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探索点-人文与传媒系

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探索点

来源:原创
作者:sxzzb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在工学结合模式下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针对性,4月23正值“土木中华——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展”在市博物馆拉开帷幕之际,在人文与传媒系副主任宋舒的带领下,木系13级造价7、8、9班同学前往人文与传媒系校外实践基地--市博物馆开展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思政课实践课教学活动。

  在馆方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我院师生们有序参观了馆内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展,认真倾听讲解员讲解:中国建筑与欧洲建筑、伊斯兰建筑被认为是世界建筑的三大体系。中国古代建筑更是我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建筑发展史上独树一帜,散发着迷人的光彩,今天这些遗存的古建筑已经成为我国的宝贵文化遗产。本次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魅力;第二部分是中国古代建筑营造技艺;第三部分是中国古代建筑的集中展示——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第四部分是广东古代建筑巡礼。同学们在现场看到,艺术展通过珍贵的建筑史料图片、立体展屋、精巧的建筑模型以及多媒体录像,全方位展示了我国古代建筑的神奇和奥妙,浏览其中可探寻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感受中华五千年的生命脉动,所有这些作为建筑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了解我国古代建筑的绝好平台。

  一位同学在参观时接受了茂名电视台记者的采访,他说:“中国古代建筑可以说是一部史书,它不仅记载了中国古代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而且在许多方面仍值得现代甚至将来建筑创作的参考借鉴。

  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系列课程教育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自2010年以来,人文与传媒系积极探索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新模式,分阶段、有步骤地开展了系列实践教学,特别是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更是工学结合模式下实践教学的新尝试和探索,增强了思政教学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撰稿:人文与传媒系  审稿:宋舒

上一篇:我部举行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

下一篇:2014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