以上。其他两类岗位应保持相对合理的结构比例。

43、对主要承担技能操作维护、服务保障等职责的事业单位,三类岗位的结构比例控制标准是什么?

答:主要承担技能操作维护、服务保障等职责的事业单位,应保证工勤技能岗位占主体,一般应占单位岗位总量的50%以上。其他两类岗位应保持相对合理的结构比例。

44性质、类别不易界定的事业单位三类岗位总量的结构比例如何确定?

答:对于性质、类别不易界定的事业单位,由政府人社部门商机构编制部门后,确定其三类岗位总量的结构比例。

45、什么是岗位最高等级控制?

答:事业单位的岗位最高等级控制是指在政府人社部门和事业单位主管部门依据有关政策,对事业单位可设立的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技能岗位的最高等级进行限制性的规定。

46、为什么要对事业单位进行岗位最高等级控制?

答:我省有6多万个事业单位170多万人,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分布在省、市、县、乡四级,不同类型、层级的事业单位,在职责任务、工作性质和人员结构特点等方面具有很大差异。进行岗位最高等级控制,一方面体现了不同类型、不同层级事业单位的特点,另一方面也是政府加强对事业单位的人事监管、提高公共支出社会效益的客观需要。

47、管理岗位的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控制的原则是什么?

答:管理岗位的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根据单位的规格、规模、隶属关系,按照岗位管理有关规定和权限确定。

48、不同等级管理岗位的数量如何确定?

答:事业单位各等级管理岗位的职员数量根据事业单位的规格、规模和隶属关系,按照岗位管理权限设置。

49事业单位领导岗位和内设机构领导岗位如何设置?

答:事业单位领导岗位和内设机构领导岗位,根据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单位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设置。其他管理岗位的设置,应保持合理的结构比例。

50未定机构规格、编制数、领导职数事业单位岗位如何设置?

答:未定机构规格、编制数、领导职数(含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的事业单位,按照“一事一征求”的方式,由政府人社部门商同级机构编制部门确定。

51县级部门所属、机构编制部门未核定机构规格的或已核定机构规格为股级的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最高等级如何设置?

答:县级部门所属、机构编制部门未核定机构规格的或已核定机构规格为股级的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最高等级一般定为九级职员岗位。

52、事业单位中的党群组织工作人员岗位如何设置?

答:除国家和省有具体政策规定的外,事业单位中的党群组织原则上不单独设置管理岗位,其工作人员在本单位已聘用的工作人员范围内,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或各自章程产生。

53、专业技术岗位的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控制的原则是什么?

答:专业技术岗位的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包括高级、中级、初级之间的结构比例以及高级、中级、初级内部各等级之间的比例)按照单位的功能、规格、隶属关系和专业技术水平等因素综合确定。

54、专业技术不同层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全省总体控制目标是多少?

答:专业技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全省总体控制目标为1:3:6

55、专业技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结构比例省、市、区(县)、乡的总体控制目标分别是多少?

答:省和副省级市为3:4:3;地级市和副省级市辖区为2:4:4;县(市、区)和副省级市辖区的街道办事处为1:3:6;乡镇(街)为0.5:3.0:6.5,经济发达、人才密集的乡镇,其比例可相对高于其他一般乡镇。

56、专业技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内部不同等级岗位的结构比例全省总体控制目标是多少?

答:专业技术岗位高级、中级、初级岗位内部不同等级岗位之间的结构比例全省总体控制目标:二级、三级、四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1:3:6,五级、六级、七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2:4:4,八级、九级、十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3:4:3,十一级、十二级岗位之间的比例为5:5

57、主系列专业技术岗位和辅系列专业技术岗位如何确定?

答:根据事业单位的功能、职责任务和专业技术工作特点等因素综合确定。

58我省不同行业事业单位主系列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结构比例指导标准是否相同?

答:我省岗位设置管理行业指导意见,根据全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结构比例总体控制目标要求,按照各行业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高级、中级、初级结构比例现状和发展需要,提出的各行业事业单位主系列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结构比例指导标准是不同的,充分体现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的特点。

59辅系列专业技术岗位的最高等级及结构比例如何确定?

答:辅系列专业技术岗位的最高等级应低于主系列专业技术岗位最高等级;其高级岗位比例按本单位主系列专业技术高级岗位比例降低5-10个百分点确定,中级岗位比例按不高于本单位主系列专业技术中级岗位的比例确定。

60、工勤技能岗位的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控制的原则是什么?

答:工勤技能岗位的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按照岗位等级规范、技能水平和工作需要确定。

61、工勤技能岗位结构比例全省总体控制目标是什么?

答:工勤技能岗位结构比例全省总体控制目标是:技术工一级、二级、三级岗位的总量占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比例全国总体控制目标为25%左右;其中,技术工一级、二级岗位的总量占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比例全省总体控制目标为5%左右。

62、技术工一级、二级岗位的总量控制原则和设置领域是什么?

