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学院网站 招生网站 就业网站 教务处 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社科基础部
社科基础部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科研在线 >> 教学管理 >> 正文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美育工作方案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9-03-20 00:00:00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学校的13585计划,对标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学校“价值观+知识+技能+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落实上级文件中的美育工作目标,开足、开齐、开好所有美育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夯实美育教学,丰富学生艺术生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学生的艺术素质和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积极推进学校美育教育的发展,切实提高美育教育质量和效益,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落实。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等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

三、工作要点

1.确保开足、开齐、开好所有美育课程;

2.构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

3.建立一支稳定、专兼职结合的美育教师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美育师资的整体水平;

4深化学校美育课程改革,形成艺术教育特色品牌;

5.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建设,推进舞蹈、醒狮、书法、传统体育、经典吟诵等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课堂,搭建学生美育实践平台;

6.加强对外文化艺术教育交流, 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和经验,推动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发展;

7.改善学校美育器材配置、场地设施条件,积极落实各项资金保障;

8.建立美育发展协同机制;

9.开展学校美育质量监测和督导。

四、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认真落实美育的教学任务,保证开齐开足课时

学校将按照国办发〔201571号文件精神,由教务处牵头,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要求学生三年内必须选修2学分美育课程),开齐开足美育课程。课程以必修课和公选课相结合的形式,不断拓展、丰富美育课程,大量开展以艺术教育相关的课外活动。学校将围绕美育课程开设、教学实施、专业人才培养等进行研究,探索“互联网+美育”的教学模式,把美育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去,落实到专业教学过程中去。调动全体教师要高度重视学科课程美育功能,积极挖掘学科中美育教学内容,增强教学艺术性,寓教于美,引导学生获得生动的审美体验,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

(二)整合现有美育师资力量,加大师资培训力度

学校虽然没有艺术专业,但配备了美术、舞蹈、声乐、书法等专业教师,并有大量兼职的美育教师,他们既担任指导学生组织艺术活动的课程,又兼任其他课程教学或行政工作。这些师资,正是我院推进美育改革发展的优势所在。学校将在2019年研究出台《学校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加强学校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艺术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规范艺术教师队伍管理制度,组织开展美育教师基本功大赛、艺术论文评选和专项培训工作,把学校艺术教育教师培养培训纳入“强师工程”,通过引进、培训、交流、转岗等形式保障担任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教师人数。

(三)创建艺术教育特色品牌

为推动学院创建艺术教育特色品牌,学院将以创建美育专家工作室为目标,以“艺术团”美育人才为切入口,以“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社团巡礼月”等系列美育活动为依托,精心设计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各级各类校园艺术文化精品,营造寓教于乐的校园美育文化氛围,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的美育文化建设成果。通过学院团委、基础部、文体科等责任主体部门,每学期组织开展学生第二课堂美育教育活动及校园艺术文化建设,加强学生艺术素质培养和提高学生美育水平,强化学生对大学美育底蕴的在校体验,对学生“软实力”的提升起到了激励、熏陶、引导和示范的积极作用。

学院紧密结合培养“价值观+知识+技能+创新”四位一体复合型人才的工作思路,全方位、多层面开展校园美育文化活动,注重拓展学生美育素质,提升校园美育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为省市级艺术比赛筛选杰出人才。学校团委、各系部等责任主体部门,进行层层筛选,逐级推进,打造美育品牌。组织文化艺术节中表现优异的选手参加广东省声乐大赛、广东大中专学生校园“十大”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舞蹈大赛、书画大赛、三人篮球赛。

(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学科建设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全方位和各环节,全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形成学生主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广泛交流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环境,使校园真正成为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

1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与茂名市国学会、音乐家协会、摄影协会的长期合作,共同推进我院峥嵘国学会、音乐协会、摄影协会的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学院党委办、团委作为责任主体部门,每年邀请省内外、茂名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协会的专家教授莅临学校开展艺术名师讲堂,现场展示传统文化风采。通过艺术的体验学习,启蒙学生对艺术的感知度,提升艺术欣赏能力

