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

位置: 招生就业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2022年招生简介及专业介绍

作者:冯川萍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2-22 14:35:17

土木工程系始建于是1986年,是我院重点建设的专业系部之一,现建成省级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群1个,开设有9个专业13个专业方向,共建校企合作二级学院“永和建筑学院”、“星艺学院”2个。2022年在校班级93个,学生人数3700余人。

专业

同专业下不同方向

建筑工程技术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业)

1、建筑施工

2、装配式施工

包括:三二分段两年学制、五年一贯制

建设工程管理(省级重点专业)

1、工程监理

2、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

建筑设计

1、建筑设计与BIM技术

2、景观设计技术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

1、路桥施工技术

2、市政交通工程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单一方向

工程造价

单一方向(包括五年一贯制)

建筑室内设计

单一方向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

单一方向

智能建造技术

单一方向

 

 

颁发企业专家客座教授聘书                             永和建设集团调研

 

 

电白建设集团调研                                  星艺装饰集团调研

 

标志成果丰富:

土木工程系拥有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专业项目1个,广东省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精品专业2门,省级实训基地及平台6个。

师资力量雄厚

现有校内在职教职工70人,外聘教师63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62人,具有国家注册类工程师共56人。校内教师具有"双师"型教师29人,取得博士、硕士学位教师32人。

实训场所充足:

土木工程系设有BIM培训及考证中心、装配式培训中心,建筑科普馆、装配式构件生产实训室、室内装饰施工工艺展示实训室、建筑设计技能实训室、智能环境设计实训室、建材实训室、测量数字化实训室、GPS实训室实训室、土工实训室、招投标仿真实训室、施工仿真实训室、智慧设计实训室、工程预算实训室、装饰施工实训室、设计专业机房实训室、空调制冷考证实训室、工程资料实训室、建筑制图实训室等51个先进实训室。获国家教育部批准的“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2个试点。与广东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63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合作企业提供了68个校外实训基地。

  

中铁十四局校企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大学生创新创业技术服务                               项目现场实践教学

 

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多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平均在 98%以上,就业领域为各地建筑集团、建筑工程公司、房地产公司及相关企业单位;就业单位有广东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永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电白二建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等知名企业,就业质量明显提升;学生获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奖 24 项(一等奖 2 项);省级奖 46 项。

 

学生参加装配式建筑技能大赛               学生参加工程测量技能大赛

 

各专业介绍:

一、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脱胎于1986年中专时代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距今已有36年的办学历史,2004年中专学校升级成为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即时建立。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紧跟国家和省教育厅的政策,与时俱进。2006年申请中央财政支持高职学校专业发展项目,于2007年获得教育部批准立项,2010年验收获得通过。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有63家建筑企业与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开展校企合作,成立了“永和建筑学院”;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于2016年与鑫桥公司正式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开班;2020年与衡达公司开展了现代学徒制招生。积极开展“工作室”和“以赛促教”工作,成立了“BIM工作室”,积极参加各项职业技术能大赛。

 

专业技能大赛团队

 

 

BIM技能大赛团队

 

 

校企共建产业学院“永和建筑”挂牌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21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建筑工程或道路桥梁施工能力及施工现场、技术、资料、人员、材料、安全等方面的管理能力,能在房屋建筑施工、管理、投资、开发部门及其他单位基建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适应建筑工程施工、工程管理第一线要求的高技能人才。

 

课程体系:

主要专业课有:建筑制图、房屋建筑学、建筑材料、建筑工程测量、建筑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BIM建模、BIM应用等。

 

学生可以考取的技能证书:

1.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B 级)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公共类)

2.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考试;(公共类)

3.高级CAD绘图员;(专业基础类)

4.建筑工程施工员、材料员、资料员、质量员、安全员等。 (专业类)

 

就业面向及优势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就业领域

本专业近年平均就业率超98%,到校招聘的有“深圳地铁”、“湛江宝钢”、广东电白建设集团、广东永和建设集团等大型企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建筑设计单位、施工企业、工程预结算单位、行政管理单位、工程监理公司、房地产等。

主要对应职业类别:建筑工程类技术与管理人员

主要岗位:建筑工程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造价员。

职业提升岗位:项目经理、专业技术负责人、造价师、监理工程师、注册结构师等

主要单位:建筑工程设计公司、建筑工程建造公司、项目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

拓展单位:有专业相关的政府部门、 建筑行业

 

 

学校领导带队走访知名企业

 

 

校企合作签约

 

学历提升

入学后,可以免试直接就读: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自考本科,衔接本科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