答:技术工一级、二级岗位主要应在专业技术辅助岗位承担技能操作和维护职责等对技能水平要求较高的领域设置。严格控制技术工一级、二级岗位的总量。

63、特设岗位的等级如何确定?是否包含在事业单位的岗位结构比例内?

答:特设岗位的等级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特设岗位不受事业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在完成工作任务后,按照管理权限予以核销。

64首次开展岗位设置工作时,能否设置特设岗位?

答:事业单位首次开展岗位设置工作时,原则上暂不设置特设岗位。待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入轨后,再根据事业发展需要,按照规定程序和权限申请设置。在此期间,如单位急需引进高层次人才,则按特殊情况进行处理。

七、事业单位岗位基本任职条件

65、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通用的任职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事业单位三类岗位任职基本条件是:

1)遵守宪法和法律;

2)具有良好的品行;

3)岗位所需的专业、能力或技能条件;

4)适应岗位要求的身体条件。

66、管理岗位任职学历条件是什么?

答:管理岗位一般应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六级以上管理岗位,一般应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四级以上管理岗位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67、管理岗位任职工作资历条件是什么?

答:管理岗位任职工作资历条件是:

1)四级、六级管理岗位,须分别在五级、七级管理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

2)五级管理岗位,须在六级管理岗位上工作两年以上。

3)七级、八级管理岗位,须分别在八级、九级管理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

68、专业技术岗位任职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专业技术岗位任职基本条件按照现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有关规定执行。

69、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执业资格准入控制的,聘用条件有何要求?

答:实行执业资格准入控制的专业技术岗位的基本条件,应包括执业资格的要求。

70、工勤技能岗位任职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工勤技能岗位任职基本条件是:

1)技术工一级、二级岗位,须在本工种下一级岗位工作满5年,并分别通过高级技师、技师技术等级考评;

2)技术工三级、四级岗位,须在本工种下一级岗位工作满5年,并分别通过高级工、中级工技术等级考核;

3技术工五级岗位,须在学徒(培训生)学习期满或见习、试用期满,并通过初级工技术等级考核。

71事业单位岗位任职条件现行规定与以前规定不一致的如何处理?

答:事业单位岗位任职条件现行规定与以前规定不一致的,以现行规定为准。

72、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类、各等级岗位的具体任职条件如何制定?

答:各级政府人社部门、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在不低于国家和省规定的基本任职条件下,根据国家、省岗位设置管理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类、各等级岗位的具体任职条件。

八、专业技术一级岗位的设置

73、专业技术一级岗位与专业技术其他等级岗位有何区别?

答:专业技术一级岗位是国家专设的特级岗位,是人岗合一的,由国家直接确定,与其他等级岗位是完全不同的。

74、专业技术一级岗位的任职条件是什么?

答:专业技术一级岗位的任职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

1)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2)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领域作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的专家、学者;

3)其他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享受盛誉,业内公认的一流人才。

75、确定专业技术一级岗位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专业技术一级岗位由国家实行总量控制和管理,按照以下基本程序确定:

1)按照行政隶属关系,事业单位将符合专业技术一级岗位条件的人选逐级上报至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或国务院主管部门;

2)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或国务院主管部门对专业技术一级岗位人选进行审核后报人社部;

3)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区、各部门上报的人选进行审核确定。

九、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和工勤技能一级岗位的设置

76.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和工勤技能一级岗位与其他专业技术岗位和工勤技能岗位有何区别?

答: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和工勤技能一级岗位由省实行总量控制和管理,其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由事业单位按行政隶属关系逐级报地级以上市人社局或省主管单位审核后,报省人社厅核准。

77.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的任职条件是什么?

答:申请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应具有下列条件之一:

 (1)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及以上等级奖励的主要完成人(排名前三名)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2)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遴选进入第二轮遴选的院士候选人;

(3)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4)在专业技术三级岗位上连续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满12年的人员;

(5) 其他为我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业内公认的专业技术人员。

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程序及审核权限

78、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事业单位设置岗位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一)制定岗位设置方案,填写岗位设置审核表;

(二)按程序报主管部门审核、政府人社部门核准;

(三)在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限额内,制定岗位设置实施方案;

(四)广泛听取职工对岗位设置实施方案的意见;

(五)岗位设置实施方案由事业单位负责人员集体讨论通过;

(六)组织实施。

79、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应哪些遵循原则?

