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学生处

文明北校区

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4:30-17:00

水东湾校区

周一至周五

8:30-12:00

14:00-16:30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正文
部门概况
学生处工作职责
更新时间:2024-01-03 22:29:47 作者:xsc 来源:原创

 

学生处岗位职责

 

学生处是学院党政领导下的学生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全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贫困生资助、奖、贷、以及违纪处理等日常管理方面的工作。其主要职责范围是:

1负责制定全院学生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组织管理学生管理工作。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了解和分析学生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对学生中发生的重要情况与问题,及时提出意见,供院领导决策。

3、会同各系(部)做好辅导员的选配、培训、建设、管理与考核等工作。

4、负责全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普查、教育及咨询工作。

5、配合各系(部)做好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操行评定、毕业鉴定工作。

6、抓好校纪校风建设

7、负责全院学生的档案及管理工作。

8、负责办理学生评先评优,及奖、助、贷、勤等管理工作。

9、负责新生接待和入学教育、纪律教育、安全教育等工作。

10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行为规范管理;并配合教务处做好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

11、负责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实施学生奖、贷、助、补、减(免)工作,组织学生勤工助学活动。

12、负责学生学年鉴定、毕业鉴定工作。

13负责全院学生统筹使用费和活动经费的管理。

14、负责学生证和乘车优惠卡的发放管理等工作。

15负责对学生进行纪律教育和违纪学生的惩处工作。

1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处处长岗位职责

1、贯彻党和国家有关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执行学校规定,负责全院学生工作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

2、主持学生处全面工作,负责制定全院学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处内工作人员的分工和年度考核,并对工作人员的晋级与奖励提出建议。负责学生处工作计划总结规划和规章制度的审定

3、负责召集学生工作例会,听取各系学生工作的反映和汇报,协调全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并指导各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4、组织全院学生管理工作的检查与评价,及时交流情况,沟通信息,分析了解学生工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5、总结学生工作的经验,负责全院学生工作总结,提出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建议。

6、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并提出解决办法,供院领导决策。

7组织业务学习,开展学术探讨与研究,促进学生工作的改革和创新。

8、遵守财务制度,管理并使用好本处职权范围内的各项经费。审批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贫困生困难补助金、勤工俭学费用;

9、分管办公室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10、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生处副处长岗位职责

1、协助处长开展工作,处长不在岗时,代理处长工作职责。

2、分管学生科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3、负责学生行为规范管理工作;负责学生的安全防范工作和违纪学生的教育、处理工作。

4、负责新生入校报到、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5、负责学生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健康教育工作。

6、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修改、完善各项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

7、对本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创新工作思想,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8、协助其他职能部门完成学生的服务工作。

9、协助处长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人员岗位职责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岗位职责

 

1、负责协调、指导各系部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2、开展日常的心理咨询工作:通过个别咨询和团体辅导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帮助,运用电子版或纸质版建档保存。严格遵守心理咨询的保密性、发展性、信赖性、整体性、理解支持性、灵活性原则;

3、开展新生心理测试(普查):每年1011月份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立学生心理电子档案。根据测试的结果,筛选出疑似有较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各系部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中心老师及时进行访谈,做好心理疏导和排查工作。

4、建立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体系,积极进行危机干预:我校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系部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心协会员”的三级心理预警体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职责之一就是每年在新生中成立班级心理委员,并进行培训,以充实和加强第一道防线,以便及早发现问题,进行危机干预,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5、充实和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页,并开展网上咨询和电话咨询;

6、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面向全校学生,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如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协会会员等开设相关的心理学知识讲座、培训,开展有关的主题活动,增强他们的心理健康意识与求助意识。

2)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如宣传手册、广播站、橱窗等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大学生们充分认识健康心理的重要意义。

3)开展各种各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要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以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创建和谐的校园氛围;

7、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和意见,组织培养学生骨干,通过他们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大学生自身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作用。

