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院教师参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新版教材培训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1-10-25 11:29:06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和深入把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2021年新版教材,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1年广东省高职院校“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于10月23日-24日在广州东山宾馆成功举办。我校马院概论教研室积极响应省厅的部署,派出梁燕、李宇威两位老师参加学习培训。


   培训会氛围两部分:首先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知名专家作新版教材辅导报告。第一位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锡喜教授以《〈概论〉教材修订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陈教授从“概论”2021版教材修订的“中改”定位出发,分别从结构调整、内容调整和形式完善三个层面,为与会教师阐述了“概论”2021版教材修订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重点从各个角度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强调教师们要持续推进党史融入思政课,要提升思政课堂教学效果。

     第二位专家是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刘教授用鲜活的例子,生动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内涵,对教师们提出要深入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思想理论,才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三位专家是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则以《2021版“概论”课教材使用几个问题》为题作辅导报告。夏教授通过对新教材的变化的对比,提出了“概论”课教师在使用2021年版教材的基本原则以及在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表达的具体方法,对部分教师在教学中未能很好使用教材提出了个人的见解。

     培训会的第二个部分,是省内高职院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作新版教材的示范教学。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方燕名师工作室学员、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薇薇副教授做了《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示范课,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姚永泳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意义》的教学示范。

      我校马院两位参会教师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他们很高兴能将培训活动中精品内容给概论教研室的老师进行了分享。


撰稿:梁燕  编辑:梁燕 审核:宋舒  签发:梁燕

关闭

COPYRIGHT © MMVTC. All RIGHTS RESERVED.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设计:计算机工程系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文明北路232号 邮编:52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