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实施办法(试行)
2018-11-12 21:20:32   来源:    评论:0 点击: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实施办法(试行)
(茂职院〔2017〕154号 2017年12月11日印发)
学风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高校校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风既是高校教师在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等方面的综合反映,也是高校学生在学习态度、学习纪律、学习风习等方面的集中表现。为构建我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结合我院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学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按照《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教师师德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升我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以贯彻落实学校岗位目标责任为抓手,坚持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成才的主体作用。
二、活动目标
通过学风建设活动,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教风、促学风,在学风建设中身先垂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遵守教育教学规程,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广大学生提高遵守校级校规的自觉性,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内驱力,形成良好的学风、考风,从而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相结合
学风建设贯彻于学生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环节,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学校在大力加强教风建设的同时,全面加强学生学风建设。
(二)坚持常规管理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
学风建设是通过全体教职工共同促成优良学风形成的一个动态的过程,有其反复性和长期性。在进行常规管理的同时,必须努力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
(三)坚持教育管理和激励引导并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在学风建设中,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在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的同时,完善激励机制,更加注重挖掘和发挥学生的积极性,把建设优良学风转化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行动。
四、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组长:院长
副组长:副书记、副院长
成员:党办、院办、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总务处、团委、教信中心和各系(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学风建设办公室(简称学风办),具体负责学风建设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传达领导小组指令,检查督促各系(部)“学风建设年”活动的宣传动员、整改提高、总结表彰阶段情况。学风办设在学生处,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兼任主任,学生处负责人兼任副主任。
2.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①负责学风建设活动总体方案的制定;
②组织召开全校性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做好宣传,营造氛围;
③指导各系(部)开展学风建设工作;
④对各系(部)学风建设活动进行检查、督导;
⑤组织考核评比。出台相关的学风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并对各系(部)进行考核,组织评出优良学风系(部)、班级;
⑥组织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二)成立系(部)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1.工作小组名单
组  长:各系(部)主任
副组长:各系(部)副书记、副主任
成  员:各系(部)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
工作小组下设系学风办,各系(部)党总支副书记兼任主任, 办公室主任兼任副主任。
2.工作小组职责
①负责本系(部)学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制定;
②动员本系(部)各班级全面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③指导、检查、督促本系(部)各班级学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
④组织考核评比。制定学风建设工作考核办法,并对各班级进行考核,评出优良学风班级;
⑤总结本系(部)学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并对优良学风班级进行表彰。
五、工作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每年11、12月)
1.召开动员会
①召开全校性的学风建设活动动员大会;
②各系(部)组织召开学风建设活动动员会,由系(部)领导亲自作动员。系(部)学风建设工作小组根据本系(部)的实际情况对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提出具体要求,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通过宣传教育使全体学生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
③各班级召开动员会,根据要求布置本学年学风建设工作。
2.进行广泛宣传
学校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板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或通过学风建设活动动员会、主题班会、倡议书、宣传橱窗、工作简报、班级QQ群、微信群等形式加强对学风建设活动的宣传,号召师生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活动,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二)整改提高阶段(每年1月至6月)
高度重视,落实责任,集中精力抓整改,开展学习秩序专项整顿、学生文明行为检查、宿舍检查、文明宿舍评比、考风考纪教育、学业警示教育等活动,形成整改台账,跟踪问效考评,确保承诺兑现;加强督导,务求实效,严格纪律抓问责;把善于创新、致力创新纳入整改工作全过程,通过不断地创新、创造,实现工作人员精神状态饱满、目标任务完成圆满、典型经验出彩出新,从而推动各项工作有大的发展,有明显的进步。
(三)总结表彰阶段(每年9、10月)
总结前两阶段的成绩,提炼经验,形成具有系统性、制度化的长效机制;注重培养、发现、宣传学风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和激励引导作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学校将对在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先进分子进行表彰、奖励。
六、主要措施
(一)以教风带学风
教风和学风建设问题是学校建设的核心问题,以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建设,以学风建设促进教风建设,形成"双核互动"机制,切实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塑造良好的环境。
