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学生处

文明北校区

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7:00

水东湾校区

周一至周五

8:30-12:00

14:00-16:30

当前位置: 首页 >> 处室动态 >> 正文
处室动态
学生工作会议纪要(2.24)
更新时间:2017-03-02 08:52:14 作者: 来源:

学生工作会议纪要(1)

 

学生处                    2017224

2月24日上午九时,在学院文明北校区合楼三楼第一会议室,学院副书记罗卫东主持召开学生工作例会,研究、讨论近期工作,各教学系(部)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团委、督导室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安保及宿管负责人,学处全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纪要如下:

一、学风建设工作

首先,督导室林嗣宗主任就2017年春季我院开学上课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根据检查发现,开学一周以来,两个校区学生上课出勤率高,学习风气好,整体精神面貌较为满意校风学风建设见成效。会议要求各系(部)需按照“学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做好本阶段工作,集中力量解决关键问题、焦点问题、热点问题,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限,形成整改台账,跟踪问效考评,确保承诺兑现。 

(一)继续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活动,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程,学生工作队伍人员应以此为窗口,了解学生的想法,切实为学生解决问题

(二)按照整改提高阶段工作要求,加强督导,务求实效,严格纪律抓问责对存在的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通报批评

(三)通过整改抓创新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各系(部)应吸取经验,形成制度,完善台账管理,并继续采用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受学生欢迎的活动。

、近期工作布置

(一)辅导员班主任下宿舍走访

会议要求继续加强新学期学生返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管理各系组织辅导员、班主任下宿舍走访,认真及时履行职责,每次走访后需至宿管值班员处填写书面走访记录,每天由学生处审核回收,辅导员每周下宿舍不少于1次,班主任每月下宿舍不少于2次。   

(二)召开年级大会

会议要求,各系部在开学或期末时应当召开不少于一次的年级大会,并形成通讯稿上系部网站同时报学生处存档。

(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继续对上学期排查出的对有较重心理危机的学生加强监护,通过班级心理委员、班主任和辅导员实现“一对一”监护帮扶;及时与家长通报学生在校情况;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加强心理辅导和心理干预;做好保密工作,防止给学生和家庭造成心理负担;密切留意列入心理预警名单而且没有购买保险的同学。

(四)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会议要求辅导员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计划本学期组织一次辅导员工作交流会,请专家授课和各系部辅导员代表发言交流。

(五)毕业照拍摄管理

    毕业照的拍摄高峰即将来临,校外摄影人员将陆续进入我校。为了加强校园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毕业照拍摄工作的相关事宜需加强管理,具体内容详见《关于做好毕业生文明拍摄毕业照工作的通知(讨论稿)

(六)年度特色主题月活动

    目前3月份化工系负责“读书月”活动,5月份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心理健康主题月”活动,剩余4、6、10、11、12月由剩余5个系部负责,各系(部)打造品牌特色活动,主办单位为学生处,面向全院学生开展,相关方案于2017年3月3日前上交书面版或电子版。

(七)勤工助学工作

     每月10号前上交前一个月的勤工助学报表(纸质版和电子版),逾期不再受理为了避免出现数据和填写错误,各系()需按照学生处下发各系的表格(模板)要求进行填写。

(八)学院评优评先工作

     关于2015—2016学年先进班集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和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审工作已进入审核阶段,各系(部)按要求做好下一步工作。

(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局、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和省残联《关于做好我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的通知》粤教助[2016]5号文件精神,各系)需收集2017年广东省建档立卡学生的相关资料,根据《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广东省建档立卡学生比对名单》了解是否属于建档立卡家庭。如果学生确实有扶贫手册或镇扶贫部门证明等材料,但却没有在比对名单里面,也是建档立卡身份,用红色字体附在比对名单后,2月27日发送至学生处邮箱。对于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需要收集以下资料,2月28日前上交学生处。(1)、扶贫手册或镇扶贫部门证明(复印件);(2)、帮扶记录本(复印件)。注:手册和帮扶记录本封面、家庭成员情况列表中有学生本人姓名等相关记录信息都复印。

三、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会议要求辅导员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把握时代特点,紧跟学生发展心理,贴近学生生活学习实际,做好“六心一网”工作

(一)六心”工作方法

    “了解学生要细心、思想教育要耐心、心理疏导要贴心、成才引导要热心、平时相处要交心、帮困解难要有爱心”,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正做到学生的心坎上,这样才能走入学生的内心,真正为学生排忧解难、答疑解惑,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一网”平台建设

    “互联网”,当下的大学生是“网上长大的一代”,纷繁复杂的互联网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他们对世界的看法。“所以说,谁赢得了互联网,就赢得了青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是一个必须争夺、必须占领、必须主导、必须巩固的阵地。针对当前“00前后”大学生获取资讯和寻求帮助的主要途径和特点,辅导员要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搬到互联网上,将网上思想教育与网下谈心、沟通有效结合,充分利用短信、电子邮件、QQ 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网上聊天互动、深度辅导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加强互动,增强针对性和广泛性,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参加人员:

          罗卫东   林嗣宗   李锋成   谢深根    黄  劲  

          何  珊   周洁文  黄小瀚   彭树福  张耿锋 

          罗宇涵  陈伟霞  汪洁志   李梓萌  余超婷

          李宇威  黄  枢   杨木兰   何  铮   周丽莎

          张汉军  王丹菊  黄林莉   潘坤才  凌志锋

          莫华锋  梁  标   邓玮烨  罗良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