答:事业单位制定岗位设置方案应遵循按需设岗原则,科学合理、精简效能原则,现实需要与未来发展相结合原则

80、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岗位设置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政策依据,单位基本情况,拟设岗位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等内容。

: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样本

XX(单位)岗位设置方案

 

为做好我(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根据国家、省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全省岗位设置管理有关控制目标要求,结合单位现有在册正式工作人员实际,合理设置我(单位)岗位数量、等级和结构比例,为我(单位)实施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和人员聘用制度打下良好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按需设岗原则;坚持科学合理、精简效能原则;坚持现实需要与未来发展相结合原则。

三、政策依据

(一)《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国人部发〔200670号)及其《实施意见》(国人部发〔200687号);

(二)《广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粤人发〔2008275号);

(三)《广东省XX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粤人社发〔20XXXX号)。

四、单位基本情况

(一)工作职责

(根据编办文件填写。)

(二)人员结构

1、基本情况:单位规格、类别、经费来源、隶属关系等。

2人员编制情况:现有编制XX人。其中,管理人员XX人,专业技术人员XX人,工勤技能人员(工人)XX人。配备领导职数XX个,分别为……。内设机构XX个,分别为……;内设机构领导职数XX个,分别为……。

3、现有在册正式人员情况:实有人数XX人。其中,管理人员XX人(单位领导正职XX人、副职XX人;内设机构领导正职XX人、副职XX人;其他管理岗位XX人),占现有在册正式工作人员总数的XX%;专业技术人员总数XX人(正高级XX人,聘任XX人;副高级XX人,聘任XX人;中级XX人,聘任XX人;初级XX人,聘任XX人)现有在册正式工作人员总数的XX%;工勤技能人员XX人(高级技师XX人、技师XX人、高级工XX人,中级工XX人,初级工XX人,普通工XX人)现有在册正式工作人员总数的XX%

4、兼职情况:管理人员兼职专业技术岗位XX人。其中,聘任正高级职务XX人,副高级职务XX人,中级职务XX任,初级职务XX任,分别兼任XXXX、……管理岗位。

五、拟设岗位情况

 我(单位)拟设岗位总量XX个。其中,管理岗位XX个,岗位总量的XX%专业技术岗位XX个,岗位总量的XX%工勤技能岗位XX个,岗位总量的XX%。主体岗位为XX岗位,占岗位总量的XX%。主系列专业技术岗位为XX系列,设置岗位XX个,占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XX%;辅系列专业技术岗位分别为XXXX系列,设置岗位XX个,占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XX%

(一) 管理岗位的数量、等级、结构比例

管理岗位拟共设XX个,占岗位总量的XX%。其中,三级岗位XX个,占管理岗位总量的XX%;四级岗位XX个,占管理岗位总量的XX%;五级岗位XX个,占管理岗位总量的XX%;六级XX岗位个,占管理岗位总量的XX%;七级岗位XX个,占管理岗位总量的XX%;八级岗位XX个,占管理岗位总量的XX%;九级岗位XX个,占管理岗位总量的XX%;十级岗位XX个,占管理岗位总量的XX%

(二)专业技术岗位数量、等级、结构比例

专业技术岗位拟共设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岗位总量的XX%。其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XX%1)正高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XX%。分别为,二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正高级岗位总量的XX%;三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正高级岗位总量的XX%;四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正高级岗位总量的XX%。(2)副高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XX%。其中,五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副高级岗位总量的XX%;六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副高级岗位总量的XX%;七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副高级岗位总量的XX%

中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XX%。其中,八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中级岗位总量的XX%;九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中级岗位总量的XX%;十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中级岗位总量的XX%

初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XX%。其中,十一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初级岗位总量的XX%;十二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初级岗位总量的XX%;十三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占初级岗位总量的XX%

(三)工勤技能岗位数量、等级、结构比例

工勤技能岗位拟共设XX个,占岗位设置总量的XX%。其中,技术工一级XX个,技术工二级XX个,一级、二级岗位总量占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XX%;技术工三级岗位XX个,一级、二级、三级岗位总量占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XX%;技术工四级岗位XX个,占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XX%;技术工五级岗位XX个,占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XX%;普通工岗位XX个,占工勤技能岗位总量的XX%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方案的起草过程;

(二)岗位等级、数量、结构比例设置的有关说明(依据和原因);

(三)相关问题的拟处理意见(如:兼职、未纳入岗位设置的人员处理等)。

……

 

81、经核准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的作用是什么?

答:经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为聘用人员、确定岗位等级、调整岗位以及核定工资的依据。

82、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的审核、核准的权限分别是什么?

答:岗位设置方案的审核、核准的权限为:

1)省直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方案直接报省人社厅核准;省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方案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省人社厅核准;

2)地级以上市直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方案直接报市人社局核准;地级以上市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方案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市人社局核准;

3)县(市、区)直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方案经县(市、区)人社局审核汇总后,报地级以上市人社局核准;县(市、区)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方案经主管部门审核后,送县(市、区)人社局审核汇总,报地级以上市人社局核准;

4)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的直属机构所属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方案,由该直属机构审核汇总,报省人社厅核准。

83、为什么县(县级市、区)的岗位设置方案需经地区或设区的市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核准?

