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2013年度院级教研科研课题指南的通知
2014-11-03 10:39:20   来源:    评论:0 点击:

茂职院发〔2013〕7号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2013年度院级教研科研课题指南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要求,服务地方经济,突出学院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培养广大教师的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促发展,结合学院建设、改革与发展的现状,根据《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教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茂职院〔2012〕40号)的有关规定,特制订《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度院级教研科研课题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指南积极组织申报。
 
附件: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度院级教研科研课题指南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2013年4月15日       
附件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度院级教研科研课题指南
 
一、课题级别
本年度教科研课题设院级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
二、课题类别
(一)科研课题
鼓励申报各学科技术前沿和学科建设中的重大选题;鼓励以各级各类学科研究基地为平台进行申报;优先扶持我院有优势、有特色的学科领域申报项目;优先扶持自主创新有产业化可行性的申报项目;优先支持有研究积累、研究成果的申报项目。具体方向根据教师专业及所在学科,围绕社会生产与生活需求,开展技术开发、技术革新、工艺改良等项目。
1.为地方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开展技术开发、技术革新和工艺改良的项目
本项目内容:围绕茂名地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工作,以提高生产效率、管理效率,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为目标,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管理平台等;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性和共性技术研究;海水综合利用关键性和共性技术研究;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和数字化模型研究等。
2.节能减排降耗、三废污染控制技术的研究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业节水工艺、工业污水回用关键技术;开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环境无害化技术;提高资源性拆解产物的利用效率;开发废旧机动车、废旧塑料等环境无害化技术及资源综合利用;开发物理、化学和生物净化处理技术;开发以深度净化为目标的三废监测、治理技术和设备;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与装备;工业废气污染物脱除技术与装备;环境检测技术与装备等。
3.新型电子信息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软件开发、微电子技术、智能交通、核心高端芯片、通信设备、信息安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智能家电、云计算;物联网应用等方面的关键技术与新产品开发等。
4.先进制造技术、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数字化制造服务技术项目
本项目内容:智能化装备的设计与生产;制造过程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与生产;高档精密数控装备;LED上游关键设备;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关键技术攻关;创新设计方法工具软件与应用;产品数字化定制设计制造;智能制造单元设计与集成应用等。
5.新材料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功能材料智能化技术;具有低碳、绿色、可再生循环等环境友好性能的材料;将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材料技术相结合的关键技术研究等。
6.新能源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核心技术;生物质能的综合应用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开发应用;风能、太阳能等的综合利用技术。
7.现代生物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生物能源技术;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农产品与食品加工新技术;农产品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发酵工程、食品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制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攻关与新产品开发等。
8.现代物流技术、公共服务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技术;服务超市平台建设;全民健身关键技术、国民体质监测研究;运动心理学、运动营养学等;
9. 现代建筑施工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现代建筑施工的新工艺、新技术;建筑施工新型装备技术等。
(二)教研课题
1.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
本项目内容:高职院校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规范标准、专业管理及专业评估研究;高职院校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改革和整体优化研究与实践;中高职衔接、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教学标准与课程标准研究与实践;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实践研究;高职院校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教学运行机制创新研究、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评价研究;技能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方法与途径研究;高职院校教师评价与管理机制创新研究与实践;大学生竞赛活动与常规教学相结合的研究与实践;高职院校公共课教育改革与实践研究。
2.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
本项目内容:政行企校协同创新平台研究与实践;高职教育产学合作模式研究;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技术开发与应用创新实践研究;服务学习型社会,大力开展职业培训、继续教育与社区教育研究与实践。
3.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
本项目内容:高职院校学生实训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研究与实践;院系二级教学管理改革与实践;以及系部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创新研究与实践;院系二级督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优化研究。
4.素质教育与学生工作
本项目内容:高职院校思政教育教学与思政工作研究;高职院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及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大学生素质教育与职业能力强化训练途径及方法研究;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研究;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特点、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对策研究;高职院校开展贫困生资助的方法研究。
5.其他方面研究
本项目内容:专任教师职业能力培养机制研究与实践;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实践研究;高职院校和谐校园、校园文化建设研究;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高职院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实践与研究。
 三、项目经费资助额
院级重点课题学院资助8000元;一般课题学院资助5000元左右。
四、申报方式
申报者根据课题指南的选题范围结合学院或本部门实际和自己的专业方向确定课题题目,按要求填写好相对应的《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教研项目申报书》或《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经所在部门审查盖章,部门汇总后统一报教务处科研科,同时将配套的电子文档发送至mzyxb@126.com。
五、课题申报时间
2013年4月16日-2013年5月10日,预期不再受理。
六、课题的研究时间一般为两年,有特殊需求的请在项目申报书中提出具体的研究时间。
各系部要加强对本年度教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宣传、发动、组织、管理和指导,对申报者的申报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前期研究成果、项目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进行认真审核并签署明确意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关于公布2013年度院级教研科研立项项目的通知
下一篇:公布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度院级教研科研立项项目的通知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