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张庆院长为土木系和计算机系学子讲授思政第一课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04-16 11:14:43

4月13日下午,张庆院长在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为土木系和计算机系的莘莘学子上了意义深远的“第一堂思政课”。

张院长讲授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内容分为三部分:一、百年党史四件大事;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三、党的历史蕴含的经验和启示。在引言部分,张院长以一句“欲知大道 必先为史”引出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引导学子们去感知“大道”:从博大精深的党史理论中汲取精华,从党的历史实践中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地跟着党的步伐向前走。

接着张院长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完成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推进并将实现的惊天动地强国大业等内容,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能”的几个法宝: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彻底的自我革命。最后总结并启发同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用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学习党史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倡导: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张庆院长的这一节思政课,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指明了方向,使党史成为生动教材融入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有助于将党在历史实践中形成的精神动力和文化力量内化为学生对党的道路认同、制度认同、理论认同和文化认同。听课的师生纷纷表示这一节课获益匪浅、意义深远。

 撰稿:李小琼  编辑:梁燕  审核:宋舒  签发:梁辉良

关闭

COPYRIGHT © MMVTC. All RIGHTS RESERVED.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设计:计算机工程系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文明北路232号 邮编:52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