答:把县(县级市、区)所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核准权交给了地级以上市人社部门,目的是要加强对县(县级市、区)所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管理,逐步改善县乡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提高人员素质。

84、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审核和核准的标准

答: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审核和核准的标准为:

1)是否严格执行岗位设置管理的有关政策规定;

2)是否按规定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总体控制标准提出设置意见;

3)是否以现有人员数量和结构比例作为基本依据;

4)是否科学可行。

85、事业单位如何报送岗位设置审核表等材料?

答: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审核表等材料,报经主管部门审核并加具意见后,由主管部门统一报政府人社部门核准。

86、主管部门统一报送政府人社部门的岗位设置审核材料主要有哪些?

答:主管部门报送材料除1份正式请示外,还应包括所属每个事业单位的以下材料:

1)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1份,以A4纸打印;

2)《广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审核表》一式3份,以A4纸打印;

3)机构编制部门下达给单位的机构编制“三定”方案及调整内设机构、增减机构编制的相关文件复印件1份(加盖单位公章);

4)政府人社部门最新核准的《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基金管理台帐》复印件1份(加盖单位公章);  

5)政府人社部门最新下达的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核准文件的复印件1份(加盖单位公章);

6)管理人员的任命(聘任)文件,有关部门的备案批复书复印件各1份(加盖单位公章);

7)综合管理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按照人事管理权限、核定下达给单位的工勤技能岗位结构比例文件复印件1份(加盖单位公章);

8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等党群组织专职工作人员的任命文件复印件1份(有则报送,加盖单位公章;无则不用报送);

9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如三甲医院、国家级重点中专等类似单位都要报送相关证明材料。

87地级以上市属及县(市、区)属事业单位如何申请设置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或工勤技能一级岗位?

答:地级以上市属事业单位申请设置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或工勤技能一级岗位,应先向所在地级以上市人社局提出申请并经审核后,统一报省人社厅核准。县(市、区)属事业单位申请设置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或工勤技能一级岗位,应先向所在县(市、区)人社局提出申请并经审核,由县(市、区)人社局报地级以上市人社局审核汇总后,统一报省人社厅核准。报省人社厅核准的材料除1份正式请示外,还应包括每个申请单位的下列材料:

1)事业单位申请设置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和工勤技能一级岗位的报告1(以A4纸打印)及附属相关证明材料;

2)《广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审核表》一式3份,以A4纸打印。

88规模小、人员少、较分散的基层事业单位,如何制订岗位设置方案?

答:规模小、人员少、较分散的基层事业单位,可由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制订岗位设置方案,按照省岗位设置管理文件规定的程序和权限,报政府人社部门核准后,在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最高等级限额内集中调控、集中管理。

89、事业单位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为什么应保持相对稳定?

答:政府是根据事业单位的功能、规格、规模以及隶属关系等情况,对事业单位的岗位实行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控制。一方面,事业单位的功能、规格、规模以及隶属关系等情况是相对稳定的,另一方面,相对稳定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有利于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90、事业单位如何申请设置特设岗位?

答:事业单位申请设置特设岗位,填写《广东省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审核表》,附专题报告,报地级市以上政府人社部门核准。特设岗位为专业技术二级岗位或技术工一级岗位的,报省人社厅核准。

91、什么情况下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可以申请变更?

答:事业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岗位设置方案可根据审核权限申请变更:

(一)事业单位分立、合并,须重新设置岗位的;

(二)根据上级或同级机构编制部门的正式文件,增减机构编制或变动机构规格的;

(三)按照业务发展和实际情况,为完成工作任务确需变更岗位设置的。

92制定岗位设置实施方案的原则要求是什么?

答:制定岗位设置实施方案的原则要求:(1)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方案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政策,以及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制定;(2)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应体现以人为本原则;(3)坚持走群众路线。

93、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实施方案包括哪些内容?

答: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1)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2)岗位设置情况:包括岗位总量,三类岗位等级、总量和结构比例,三类岗位内部不同层级岗位等级、数量、名称和结构比例,单位内设机构岗位分解设置情况,岗位任职条件等。

3)编制岗位说明书:包括岗位的名称、类别、等级、设置数量、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任职条件等。  

4)组织实施:包括竞争上岗、岗位聘用的具体措施等。

5)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组织机构应由单位领导,组织、人事、纪检机构负责人,职工代表和有关专家组成,同时明确工作职责。

6)实施工作的方法、步骤及完成时限。

7)实施工作中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

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施方案样本

XX单位岗位设置实施方案

  

为深化我(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岗位管理制度和人员聘用制度,实现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及单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通过推行岗位管理制度和人员聘用制度,创新管理体制,转换用人机制,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实现我(单位)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的转变,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原则:XX……;

(二)公开、公平、公开原则:XX……;