本科专业类别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中,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有: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工业工程,管理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

 

二、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

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的前身是制冷空调专业,于1998年开设,2004年调整为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在长期办学过程中,一直注重实践能力培养。现与广东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朗奥洁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永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建立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实践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专业以茂名市工业与民用制冷工程技术中心为技术支撑,积极开展暖通协会、兴趣小组等课外实践活动和参与大学生“挑战杯”等技能大赛,使学生的科研素质和工程素质得到锻炼,提高了学生适应工作的能力

 

技能大赛及社会实践现场

 

 

学校师生获奖证书(部分)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制冷原理、工程识图、中央空调系统设计等相关专业知识,具备中小型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施工、系统运维管理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中小型暖通空调工程设计、施工与造价暖通空调系统智能化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参观实习:在校外实训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核心课程体系:

空气调节技术与暖通软件、中央空调工程施工、工程预算、招投标知识、建筑设备工程BIM技术、建筑设备知识、建筑监理知识、制冷装置自动化、建筑节能技术等。

 

技能证书(均选考):

1.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筑信息模型(BIM)

2.其他证书:施工员、质量员、预算员、安全员

 

就业面向及优势:

1.就业优势:本专业的社会需求旺盛,连续多年国家就业评价机构评定的“绿牌专业”,就业率和薪资持续走高。2019级学生在广东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朗奥洁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进行顶岗实习,平均工资3500元,年薪4-6万元,转正后6-10万元。历年一次就业率均为100%,遥遥领先。

2.就业面向:建筑设计院、空调工程公司从事中小型中央空调系统的设计;在空调工程公司从事中央空调工程的施工管理;在大型宾馆、医院、办公大楼等场所从事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在食品加工和物流企业从事大中型制冷系统的运行维护管理;在制冷空调设备制造企业从事制冷空调装置的技术服务和销售等工作。

 

空调工程设计、空调工程预算等工作环境

 

 

学生参加企业培训及日常工作

 

 

学历提升:

1.读本校后,可以免试衔接本科专业,就读学校和专业:华南理工大学工程管理、土木工程等自考本科专业。学生完成全部自考本科专业课程,可获得自考本科毕业证。国家承认学历,享受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同等待遇。

2.符合条件的大三专科学生可参加每年四月份的全国统一考试,录取后插进本科三年级就读,其毕业证的性质为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全日制毕业证。

3.普通本科专业(专插本):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土木工程类专业。

 

三、建筑设计专业

专业特色:

建筑设计专业是本学院的老牌专业之一,有34年的办学历史,拥有省级建筑设计公共实训中心、省级建筑设计技术专业实训基地。本专业师资队伍雄厚,双师型教师占比82.2%,其中有南粤教师1名、在读博士1名。学生曾获“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建筑工程识图”等省级以上的技能大赛多次奖项。

  

景观设计技能大赛现场                     建筑工程识图技能大赛现场

 

  

  

学生参赛荣奖证书

 

专业方向一:建筑设计与BIM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建筑设计专业必备知识的建筑设计类专门人才。通过学习使学生具备较高的图面表现能力和计算机辅助绘图能力,能从事建筑方案设计、建筑施工图编制、建筑效果图处理、建筑模型制作等工作,并能参与城市开发、房地产策划等,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体系

建筑制图、建筑初步、素描与手绘、速写与设计表达、建筑信息软件应用(一)、建筑信息软件应用(二)、建筑经济与法规、建筑设备与消防、建筑造型设计、版式设计等。

 

专业方向二:景观设计技术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园林工程预算、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工程设计以及园林苗木栽培、经营管理和养护等实际工作能力和技能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体系:

建筑制图与识图、素描与手绘、园林工程概预算、园林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管理、工程测量、建筑信息软件应用(一)、建筑信息软件应用(二)、园林植物学、园林植物栽培与管理、园林工程施工技术等。

 

技能证书(均选考):

1.BIM信息建模员证书(一级、二级);

2.景观设计师证;3、展示设计师证等。

 

就业面向及优势:

1.毕业生就业面向主要岗位:景观设计绘图员、园林景观设计师、园林工程施工员、资料员、园林景观造价预算员、园林绿化管理员。

2.拓展岗位:花卉园艺工、平面广告设计师、装帧设计师。

3.就业主要单位:园林景观设计类单位、环境艺术设计类公司、园林景观施工类单位、园艺公司、绿化苗木公司、园林设计院等。

4.就业拓展单位:出版发行相关企业、规划设计院、房地产公司等。

 

 

学历提升:

