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学生处

文明北校区

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7:00

水东湾校区

周一至周五

8:30-12:00

14:00-16:30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
关于印发《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倡导读书风尚共建书香校园”读书活动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2-05-16 16:16:49 作者:xsc 来源:原创

各系:

    为响应党和国家创建学习型组织、在大学生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号召,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内涵,促进文明校园建设,按照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学院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倡导读书风尚,共建书香校园”的读书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三日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

“倡导读书风尚共建书香校园”

读书活动方案

    我们从学习中生活,也在生活中学习,而读书是我们学习的一个最好的途径。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读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严谨,物理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严,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尽情欢笑,让我们学会思考,让我们奋发图强,让我们勇于创造。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6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每年的4月23日,在世界的五大洲,在不同语言的国度里,人们集会演讲,设坛对话,比赛作文,相互赠书,已经让“世界读书日”成为一个热闹的欢乐节庆。

    为了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创造深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以第16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我们向全体同学发出“开展‘倡导读书风尚,共建书香校园’的读书活动”的倡议: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时尚,终身学习,毕生阅读;

    让读书的身影成为校园的一道最亮丽风景;

    让读书的风尚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

    “倡导读书风尚,共建书香校园”的读书活动,我们将长期举办,不断创新,让大学生在读书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在读书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读书中提高生活品位、成长成才!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良好的学风校风,让校园充满书香气息!

    “倡导读书风尚,共建书香校园”读书活动,采取一个月重点推进,全学年管理考评,学生工作处主办、化工系协办的方式进行。依据“倡导读书风尚,共建书香校园” 读书活动的目标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我们计划开展如下活动:

    一、宣传发动

    利用校园网、院报等校内媒体和网络以及通过宣传板、黑板报等方式,大力宣传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倡导读书风尚,共建书香校园”系列活动。

    宣传口号:好书伴我行,书香遍校园

              与书同行,汲取知识,增长才干;

              用书塑身,传承美德,受用一生;

              以书会友,天长地久

    活动组织:学院学生处和各系

    二、召开“读书主题班会”

    全院所有班级围绕“感受读书之美,尽享读书之乐”开展读书主题班会。让同学们积极探讨读书的重要性以及“我们为什么读书?”“我们该怎样读书?”等问题。通过读书主题班会的开展,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文化底蕴,有力地促进和谐班集体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结束上交影像及资料)

    活动时间:2011年4月25日至5月10日

    活动组织:学院学生处

    三、 读书专题讲座

    1.交流学习方法、如何读书讲座

    以“感受读书之美、尽享读书之乐”为主题,邀请老师及各系班级学习委员参加,内容包括:(1)各系推荐读书较有经验的学生,向同学讲述如何掌握学习方法,以及大学生如何安排学习时间。(2)由老师讲解大学生应该如何选择学习内容?读什么样的书。

    活动时间:2011年5月3日

    活动地点:多媒体八室

    活动组织:化学工程系

    2.“读书与人生”专题讲座

    讲座主题:读书与人生

    活动时间:2011年5月中旬

    活动地点:学院小礼堂

    活动组织:学院学生处

    四、建立读书管理模式

    1. 读书要求:每天坚持读书10页,批注1处(100字左右),每学期阅读2本书以上(包括2本);在网上或通过其他方式阅读,每读1本书要写1篇读书心得,要努力营造爱读书、多读书、勤读书的茂职院大学生全新面貌。

    2.检查制度:各系建立学生读书档案;以学生宿舍为读书活动小组,舍长负责检查读书活动小组成员的每学期读书情况,并报各班班长;班长汇总报班主任,班主任抽查、核准上报系。

    3.考评方式:从2011年开始纳入学生综合测评管理,学生处牵头修订相关制度;每学年评选读书之星、先进读书小组、优秀读书心得,以及先进组织奖等进行奖励

    五、活动要求

    1)各系领导要高度重视,把读书活动提上重要日程,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抓好计划落实,确保读书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

    2)各系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后,要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力求在校园中引起广大师生的共鸣。

    3)在提供阅读书籍方面,要做到符合广大学生兴趣,提供与学生生活、未来切实相关的书籍,保证所提供书籍的质量。优秀推荐书目见学生处、各系网页。

    4)在2011年5月26日前,相关活动总结材料需交至学生处何铭老师处,并把电子版发至学生处邮箱(mzyxs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