(三)稳慎实施原则:XX……。

三、设置岗位情况

我(单位)共设岗位XX个。其中,管理岗位XX个,岗位总量的XX%专业技术岗位XX个,岗位总量的XX%工勤技能岗位XX个,岗位总量的XX%。主体岗位是XX岗位,占岗位总量的XX%。主系列专业技术为XX系列,设置数为XX,占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XX%。辅系列专业技术岗位分别为XXXX系列,岗位设置数为XX个,占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XX%

(一) 管理岗位的等级、数量、名称

管理岗位共设XX个。其中,三级岗位XX个,四级岗位XX个,五级岗位XX个,六级岗位XX个,七级岗位XX个,八级岗位XX个,九级岗位XX个,十级岗位XX个。具体设置如下:

1、领导岗位XX个。其中,三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四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

2XX(内设机构)共设岗位XX个。其中,三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四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五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六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七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

3YY(内设机构)共设岗位XX个。其中,三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四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五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六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七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

……

(二)专业技术岗位等级、数量、名称

专业技术岗位共设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其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XX个,(1)正高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分别为,二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三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四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2)副高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分别为,五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六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七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中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其中,八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九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十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初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其中,十一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十二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十三级岗位XX个(其中辅系列岗位XX个)。具体设置如下:

1XX(内设机构)共设主系列专业技术岗位XX个。其中,二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 三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四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五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共设辅系列专业技术岗位XX个,其中,二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 三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四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五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

2YY(内设机构)共设主系列专业技术岗位XX个。其中,二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 三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四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五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共设辅系列专业技术岗位XX个,其中,二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 三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四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五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

……

(三)工勤技能岗位等级、数量、名称

工勤技能岗位共设XX个。其中:技术工一级岗位XX个,技术工二级岗位XX个,技术工三级岗位XX个,技术工四级岗位XX个,技术工五级岗位XX个,普通工岗位XX个。具体设置如下:

1XX(内设机构)共设工勤技能岗位XX个。其中:技术工一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技术工二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技术工三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技术工四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技术工五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普通工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

2YY(内设机构)共设工勤技能岗位XX个。其中:技术工一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技术工二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技术工三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技术工四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技术工五级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普通工岗位XX个,岗位名称分别为XX

……

四、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

三类岗位的基本条件按《广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粤人发〔2008275号)有关规定执行。

(一)管理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

  ……

  (二)专业技术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

  ……

(三)工勤技能岗位职责与任职条件

……

五、竞聘与聘用

(一)公布岗位设置实施方案:……

(二)报名与资格审查:……

(三)竞聘:……

(四)确定拟聘人员……

(五)公示:……

(六)报批与核准……

(七)签订聘用合同:……。

  六、组织领导

  (一)组织机构

  为保证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成立岗位设置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姓名,职务
  副组长:姓名,职务
  成 员:姓名,职务

        ……

  (二)工作职责

  ……

  七、实施步骤

  我(单位)岗位设置管理作总体安排是:XXXX月完成岗位设置和聘用工作。具体分以下XX个步骤实施:

  (一) XXXXXX日——XXXX日……

  (二) XXXXXX日——XXXX日……

(三) XXXXXX日——XXXX日……

八、实施过程中需要说明的其他问题

   ……

 

94、为什么要制定岗位说明书?

答:编制岗位说明书是实施岗位设置管理和人员聘用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是竞争上岗、人员聘用、考核奖惩、聘后管理的重要依据。

95事业单位岗位说明书包括哪些内容?

答:事业单位岗位说明书包括岗位名称、类别、等级、职责任务、工作标准、任职条件等内容。其中,岗位职责任务指岗位应承担的工作内容和范围,工作标准指岗位工作内容应达到的质量、数量基本标准,任职条件指从事岗位所需要的基本素质、学历资历、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其它要求。

附:事业单位岗位说明书样本

样本一

单位名称(盖章):                             编制日期:        

内设机构名称

XX学院(系)

岗位名称

副教授一级岗位

岗位类别

专业技术

岗位等级

五级

职责任务

1.承担教育教学工作,承担研究生或本科生教学任务,主持或参与本学科的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法研究工作;

2.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在本学科的某一研究方向,做出较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3.主持校级重点发展学科和实验室建设,协同本学科学术骨干,构建具有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学术梯队;

4.协助学校培养青年人才,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5.承担教育教学、科学技术研究等方面的管理工作。

工作标准

1.完成校、院额定工作量;

2.教学效果良好;

3.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取得一定的学术成就和较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4.学校每学年考核合格。

任职条件

具备国家、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有关文件规定的基本任职条件,以及学校规定的聘任条件。

样本二

单位名称(盖章):                             编制日期:        

内设机构名称

内科

岗位名称

副主医师一级岗位

岗位类别

专业技术

岗位等级

五级

职责任务

1.根据副主任医师的医疗权限,做好专家门诊工作;

2.参加危重、疑难病人的会诊和抢救工作,必要时向科主任汇报并组织院内外会诊;