1.入读本校后,可以免试衔接本科专业,就读学校和专业:华南理工大学的数字媒体艺术、工程管理、土木工程等自考本科专业。学生完成全部自考本科专业课程,可获得本科毕业证。国家承认学历,享受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同等待遇。

2.符合条件的大三专科学生可参加每年四月份的全国统一考试,录取后插进本科三年级就读,其毕业证性质为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全日制毕业证。

 

四、建设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具有管理学和工程学的双重属性,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在各类工程项目的建设及运行中从事工程及设备管理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建设工程管理专业是广东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已有15年的办学历史,拥有省级建筑工程管理专业实训基地及大量实力雄厚的校外实训基地。本专业依托建筑之乡的优势,与时俱进为建筑行业培养了大量能从事建筑工程管理、智能建造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优秀校友遍及全国和广东省各地市。

   

参加BIM建筑信息化技术大赛                                 参加省测绘技能大赛

 

 

   

参加省建筑工程识图技能大赛                                      工程监理现场实习

 

   

测绘实训                                    学生参观施工现场

 

培养目标:

1.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方向旨在培养具有建设工程管理、工程造价、BIM技术应用等专业知识,具备工程造价及将BIM技术应用于工程项目管理领域的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及建筑信息化管理等相关工作,适应建筑管理一线岗位要求的高端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2.工程监理方向专门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既有科学文化素养,又有建设工程监理岗位“三控、二管、一协调”的能力,具备从事建设工程管理、工程监理、施工技术及组织、工程质量事故分析研究及处理等方面工作能力,适应工程管理一线岗位要求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体系

BIM建模;结构建模;BIM设备建模;BIM漫游与碰撞;预算与清单计价;天正CAD;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质量、投资、进度控制;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施工技术;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技能证书(均选考):

1.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2.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3.施工员、预算员、材料员、资料员等技术岗位证书。

4.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B级)、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证书。

5.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水平考试证书。

 

就业面向及优势: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十分广泛,其主要就业方向如下:

1.国家、地方建设管理部门从事工程建设相关管理工作;

2.工程咨询、监理、设计、施工单位、物业管理公司、资产评估公司、质量监督等部门从事咨询、招投标、概预算、合同管理、项目管理等工程管理工作;

3.各类房地产开发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规划与实施等相关工作。

4.建设工程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岗位为:项目经理、资料员、施工员、土建工程师、监理工程师、BIM技术员、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及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

5.本专业与广州、深圳及本地60多家实力较强的建筑类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广东电白建设集团、广东永和建设集团等大型企业每年均到校开展招聘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了大量优质就业岗位。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同类院校相近专业平均水平,其中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最高达99.0%。

  

建管专业19届毕业生江海增得到认可获晋升

 

学历提升:

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为学生的学历提升及深造提供了多种途径。如通过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合作开展了沟通自考本科,学生入学后可免试直接报读建筑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本科专业,实现专科(全日制),相关专业本科(自考)同时就读并获取相应本科学历证书。

 

 

五、建筑室内设计专业

专业特色:

建筑室内设计是本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专业之一,企业合作成果丰硕,与广东星艺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校企合作二级学院 “星艺学院”;具有省级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属于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的重要组成专业之一。具有市级工程研究中心,每年学生参加省级技术大赛、各项专业比赛均获得奖项。

   

二级学院“星艺学院”签约仪式                                     学生参加省级技能比赛现场

 

    

学生到星艺(佛山总部)参加顶岗实习                                                学生到省级实训基地认识实习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21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室内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运用CAD、3DMAX、SKETCHUP、PHOTOSHOP等设计软件、熟悉装修材料与施工,具备建筑室内艺术设计相关领域的设计、管理及施工技术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体系

针对室内设计师为主导岗位,其他拓展岗位为辅的专业课程:建筑装饰制图、室内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建筑CAD、室内效果图表现(3DMAX与VR)、软装设计、建筑装饰构造、装饰施工技术、装饰工程预算、建筑装饰设备、平面设计、展示设计、景观设计等。

 

技能证书(均选考):

1.国家级1+X证书。(专业类

2.室内设计师资格证、造价员、监理员、高级CAD绘图员等证。(专业类)

3.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B 级);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公共类)

 

就业面向及优势:

1.就业优势

本专业近年平均就业率达到95%以上,就业主要单位为知名装饰设计企业、家居产品设计企业、建筑设计单位。就业拓展单位有广告设计公司、工程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等。本专业与广东星艺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科天创建筑设计院、名雕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科凡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就业质量得到有力保障。“校企合作+订单班+工作室制+项目教学”的专业特色教学使得本专业毕业生获得企业好评,就业情况良好。

