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

位置: 专业设置

2024年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作者:黄进禄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1-17 10:40:04

专业特色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的前身是制冷空调专业,于1998年开设,2004年调整为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在长期办学过程中,一直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现与广东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朗奥洁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永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建立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实践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专业以茂名市工业与民用制冷工程技术中心为技术支撑,积极开展暖通协会、兴趣小组等课外实践活动和参与大学生“挑战杯”等技能大赛,使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工程素质得到锻炼,提高了学生适应工作的能力

 

技能大赛及社会实践现场

 

 

学校师生获奖证书(部分)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制冷原理、工程识图、中央空调系统设计等相关专业知识,具备中小型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施工、系统运维管理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中小型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施工与造价暖通空调系统智能化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参观实习:在校外实训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核心课程体系

空气调节技术与暖通软件、中央空调工程施工、工程预算、招投标知识、建筑设备工程BIM技术、建筑设备知识、建筑监理知识、制冷装置自动化、建筑节能技术等。

 

技能证书(均选考)

1.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筑信息模型(BIM)

2.其他证书:施工员、质量员、预算员、安全员

 

就业面向及优势

1.本专业的社会需求旺盛,连续多年国家就业评价机构评定的“绿牌专业”,就业率和薪资持续走高。2019级学生在广东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朗奥洁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进行顶岗实习,平均工资3500元,年薪4-6万元,转正后6-10万元。历年一次就业率均为100%,遥遥领先。

2.建筑设计院、空调工程公司从事中小型中央空调系统的设计;在空调工程公司从事中央空调工程的施工管理;在大型宾馆、医院、办公大楼等场所从事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在食品加工和物流企业从事大中型制冷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在制冷空调设备制造企业从事制冷空调装置的技术服务和销售等工作。

 

空调工程设计、空调工程预算等工作环境

 

 

学生参加企业培训及日常工作

 

 

学历提升

1.读本校后,可以免试衔接本科专业,就读学校和专业:华南理工大学工程管理、土木工程等自考本科专业。学生完成全部自考本科专业课程,可获得自考本科毕业证。国家承认学历,享受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同等待遇。

2.符合条件的大三专科学生可参加每年四月份的全国统一考试,录取后插进本科三年级就读,其毕业证的性质为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全日制毕业证。

    3.普通本科专业(专插本):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土木工程类专业。

Copyright@2004-2018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文明北校区:茂名市文明北路232号大院(邮编:525000)联系电话:0668-2920599  
水东湾新城校区:茂名市电白区沙院镇海城路五路1号(邮编:525027)
设计与维护:土木工程系 后台管理

招生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