3.协助科主任定期检查门诊医疗质量,对下级卫生技术人员进行业务指导;

4.承担或参与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各层次学术交流活动。

工作标准

1.完成额定的门诊工作量;

2.严格执行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业规范,工作质量较高,无医疗差错或事故发生;

3.能较好地解决专业疑难技术问题,科研成果突出;

4.工作认真负责,服务态度良好,医德高尚,在患者和同事中口碑较佳。

任职条件

具备国家、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有关文件规定的基本任职条件,以及医院规定的聘任条件。

样本三

单位名称(盖章):                             编制日期:        

内设机构名称

办公室

岗位名称

行政秘书

岗位类别

管理(职员)

岗位等级

八级

职责任务

1.撰写公文,编写简报,负责会议记录,起草会议纪要;

2.负责文书收发、登记、运转、催办、拟办、校对及文书立卷,归档等工作;   

3.协助主任了解情况,研究政策,提出建议;

4.协助主任做好办公室其他日常工作。

工作标准

1.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按章办事;

2.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强,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3.服从领导,团结同志,群众基础良好;

4每年年度考核合格。

任职条件

1.具备国家、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有关文件规定的基本任职条件;

2.专科以上学历;

3.熟悉办文流程,具备良好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和应用办公自动化及网络系统;

4有管理或公关相关工作经验。

样本四

单位名称(盖章):                             编制日期:        

内设机构名称

人事处

岗位名称

师资科科长

岗位类别

管理(职员)

岗位等级

七级

职责任务

1.制定师资工作规划、师资继续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教师调入考核、师资选留等工作;

3.处理领导批办和基层上报的各类报告、报表、文件,负责草拟师资工作有关规定、文件和报告;

4.做好师资方面的来信处理和来访接待工作;

5.负责组织全科人员的业务学习工作;

6.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作标准

1.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严格按章办事;

2.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强,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3.服从领导,团结同志,群众基础良好;

4每年年度考核合格。

任职条件

1.国家、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有关文件规定的基本任职条件;

2.专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的,应具有3年以上工作年限;大学本科毕业参加工作的,应具有4年以上工作年限;大学专科毕业参加工作的,应具有5年以上工作年限;

3.一般不超过45周岁;初任科级领导干部的,不超过40周岁;

4.熟悉师资管理工作的政策法规,有比较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样本五

单位名称(盖章):                             编制日期:        

内设机构名称

后勤(总务)处

岗位名称

电工

岗位类别

工勤技能

岗位等级

技术工四级

职责任务

1.承担单位用电线路、发电设备、供水设备和照明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

2. 承担单位用电线路、发电设备、供水设备和照明设备的常规巡检及维修、保养工作;

3.负责水电工作记录及业务资料的收集、保管工作;

4.负责电工室的安全工作和卫生工作;

5.完成处领导临时分配的其他任务。

工作标准

1.严格执行单位及上级有关部门颁发的用电规定;

2.技术过硬,确保用电线路、发电设备、供水设备和照明设备畅通、安全、完好;

3.积极推行节电措施,做到计划用电,节约用电;

4.服务意识强、质量好、满意度高;

5每年年度考核合格。

任职条件

1.国家、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有关文件规定的基本任职条件;

2.中专(技校)以上学历;

3.有中级电工证书,水电维护工作经验较丰富;

4.吃苦耐劳,具备团队合作精神。

 

96编制岗位说明书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编制岗位说明书的基本原则是:

一是依法性原则。应严格遵循国家、省岗位设置管理和人员聘用的有关政策规定,同时,结合地区、行业、单位特点,确保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二是系统性原则。不同类别、等级岗位的职责任务、工作标准和任职条件应既有联系又有差异,体现本单位各类别、等级岗位之间的明确分工和协调衔接。

三是客观性原则。应体现“因事设岗”原则,坚持以“事”为中心,客观、真实地反映岗位职责任务、工作标准和任职条件等内容,避免“因人设岗、因人定事”。

四是规范性原则。应统一使用省人社厅制定的参考样本格式;同时文字表述力求具体规范、简练准确、措辞一致。

97、事业单位如何组织实施人员聘用?

答:事业单位按照以下程序组织实施人员聘用:

1公布岗位设置实施方案;

2报名与资格审查;

3)竞聘;

4确定拟聘人员;

5)公示;

6)报批与审核

7)签订聘用合同

98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和技术工一级岗位的聘用按什么程序和权限进行?

答: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和技术工一级岗位的聘用按以下程序和权限进行:事业单位在省人社厅核准的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和技术工一级岗位数量范围内,根据岗位任职条件组织竞聘上岗,确定拟聘人选并公示;填写《广东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正高二级岗位拟聘人员审核表》和《广东省事业单位技术工一级岗位拟聘人员审核表》,按照人事管理权限逐级报地级以上市人社局或省直主管部门审核、省人社厅核准;事业单位与核准的人员签订聘用合同。

99、有行业指导意见的事业单位应该如何进行岗位设置?