2.毕业生就业面向岗位

1)主要岗位:室内设计师、施工监理员、绘图设计专员。

2)拓展岗位:平面设计师、造价员、市场销售专员、房地产投资顾问。       

  

  

    

 

      

 

学历提升:

1.入读本校后,可以免试衔接本科专业,就读学校和专业:华南理工大学的数字媒体艺术、工程管理、土木工程等自考本科专业。学生完成全部自考本科专业课程,可获得本科毕业证。国家承认学历,享受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同等待遇。

2.符合条件的大三专科学生可参加每年四月份的全国统一考试,录取后插进本科三年级就读,其毕业证性质为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全日制毕业证。

 

六、工程造价专业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学生最喜爱的专业之一,迄今已为社会培养2000余名工程造价类高技能人才,坚持“学为中心、技能为本”的教学理念,同时适应建设工程领域的最新变化,将营改增下的计价体系和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应用引入教学,采用“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的课程体系,将职业核心能力培养和“1+X”职业资格证书课程渗入能力培养全过程,分层培养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使学生具备“精识图、善计算、会管理”的能力。本专业师生连续多年获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广联达预算”、工程测量、建筑工程识图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

  

学生参加广联达杯工程造价选拔比赛        学生参加“粤价杯“技能大赛

 

 

师生获奖证书(部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工程造价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建筑工程计量、计价、预决算,项目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资料管理等的能力,服务施工生产、房地产开发、工程造价咨询机构、预算审计部门等第一线的实践能力强、具备精通土建、擅长安装造价综合职业能力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体系

《建筑构造》、《建筑工程计量与清单计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BIM全过程造价管理与软件应用》、《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组织》、《工程经济》等。

 

技能证书(均选考):

1. 国家级1+X证书建筑信息模型BIM初级、中级证;

2. 国家级1+X证书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初级。

 

就业面向及优势: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公司和设计单位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造价员、招(投)标员、资料员、施工员等岗位的工作。毕业后能够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学历提升: 

1.读本校后,可以免试衔接本科专业,就读学校和专业:华南理工大学的工程管理、土木工程等自考本科专业。学生完成全部自考本科专业课程,可获得本科毕业证。国家承认学历,享受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同等待遇。

2.符合条件的大三专科学生可参加每年四月份的全国统一考试,录取后插进本科三年级就读,其毕业证性质为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全日制毕业证。

 

七、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

学生技能竞赛国家级获奖、校企合作企业63间家,全国建筑产业工人考评中心、房地产经纪实训室、房地产开发综合实训室、《BIM建模》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BIM协会、BIM工作室。

 

拍卖会模拟实训                                                                       BIM协会

 

 

投资分析实训                                                      全国技能竞赛获奖

 

 

建筑产业工人考评中心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相关的经济、管理、法律和土木工程基础知识,具备房地产项目策划、市场分析、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评估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从事房地产管理行业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体系

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房地产经纪与咨询、房地产统计与估价、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房地产投资与成本控制、房地产策划与营销。

 

技能证书(均选考):

1.全国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估价师、物业管理企业经理。

2.CAD高级绘图员证书;

3.BIM技术等级证书;

4.英语应用能力A、B级证书;

5.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证书。

 

 

建筑人才认证基地

 

就业面向及优势: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就业领域,主要岗位:房地产估价员、房地产策划员、房地产经纪人、房地产销售员主要单位:房地产估价公司、房地产策划公司、房地产经纪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拓展单位:政府部门、 建筑行业。到校招聘的有“深圳地铁”、“湛江宝钢”、广东电白建设集团、广东永和建设集团等大型企业。

  

BIM工作室                                                全国技能竞赛

 

学历提升

入学后,可以免试直接就读: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自考本科,衔接本科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

本科专业类别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中,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有: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工业工程,管理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

 

八、智能建造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

广东省BIM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BIM计量与计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茂名BIM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建造工作室、学生技能竞赛国家级获奖23项、校企合作企业63间家,参编国家装配式建筑职业工人标准。

 

省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院级工作室

 

 

全国技能竞赛获奖                                                           全国技能竞赛获奖

 

参编国家装配式建筑职业工人标准编写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结构设计原理和方法,具有建筑工业化管理及数字化应用能力,能在数字化建筑与建造,绿色生态建筑及装配式建筑等领域内,从事咨询、管理、设计、制造及施工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体系

