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

位置: 专业设置

2024年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简介(可选路桥施工技术方向、市政交通工程方向)

作者:邵洪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1-17 10:36:38

专业特色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开设有路桥工程技术和市政交通工作两个专业方向,本专业主要服务于交通行业,是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主要战略目标,行业层次高,技术人才紧缺。央企中铁十四局等高质量企业与我校深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高质量精准育人。专业以“能设计、强施工、善测量、会管理”作为主要技能培养,特色突出“造价、检测、智能交通”专业技能,“多元化、高层次”就业岗位,实现多年100%就业率,就业满意度高。毕业生参加了广东省龙怀高速、包茂高速(粤境)、湛江国际机场、沈海高速(G75)改扩大建等大型项目建设,为广东交通作出显著的贡献。

 



中铁十四局等知名企业校企合作


专业教学资源丰富

校企合作建有校内外实训室、实训基地10多家,为学生课程实训、工序操作、实习与就业提供超标岗位。

 

计算机设计和造价实训机房


 

 

道路工程材料实训室

 

 

 

 

学生培养质量高

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班制教学模式,充分挖掘学生兴趣,在项目实践中教学;在校学生有机会参加创新创业工作项目学生在省和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基于现场学习和项目工作情景

 

                                                                         

                                       省级和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修德强技、务实创新的职业素养,掌握道路与桥梁、市政公用工程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备专业岗位技术技能,胜任道路、桥梁、市政公用工程等国家基础建设工程的施工、设计、管理、工程造价及质量监测等职业岗位工作,开拓创新,持续发展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体系

道路工程制图与识图、道路工程测量,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技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城市地下管道,城市给排水工程,计算机基础与辅助设计CAD,BIM技术应用,工程造价与软件应用,工程监理,道路试验检测技术等。为了使毕业生在职场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有针对性地对每个职业岗位制定特色校企合作课程。

技能证书(均选考)

1.国家级1+BIM证书、制图与识图证书(专业类)

2.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B 级);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公共类)

就业面向及优势

毕业生就业面向交通土建、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等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或市政公用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试验检测、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养护与管理等专业技术工作。如交通勘测设计单位、交通施工企业、市政工程公司、监理企业、道路养护管理部门工作,毕业生一直就业率为100%,工作薪金是相近行业的1.5倍以上,发展前景好。

 毕业生可以考取交通系统体制编制,进入体系工作,如高速公路养护、市政总公司、交通投资集团等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可以专插本或专升本,进一步提升学历,提高发展前景。

工作岗位中的同学代表

 

同学在河源交通局工作          同学在深圳光明交通局工作


 

                       

                                     在测量和检测岗位工作的学长工资过

 

Copyright@2004-2018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文明北校区:茂名市文明北路232号大院(邮编:525000)联系电话:0668-2920599  
水东湾新城校区:茂名市电白区沙院镇海城路五路1号(邮编:525027)
设计与维护:土木工程系 后台管理

招生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