1.在课堂教学方面。课堂教学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教师教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学风的建设。教师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
2.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教师的敬业精神、严谨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作风,对学生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教师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管理,对学生在课堂上讲话、睡觉、看小说、玩手机、戴着耳机听音乐等不当行为要及时给予纠正劝阻,批评教育;同时还要做好学生上课考勤的管理,强化点名制度,对迟到、早退或旷课学生要及时登记、上报,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把学生考勤作为课程平时考核成绩的重要依据。
3.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各系(部)、督导室在教学纪律、教学质量、作业布置、教学常规工作等方面加强检查落实,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改进教风学风的对策。各系(部)、教务处要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并及时向学校主管领导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纠正不良现象。
(二)以管理育学风
以管理育学风、以管理育学生。必须加强对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建立“人格上尊重学生、感情上关心学生、工作中信任学生” 的新型师生关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的氛围。
1.加强日常管理
推行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制度。辅导员每学期至少与主干课任课教师联系2-3次,每周检查学生学习纪律,及时对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进行教育处理,尤其要认真查处旷课、玩游戏、睡觉等现象。
坚持辅导员、班主任进宿舍制度。辅导员、班主任要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学生困难,加强对学生的文明、卫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保障科学合理作息制度。
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制度,有效发挥家庭和社会的教育管理作用。辅导员、班主任特别要关心问题学生,作好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
2.强化服务育人机制
学校直接服务学生的部门,如系(部)、学生处、总务处、教务处、图书馆、食堂等部门,要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服务育人功能,重点关注经济贫困生、学习后进生、心理问题生等特殊群体。各系(部)、学生处应公正、公开、公平积极为经济贫困生争取勤工助学岗位、指导帮助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和各种补助等措施,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和思想上的负担,使他们能轻装上阵,自强不息。各系(部)、教务处应帮助后进生找原因,定目标,鼓士气,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能迎头赶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系(部)应重点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学生,通过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人格心理。
(三)以考风促学风
要贯彻“预防为主,违纪必处”的工作方针,通过加强对学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诚信为本、平等竞争的思想观念。严抓考风建设、严格考试管理,推动学风建设。
1.开展考纪教育和诚信教育。各班应通过开展“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的形式,从我做起,严肃考风考纪,抵制不良考风,杜绝舞弊行为,不作弊,也不帮助他人作弊,互相提醒,互相督促,营造一个健康良好的考场考风,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为促进班学风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开展警示教育。结合考试作弊违纪典型案例,进行讨论和思考,揭示舞弊的本质及危害,让学生清楚了解到作弊违纪的严重后果,使其感受到考纪的公正和威严。
3.建立辅导员、班主任监控制度。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熟悉所带班级学生情况的优势,及时发现和防止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作弊违纪问题。让辅导员、班主任直接参与对违纪学生的处理,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认清错误、重拾自信。
4.加大违纪处理力度。严格执行考试规定和违纪处分条例,保持对作弊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彻底消除学生的侥幸心理,端正学生考试态度。
(四)以榜样树学风
加强优良学风建设,有赖于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党办、各系(部)要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风建设。团委、各系(部)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社团、学生会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的指导,引导它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作好各类奖学金、先进社团、先进班集体、文明寝室的评选与表彰工作。及时树立典型,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真正让学生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五)以宿舍营学风
宿舍文化建设包括:宿舍物质文化;宿舍制度文化;宿舍行为文化;宿舍精神文化。宿舍文化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住宿学生的学习、生活,甚至人格的形成。要严格落实学校《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切实保障优良学风建设。
1.抓好宿舍制度建设,引导优良学风的建设
建立有效的宿舍管理制度,对学生在宿舍的活动进行积极引导,保证其形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障学生具备充足的精力完成学习任务,从而引导优良学风的建设;严格落实宿舍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内容,开展宿舍安全用电检查,规范用电行为:严禁非法使用、破坏消防设施;不得在室内、走廊或其他公共场所生炉煮东西、烧杂物、放鞭炮、点蜡烛;严禁在宿舍区使用大功率电器、“三无”产品等。
2.抓好宿舍环境建设,营造优良学风的气氛
整洁、美观、高雅的宿舍环境,可以给人一种温馨、和谐、向上的气氛,从而缓解思想上的紧张及学习的压力,提高学习效率,从而营造优良学风的气氛。抓好宿舍文化建设,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
3.加强宿舍配套设施的建设,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学生的安全、稳定是基础,是学校一切工作之首。学生宿舍配套设施要有专人定期检修维护,维修要及时。除有相对稳定的作息、用电、用水制度的同时,还应有突发情况的应急机制,保证学生的学习生活正常进行和人身财物的安全,从而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七、本方案自制定之日起施行,由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表: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年总体工作时间安排表
 