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建筑大数据与物联网应用工程模拟与仿真装配式深化设计与制造现代工程施工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技能证书(均选考):

1、CAD高级绘图员证书;2、BIM技术等级证书;3、装配式建筑技术等级证书;4、建筑施工技术等级证书;5、英语应用能力A、B级证书;6、全国计算机等级二级证书。

 

教育部1+XBIM技能等级考试                                                         中建协BIM技能等级考试

 

就业面向及优势:

毕业生就业范围广阔,可以选择房地产勘察设计、施工、房地产、监理公司等传统建筑工程行业,适合进入BIM全过程应用管理及工业化智能建造等高新技术单位。随着国家新工科建设推进,智能建造专业将迎来供不应求的就业前景。到校招聘的有“深圳地铁”、“湛江宝钢”、广东电白建设集团、广东永和建设集团等大型企业。

 

永和装配式建筑基地见实                                                      装配式建筑实训

 

学历提升

入学后,可以免试直接就读: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自考本科,衔接本科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

本科专业类别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中,就业前景比较好的专业有: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工业工程,管理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

 

九、工程造价专业

专业特色: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主要服务于交通行业,是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主要战略目标,行业层次高,技术人才紧缺。央企中铁十四局等高质量企业与我校深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高质量精准育人。专业以“能设计、强施工、善测量、会管理”作为主要技能培养,特色突出“造价、检测、智能交通”专业技能,“多元化、高层次”推荐就业岗位,实现多年100%就业率,毕业生质量高,就业满意度高。

 

中铁十四局校企合作企业

 


 

广东永和建设集团和伟丰建设集团合作企业


 

 

广东衡达检测有限公司和清远通途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合作企业

 

专业教学资源丰富:

校企合作建有校内外实训室、实训基地10多家,为学生课程实训、工序操作、实习与就业提供超标岗位。

 

计算机设计和造价实训机房

 


 

道路工程材料实训室

 

学生培养质量高:

创建挖掘学生兴趣,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班制教学模式,学生在省和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在校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工作项目,职业发展从大学开始。

 

学做一体项目现场学习模式


 

 

 

企业工程师项目现场带学


 

 

学生在省级和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奖


 

 

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地方交通建设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修德强技、务实创新的职业素养,掌握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具备专业岗位技术技能,胜任道路、桥梁、市政公用工程等国家基础建设工程的施工、设计、管理、工程造价及质量监测等职业岗位工作,开拓创新,持续发展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体系

道路工程制图与识图、道路工程测量,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技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城市地下管道,城市给排水工程,计算机基础与辅助设计CAD,BIM技术应用,工程造价与软件应用,工程监理,道路试验检测技术等。为了使毕业生在职场中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有针对性地对每个就业方向制定特色校企合作课程。

 

技能证书(均选考):

1.国家级1+BIM证书、制图与识图证书(专业类)

2.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B 级);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公共类)

 

就业面向及优势:

毕业生就业面向道路交通建设、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等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试验检测、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养护与管理等专业技术工作。如公路交通勘测设计单位、路桥施工企业、市政工程公司、监理企业、公路养护服务管理部门等。

 就业优势突出在“三高”:层次高,可以考取交通运输体系、高速道路交通养护、市政总公司等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岗位;工资高,部分学生在实习期月薪6000多元,毕业后月薪到1万加;就业率高,只要想工作,不会没工作。

 

行政事业单位高层次就业学生代表:

 

赖隆在河源交通局工作                               张国敏在深圳光明交通局工作


 

       

  罗涛在深圳市政总公司工作                       李奇城在肇庆市公路事务中心工作


 

     

19级何思婷在梅州市五华交通局实习                         19级虞朝辉在清远市消防局工作


 

     

19级黄晓慧在广东华黔设计有限公司实习                              吴明润在茂名交通设计院工作(国企)


 

 

高工资学生代表:

    

2021年毕业的曾烈武、欧文发在清远通途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从事设计工作月薪过万

 


      

2020年毕业的莫志新、曾庆倍从事施工管理工作月薪过万


 

   

何桂福、黄慧浪从事测量管理工作月薪过万


 

    

19级实习生何武迪从事测量工作月薪7千                                               19级实习生潘文杰从事检测工作月薪6




 

    

土木工程系微信公众号                       土木2022级新生咨询群

Copyright@2004-2018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文明北校区:茂名市文明北路232号大院(邮编:525000)联系电话:0668-2920599  
水东湾新城校区:茂名市电白区沙院镇海城路五路1号(邮编:525027)
设计与维护:土木工程系 后台管理

招生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