8、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心理健康教研室“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课程的教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传授心理健康知识。结合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常见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及表现,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授心理调适的方法,以帮助大学生消除心理困惑,增强应对挫折的能力;

9、处理中心办公室相关事务,负责拟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收集有关资料和文件等。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一、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1. 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计划,撰写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工作总结。

2. 策划组织全院新生统一上机操作进行心理测试(心理普查),筛查有不同程度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组织各系辅导员班主任对疑似有问题学生进行面谈。

3. 指导和组织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举办“三生教育”活动或“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编写《茂职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手册》、心理墙报、心理健康讲座等。

4. 做好日常的心理咨询工作,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供经常、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包括面谈、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

5. 负责指导大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工作。

6. 负责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工作。

7. 组织培训心理委员、心协会员、宿舍舍长的心理健康知识。

8. 组织指导我院学生参加由高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区域中心举办的各种心理类比赛。

9. 负责与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指导委员会和粤西心理健康教育区域中心的联络、沟通工作。

10.参加心理学术年会和研讨培训活动,加强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区域中心(粤西片)及兄弟院校的联系,合作和交流。

11.负责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网站维护管理工作。

12、按照省厅要求,组织相关教师共同完成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教学任务:设置课程、编写教材、常规教学管理、组织教师培训等。

二、协助学生处工作

三、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岗位职责

1. 负责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新闻报道,并向学院投稿;负责撰写我院学生心理个案分析材料。

2. 汇总整理学院新生的基本资料并导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网站,负责日常维护管理工作。

3. 组织全院新生统一上机操作进行心理测试(心理普查),筛查有不同程度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组织各系辅导员班主任对疑似有问题学生进行面谈。指导系部建立学生心理档案。

4. 协助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包括“三生教育”活动或“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心理墙报、心理健康讲座等。

5. 定期培训心协会员、心理委员、宿舍舍长心理健康知识,收集整理《班级心理健康状况晴雨表》和各类心理活动报告。

6. 做好日常的心理咨询工作,有针对性地向学生提供经常、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包括面谈、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并接受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的定期督导。

7. 参与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指导委员会和粤西心理健康教育区域中心举办的各类培训交流活动。

8. 担任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中心的信息员,负责定期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相关新闻材料(新闻稿及照片)及相关的总结材料提交区域中心。

9. 完成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教学任务,录制心理学微课和慕课,定期接受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组织的相关培训交流活动。

10. 兼任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报账员,负责记录与整理心理健康教育经费开支情况。

11. 完成学生处领导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综合管理岗位职责

1、负责制定全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计划,以及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具体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制定新生接待和入学教育方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迎新工作,指导各系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3、组织开展学生思想政治专题教育和主题班会,包括“三生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感恩诚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等。

4、制定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方案,指导各系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引导毕业生文明离校。

5、组织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做好有关学生座谈会的组织工作。

6、开展学风考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和考试氛围。

7、制定和完善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体系,组织开展学生素质综合测评。

8、协助教务部门做好学业预警工作,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9、组织开展学生评奖评优和表彰工作,包括:

1)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评比推荐;

2)学校奖学金评定;

3)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的评比表彰;

4)校级“优秀毕业生”的评比表彰;

5)其它评比工作。

10、学生开学(节假日)未报到(回校)情况和寒暑假留校学生情况统计,寒暑假留校学生相关工作安排。

11、负责制订并完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制度。负责编辑、印发《学生手册》。

12、负责处理校学生违纪处理委员会日常事务,包括记过及以上处分学生的会议组织、处分发文及受处分学生的跟踪教育和管理等。

13、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学生重大活动的相关准备和学生组织工作。

14、负责学生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学生处网站的维护和管理,及时收集、更新、调整有关数据,努力做好学生管理信息化。