 
 
 
 
 
 
 
 
 
 
 
 
 
 
 
 
 
 
 
 
 
 
 
附表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年总体工作时间安排表
时间 工 作 内 容 负责部门
11月 1、召开“总结表彰会”暨“学风建设动员会” 学校
2、召开学生座谈会 学生处、各系(部)
3、召开教师座谈会 教务处、各系(部)
4、召开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主题班会 各系(部)
5、召开教学督导与学生座谈会 督导室
6、学生文明行为检查 学生处、各系(部)
7、宿舍文明行为检查 学生处、各系(部)
8、宿舍安全用电检查 学生处、总务处、各系(部)
9、文明宿舍评比 团委、学生处、总务处、各系(部)
12月中上旬 1、各系(部)报送本系(部)学风建设实施细则 各系(部)
2、学生秋季安全教育活动(防火、安全用电) 各系(部)
3、各班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 各系(部)
4、学生学习秩序专项整顿(主要内容:上课迟到、早退) 各系(部)
5、心理健康教育(A类学生) 学生处 、辅导员、班主任
6、安全讲座——大学生如何应对突发事件 各系(部)
7、学生会、分团委开展学风建设讨论 校系两级学生会、分团委
8、开展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奖助学金感恩教育 学生处、各系(部)
12月中下旬 1、学生学习秩序专项整顿二(主要内容:课堂纪律、在教室内吃早餐) 学生处、各系(部)
2、成功校友报告会 校友办、各系(部)
3、宿舍文化建设活动 各系(部)
4、优秀学生代表典型示范教育 各系(部)
5、学生学习秩序专项整顿三(主要内容:检查宿舍玩游戏情况) 各系(部)
6、文明宿舍评比 团委、学生处、总务处、各系(部)
1月 1、配合期末考试,开展考风考纪教育 各系(部)
2、学生学习秩序专项整顿四(主要内容:公共场所吸烟、不文明行为) 学生处、各系(部)
3、安全讲座——假期安全教育 各系(部)
3月 1、新学期主题班会 各系(部)
2、宿舍安全用电检查 学生处、总务处、各系(部)
3、学生学习秩序专项整顿五(主要内容:学生晚归、不归) 学生处、各系(部)
4、学雷锋活动 校团委、各系(部)
5、文明宿舍评比 团委、学生处、总务处、各系(部)
6、学业警示教育 教务处、各系(部)
4月~6月 1、技能竞赛 各系(部)
2、学风建设整改提高 各系(部)
3、文明宿舍评比 团委、学生处、总务处、各系(部)
4、每月主题班会 各系(部)
5、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 学生处、各学院
6、学生学习秩序专项整顿六(主要内容:考试违纪案例) 学生处、各学院
7、配合期末考试,开展考风考纪教育 各系(部)
7-8月 1、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及“三下乡”活动 校团委、各系(部)
2、“给学生家长一封信”(给家长发信息) 各系(部)
9月 1、新生入学教育,军训。 学生处、保卫科、各系(部)
2、新生家长座谈会 各系(部)
3、各系(部)结合自己特点开展学风建设演讲周 各系(部)
4、新学期主题班会 各系(部)
5、宿舍安全用电检查 学生处、总务处、各系(部)
6、文明宿舍评比 团委、学生处、总务处、各系(部)
7、学业警示教育 教务处、各系(部)
10月 1、学风建设总结、评比。 学风办、各系(部)
2、各系(部)开展优秀学风建设寝室评选活动 各系(部)
3、安全检查——违章电器 学生处、总务处、各系(部)
4、文明宿舍评比 团委、学生处、总务处、各系(部)
5、学风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检查总结全校学风建设年的工作,评选学风建设先进系(部)及班级 学校
6、从制度上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学校
 
 

相关热词搜索:


下一篇: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考评办法(试行)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