答:有行业岗位设置指导意见的事业单位,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的规定,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

100、能够参照行业指导意见进行岗位设置的事业单位如何开展工作?

答:能够参照行业指导意见进行岗位设置的事业单位,其岗位设置经政府人事行政部门同意,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的规定,参照相近行业指导意见执行。

101、不能参照行业指导意见进行岗位设置的事业单位如何开展工作?

答:不能参照行业指导意见进行岗位设置的事业单位,其岗位设置由政府人社部门会同事业单位主管部门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的精神执行。

十一、事业单位岗位聘用

102、事业单位岗位聘用的前提是什么?

答: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应在岗位有空缺的前提下,按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和竞聘上岗的有关规定择优聘用。

103、事业单位岗位聘用的原则是什么?

答:事业单位按照政府有关规定以及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根据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的原则,确定具体岗位,明确岗位等级,聘用工作人员,签订聘用合同。

104、事业单位确定聘用人员工资待遇的依据是什么?

答:事业单位根据人员所聘岗位确定岗位工资待遇。

105、符合什么条件的人员可以破格聘用?

答:对确有真才实学,岗位急需且符合破格条件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破格聘用。

106、事业单位人员是否可以同时在不同类型的岗位上兼任?对确需兼任的,应如何审批?

答:事业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得同时在两类岗位上任职,因行业特点确需兼任的,须按人事管理权限审批。审批时要同时把握四个原则条件:一是该管理岗位是否确需专业技术背景;二是该管理岗位是否从符合国家规定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条件的人员中选聘;三是该管理人员是否实际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四是该管理人员是否确实按要求完成了专业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的职责任务。

107、哪些人员参加首次岗位设置后的聘用?

答:实施岗位设置管理的事业单位在册的正式工作人员。

108事业单位现有人员结构比例与核准的岗位设置结构比例的关系是什么?

答:现有人员结构比例是事业单位内现有在册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技能人员的比例;核准的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是根据有关规定,由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核准的、满足事业单位完成所承担的社会公益服务职能需要的岗位的比例。二者之间可能存在三种情况,即现有人员结构比例与核准的岗位设置结构比例一致;现有人员结构比例中高等级岗位超过核准的岗位设置结构比例;现有人员结构比例中高等级岗位低于核准的岗位设置结构比例。

109、现聘人员结构比例超过核准结构比例的单位如何调控?

答:事业单位现聘人员的结构比例已经超过核准的结构比例的,应通过自然减员、低聘、辞聘或解聘的办法,逐步达到规定的结构比例。期间,根据单位人员的具体情况,采取多退少聘的办法严格控制相应岗位人员数量,即超结构比例10%以内的退二聘一;超结构比例10%以上的退三聘一。

110、现聘人员结构比例未达到核准结构比例的单位如何调控?

答:事业单位现聘人员的结构比例尚未达到核准的结构比例的,要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和人员队伍结构等情况逐步到位。

111、首次岗位设置聘用合同签订有哪些要求?

答:事业单位必须与其工作人员签订聘用合同,实行人员聘用制度。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的管理要严格按照国办发〔200235号和国人部发〔200361号、〔200463号等文件执行。

112现聘职务或岗位为工人身份人员如何进行岗位聘用?

答:事业单位现聘职务或岗位为工人身份人员的,只要符合相应职务(岗位)任职资格条件及任职(聘用)程序,且年度考核在称职以上等级的,可直接按现聘职务或岗位进入相应等级的岗位。

113未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首次岗位聘用如何确定?

答:未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从事管理工作的,按其现聘管理职务或岗位进入相应等级的职员岗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有博士学位的暂定为专业技术10级岗位,有硕士学位的暂定为专业技术11级岗位,有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暂定为专业技术12级岗位,大专和中专毕业的暂定为专业技术13级岗位。

114、关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人员的岗位聘用问题。

答:纳入岗位设置管理实施范围的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专业职务”资格的,按其现聘管理职务(岗位)进入相应等级的岗位。

115、事业单位首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是否实行破格聘用?

答:事业单位首次开展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时,暂不实行破格聘用。待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入轨后,再按照规定程序和权限申请、报批。

116“现聘职务或岗位”时间如何确定?

答:按照以人为本原则,结合我省实际,确定现聘职务或岗位以政府人社部门核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之日为准。即截止核准之日的事业单位人员所聘(任)职务或岗位就是现聘职务或岗位。

117、规模小、人员少、较分散的基层事业单位岗位如何组织人员聘用?

答:规模小、人员少、较分散的基层事业单位,可由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制订岗位设置方案,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权限,报政府人社部门核准后,在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最高等级限额内集中调控、集中管理、集中聘用。无主管部门的事业单位,由政府人社部门会同相关单位集中调控、集中管理、集中聘用。

118、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结果的认定程序和权限是什么?

