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欢迎您!

教材简介

浏览:

1.编写依据。《建筑构造》是教育部发布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中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核心课程。本教材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为引领,主编在2012年8月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建筑构造与设计》基础上重新编写。在2021年底,改版编写为《建筑构造》教材,并于2022年2月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编写过程契合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简称职教20条)等相关文件精神。

2.编写理念。本教材以“立德为根本,育人为核心”的原则 ,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结合,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采用项目化、任务式的教学设计中,融入课程思政任务,重点突出,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培养目标中明确培养学生养成积极有效的沟通能力、严谨的学习态度、形成自觉地拓展相关知识的习惯,养成环保节能意识、低碳生活的良好习惯,培养大局观、系统观,形成从多维度思考问题的理念、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职业道德规范等责任观、价值观。 

为推动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契合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发展需求,结合新版专业目录的要求及自身教学经验来修订教材,编写中坚持以下五大理念:一是坚持以党的理论为指导,融入课程思政理念。二是坚持以学用相结合原则,加强岗位技能训练。三是坚持以任务为驱动,开发应用型新形态教材。四是教学任务坚持岗、课、证、赛、训等相融合。

五是坚持校企合作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编写。

3.教材定位。本书是一本供高等职业教育土木建筑大类专业群学生使用的教材,全书以实用性、适用性、系统性为主旨,紧贴工程实践,采用国家最新规范,结合实际工程的实训,培养学生的建筑构造基本设计能力、建筑施工图识读图能力。

将国家规范推行的新工艺、新技术及时补充到教材中去,力求做到理论精、内容新、突出时代性,与当前建筑科技发展水平相吻合,体现适应性。本书采用项目化、任务式的编写过程,明确教学目标,突出重点,教书与育人相结合。

4.内容设计。基于项目化教学思想,遵从建筑物建造的工艺过程的规律,按照“认识到实操”的学习逻辑关系,从建筑物各部分构造认识开始,掌握民用建筑、工业建筑构造的基本理论知识到建筑图识读等三部分共十个项目,每个项目分解成若干个学习任务,明确各任务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书中配有二维码,帮助学生学习和练习,做到学训合一。 本教材编写过程中,把知识、技能教学内容与“1+X”制度试点中的“建筑识图”考评标准相结合,做到课程与职业证书相融合;并结合教育部门每年组织的“建筑识图”技能大赛项目,融入竞赛项目标准作为实训项目,让学生多维度掌握建筑构造的施工方法,充分识读施工图;与前续课程《建筑CAD》技能相结合,融入实训项目,完成建筑平面施工图设计等实训任务,巩固相关知识与技能。为后续的《BIM建模》、《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结构》等课程打好基础作准备。  

5.体系设计。采用学习目标“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养目标”—任务导入—知识+技能—任务实施方案—思考与讨论—技能加油站—技能训练与评价”的体系设计,过程穿插“项目导读、思维导引、任务背景”等内容,满足相关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测试的要求,强化教材的思政育人功能,补充拓展课外知识。重新编写的教材让学生掌握工作岗位相关的知识和职业技能,作为一个建筑业建设的从业人员需要具备的职业道德,培养工匠精神养成的过程。

6.团队分工。参与本书编写的人员来自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东永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专业技术人员。主编冯川萍(摘要、 前言、教学大纲、项目一:建筑构造概述、项目三:墙体构造),主编李洛川(项目六:屋顶、项目八:装修);副主编钟庆红(项目二:基础构造、项目四:楼板构造),副主编淮建峰(项目七:楼梯及其他垂直交通设施构造),副主编罗志(项目五:门窗构造、项目九:单层工业厂房构造),副主卢利(项目十:识图施工图识读图)。

教材参考和借鉴了大量有关书籍、图片资料、有关高职高专院校土木建筑大类相关教学标准和国家现行规范、规程及技术标准等。

7.发行数量

旧版本教材《建筑构造与设计》已发行35000册,新版教材《建筑构造》自2022年2月出版以来,已发行500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