15、协助各系(部)加强辅导员队伍的管理与建设,包括队伍的选聘、培训、管理、考核、评优与表彰等工作。

16、负责接待、处理有关学生的来信、来访、申诉,参与党办、院办组织领导接待学生活动,协助处理有关学生的各种问题。

17、维护学院稳定,及时处理学生中特殊事故和突发事件。

18、负责做好学生校内外意外伤害保险的办理和赔付工作。

19、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思政工作岗位职责

1、负责收集和分析大学生思想动态。

2、负责协助科长组织、协调各系 ( ) 学生的思想教育,包括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学风教育、毕业生思想教育、文明离校教育、纪律教育、安全教育等。

3、协助科长做好学生德、智、体综合测评和评优评奖方案的制订,并帮助各系 ( ) 做好测评和评优工作。接待公示期间提出不同意见的同学,处理有关电话咨询。

4、协助科长做好各类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开展校、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和推荐工作。

5、协助系( ) 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管理与建设,协助辅导员、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做好培训、考核、总结与表彰工作。

6、协助做好学生住宿管理工作。协助学校宿管中心做好学生公寓日常管理。优化配置学生公寓资源、塑造学生公寓文化,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舒适、文明、和谐的公寓环境。

7、负责学生证的管理和发放工作。

8、协助科长建立并完善学生档案电子化、规范系(部)学生档案管理。

9、协助科长维护学院稳定,及时处理学生中特殊事故和突发事件。负责做好学生校内外意外伤害保险的办理和赔付工作。

10、协助科长负责新生接待工作的统筹规划、接待任务的安排和协调。

11、及时受理学院上报的各类学生处分材料,严格按照学生手册规定的程序进行处理;做好优秀毕业生及年度学生工作表彰工作。

12、负责联系学籍管理科获取有关学生的最新数据。

13、做好学生寒、暑假学生留校工作以及节假日后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工作。

14、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资助贷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职责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学生处具体指导下,紧密围绕人性关怀、助人成长的核心理念,建立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基本渠道、以勤工助学为重要手段、以奖(助)学金为激励方式、以学费减免和困难补助为辅助措施的奖、助、贷、勤、免、补六位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同时,中心科学实施困难学生能力提升帮扶计划,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创新精神、提升实践能力、锻炼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中心设主任1名,科员1名。

    1、在学院党委、行政分管领导的领导下,在学生处具体指导下统筹全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

2、统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3、与相关部门共同统筹做好学生校内勤工助学的审核报批、组织管理及酬金发放。

4、负责学生校外勤工助学的日常管理工作。

5、做好学院发放的学生困难补助的审核报批和发放。

6、负责上级下拨的学生临时补助金的审核和报批工作。

7、统筹做好学生缓交教育费手续的办理。

8、负责国家奖助学金和社会专项奖助学金的审核和报批工作。

9、统筹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手续的办理。

10、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数据的审核上报工作。

11、统筹抓好助学贷款学生的还贷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的教育。

12、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的信息审核确认和管理工作。

13、负责做好服义务兵役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退役考入和复学学生的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和教育费资助的审核上报工作。

14、负责学生学费减免的审核报批工作。

15、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宣传栏等做好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和咨询等工作。 
  16
、负责完成上级部门部署的其他有关资助工作。

   

 

办公室职责

1、做好学生处的日常工作;

2、做好各级部门来文的登记、送批、催办、督办、传阅、分类及归档保管等工作;

3、做好本部门文件起草、送批、印发和存档工作;

4、做好本部门相关会议的记录,督促执行文件、会议有关决议等工作;

5、做好各类会议的议题收集和材料准备工作;

6、按领导要求安排好本部门的周、月、年度工作;并及时写出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7、负责协调本部门与其它部门的关系,做好本部门各岗位之间的协作和工作衔接;

8、负责学生处的信息管理、统计和报送等工作;

9、负责新生学生证的办理、发放、管理及学生丢失学生证的补办工作;

10、负责本部门财产管理和办公设备的使用管理及维护工作,结合本部门实际,制订办公室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

11、负责部门接待和来信来访处理工作;

12、协助学生科管理学生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