2.打造学校传统特色文化品牌。探索项目化管理方式,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邀请专业文艺团体的艺术家、民间艺人和“非遗”项目的传承人走进校园进行表演,开设专题讲座等。学院团委、各系部作为责任主体部门,每年组建了多支“冼夫人”文化调研实践队、大学生“三下乡”艺术实践服务队开展大学生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开展艺术志愿服务行动。大力支持学校舞蹈、醒狮、书法、传统体育、中华经典吟诵等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等传统文化项目活动开展,打造学校特色文化品牌。

3.搭建学生美育实践平台。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大力加强大学生美育社团建设,吸引大学生加入美育社团,并将学生美育社团活动纳入社团指导教师工作量,推进学生美育社团活动成为引领我院艺术文化潮流、丰富学生艺术生活的重要载体。

4.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综合运用微信、微博、网站、报纸、宣传栏、广播台等各类载体,加大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力度,加快优秀传统艺术的传播和发展。

(五)加强对外文化艺术教育交流

紧紧把握高校美育教育文化前沿,借鉴国外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和经验,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协同茂名市委台办组织“茂名台湾学生交流”等活动,探索建立粤港澳台艺术教育研究及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增进人员交往和相互了解。

(六)落实美育资金保障

大力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加大美育投入力度,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美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整合社会资源,创造条件让大学生观看专业艺术院团演出和优秀艺术展览。增加校园美育经费,开展丰富多彩、富有趣味性的美育活动。

(七)建立美育发展协同机制

建立健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美育发展协同机制,加强学院舞蹈室、合唱室、美术室、书法室等艺术场馆建设。通过建立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园文化“四位一体”的美育机制,真正把美育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艺术实践活动是学校美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团委作为主体责任部门,组织学生参观校外艺术展览、参加学生校外书画摄影展、艺术社团排练演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八)健全美育评价、监测、督导制度

以质量办为责任主体,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完善评价机制,制定评价细则,定期开展专项督导评价。学校将根据《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的各项要求制定评价细则,落实责任主体,对不按要求完成的责任主体进行督责。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美育工作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表

序号

时间

安排

工 作 任 务

责任

处室

 

责任人

1

全年

加强学院舞蹈室、合唱室、美术室、书法室等艺术场馆建设

总务处

吴栋

2

二月份

参加茂名建市60周年文艺晚会汇演节目

团委

李锋成

3

三月份

制定2019年美育工作方案

基础部

文伟

4

1.举办南粤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文化艺术节(茂职赛区)

2.三七女生节活动

3.艺术团演唱会

团委

李锋成

5

四月份

以教研室为单位,挖掘不同学科所蕴涵的美育资源,融入课堂教学,安排示范课听评

各系部、督导室

各系部主任

督导室成员

6

1.拍摄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

2.举办“博文约礼  秀我中华”礼仪小姐形象大使大赛

3.艺术进校园交流活动

4.第九届社团巡礼月

团委

李锋成

7

五月份

1.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

2.团歌会

3.“你本来就很美”彩妆比赛

团委

李锋成

8

六月份

第十届学生社团文化巡礼月闭幕式暨换届大会

团委

李锋成

9

八月份

礼仪文化建设周

团委

李锋成

10

九月份

制定《学校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

人事处

周智

11

主持人大赛

团委

李锋成

12

十月份

探索“互联网+美育”教学模式

教务处、各系部

教务处处长、

各系部负责人

13

举办中华经典美文朗诵比赛

基础部

文伟

14

新生才艺大赛

团委

李锋成

15

十一月份

美育研讨课听评

各系部

督导室

各系部主任、督导室成员

16

1.第十一届校园十大歌手总决赛

2.社团嘉年华

团委

李锋成

17

十二月份

1.团日汇总晚会

2.书法比赛

32019年元旦晚会暨第八届科技文化艺

团委

李锋成

18

1.美育课程检测

2.特色活动总结

3.美育工作总结

教务处

团委

基础部

曾萍

李锋成

文伟

 


    CopyRight ©2004-2016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部

    联系电话:0668-2920619 联系邮箱:mzyskb@126.com
    设计与维护:基础课部

学校招生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