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院教师积极参加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骨干教师培训会

作者:韩伟琦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6-30 12:30:58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马院积极选派四位思政教师于6月24-26日参加全省高职高专院校2022年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会。

    培训会由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联合主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储水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协办的。培训会分两天进行,来自全省62所职院约200多名马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和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开班式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艳珍主持,省高校思政研究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则胜、省高校思政研究会高职高专委员会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杜安国莅临会议并做了讲话。

    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陶文昭教授以“新时代:理论飞跃、成就变革”为题,作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辉教授讲授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育教学中的历史思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若干思考》专题报告。李教授提出了目前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运用历史思维的重要性,从实践的角度细致讲解了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运用历史思维的方式,这让与会教师扩展了教学思维与教学视野。

    25 日下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作了题为《如何锤炼教学基本功》的报告。曹群教授从教学实际出发,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围绕理念先行,如何凝练教学模式;内容为王,如何整合教学内容;方法恰当,如何讲深讲透讲活三个方面,将自己多年来担任思政课教师积累的教学经验、总结的教学模式向参加培训的教师们进行系统解读。教师们兴奋不已纷纷做好笔记。

    经验交流环节由四位教师进行分享。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霞书记作了题为《教学成果的培育与凝练》报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永力以《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为题,分享了指导学生创作微电影并荣获国家特等奖的经验和感悟;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欧阳莎老师根据自身经历详细讲解了《如何准备教学能力比赛》;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小葵副院长作了题为《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展示了虚拟仿真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优势和实际运用情况。

    26日上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教授作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论述,树立大课程教学观》专题报告;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永刚教授作了题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提升的三重维度》的报告。

    马院参加培训的四位教师表示,这次学习培训,干货满满,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指导作用。聆听了各位专家学者的经验报告,对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有着良好地推动作用。

  撰稿:韩伟琦  编辑:梁燕  审核:宋舒  签发:梁辉良

关闭

COPYRIGHT © MMVTC. All RIGHTS RESERVED.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设计:计算机工程系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文明北路232号 邮编:52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