答: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结果的认定程序和权限是:

1)省直事业单位直接报省人社厅认定;省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省人社厅认定;

2)地级以上市直事业单位直接报市人社局认定;地级以上市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市人社局认定;

3)县(市、区)直事业单位经县(市、区)人社局审核汇总后,报地级以上市人社局认定;县(市、区)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经主管部门审核后,送县(市、区)人社局审核汇总,报地级以上市人社局认定;

4)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的直属机构所属事业单位,由该直属机构审核汇总,报省人社厅认定。

119、事业单位完成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后报送的认定材料有哪些:

答:主管部门报送认定材料除1份正式请示外,还应包括所属每个事业单位的以下材料:

1)书面工作总结1份,以A4纸打印;

2)经核准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审核表》复印件1份(加盖单位公章);

3)《广东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聘用结果审核表》一式3份,以A4纸打印;

4)《广东省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聘用人员情况表》、《广东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聘用人员情况表》和《广东省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聘用人员情况表》各1份,以A4纸打印。

120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结果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答: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结果的认定标准是:

1)岗位设置方案是否经过核准;

2)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是否按照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组织实施;

3)组织实施是否符合规定的岗位设置、人员聘用规范。

121、首次岗位设置过程中要避免哪些问题?

答:各地区、各部门和事业单位必须严格把握政策,不得违反规定突破现有的职务数额,不得突击聘用人员,不得突击聘用职务。要采取措施严格限制专业技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中高等级岗位的设置。

122、为什么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部门和事业单位建立岗位设置管理信息数据库?

答:建立事业单位岗位管理数据库有助于提高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同时也有助于增强管理部门对事业单位整体状况的掌握,提高管理的制度化。我省已经开发《广东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挂在互联网上,请各单位使用。

十二、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

123、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包括哪几个部分?

答:岗位绩效工资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四部分组成,其中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为基本工资。

124、事业单位岗位工资和薪级工资与岗位的关系如何?

答:岗位工资主要体现工作人员所聘岗位的职责和要求;对于薪级工资,不同岗位规定不同的起点薪级,根据工作表现、资历和所聘岗位等因素确定工作人员的薪级。

125、事业单位不同类型岗位如何执行岗位工资标准?

答:管理人员按本人聘用的岗位(任命的职务)执行相应的岗位工资标准;专业技术人员按本人聘用的专业技术岗位,执行相应的岗位工资标准;工勤技能人员按本人聘用的岗位(技术等级或职务)执行相应的岗位工资标准。

126、在事业单位按国家有关规定设置专业技术岗位并完成岗位聘用前的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工资执行办法是什么?

答:在事业单位按国家有关规定设置专业技术岗位并完成岗位聘用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工资暂按本人现聘专业技术职务所对应岗位的最低等级执行,待完成规范的岗位设置并按规定核准后,再按明确的岗位等级执行相应的岗位工资标准。

127事业单位按照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进行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后,什么时间兑现岗位工资?

答:事业单位按照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进行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后,按照规定的程序和管理权限办理认定手续。通过认定的单位,于认定后的下月开始兑现岗位工资待遇。

128、关于工人身份人员聘用到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后退休(退职)待遇问题

答:工人身份人员聘用到专业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受聘满10年以上且在所聘岗位退休(退职)的,按其退休前所聘岗位待遇计发退休(退职)费。

129、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明确岗位后如何执行岗位工资标准?

答:事业单位新聘用的人员在试用期满明确岗位后,按所聘岗位执行相应的岗位工资标准。

十三、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职责分工

130、国家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如何进行管理?

答:国家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行宏观调控,分类指导,分级管理。

国家确定事业单位通用的岗位类别和等级,根据事业单位的功能、规格、规模以及隶属关系等情况,对岗位实行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控制。

131、政府人社部门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是什么?

答:政府人社部门是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综合管理部门,负责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政策指导、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

132、行业主管部门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是什么?

答: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与人社部门一起,制定有关行业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作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系列文件的一部分。

133、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是什么?

答:事业单位主管部门负责所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工作指导、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134、事业单位在岗位设置工作中的作用是什么?

答:事业单位根据岗位设置的政策规定,按照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自主设置本单位的具体工作岗位。

十四、纪律与监督

135、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应该坚持的纪律要求是什么?

答:各地区、各部门和事业单位在岗位设置和岗位聘用工作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坚持原则,坚持走群众路线。

136、对于违反有关岗位设置管理政策规定的应该如何处理?

答:对违反规定滥用职权、打击报复、以权谋私的,要追究行政纪律责任。对不按国家、省有关政策进行岗位设置和岗位聘用的事业单位,政府人社部门及有关部门不予确认岗位等级、不予兑现工资、不予核拨经费,对相关领导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