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人文与传媒系

2008年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

来源:原创
作者:sxzzb
大学生的创业意识的调查报告
                                                                                                                         07级汽修班  余炜锋  陈金海  陈国钻
一、引言
2008年金融风暴后,就业形势的严峻,使失业率不断攀升,让当今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更加的恶劣,感觉更加的迷茫,极小数的大学生再勇于提起创业二字。不过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来鼓励大学生的创业,让不少大学生看到了创业的机遇。因此,我们展开了对《大学生的创业意识》的调查,希望能了解现今大学生们对创业的认识,究竟有多少人对小生意有兴趣?他们的经历又为他们带来什么帮助和收获?本次调查针对在茂名、珠三角地区的高校,有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珠海分校、广东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深圳大学等等。通过网上发放问卷的形式,采取分层抽样等抽样方法,共发放问卷597份,其中有效问卷551份,有效问卷占92.30%。我们将这551份问卷全部用于数据分析,得出结论。根据调查结果提出一些相应建议,供学校和同学们参考。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调查问卷由30道题目组成,有23道单选题、5道多选题和2道开放题。其中1-4题是了解接受调查者的基本情况:了解了他们的性别、专业、年级资料,和一个共同的问题:“你有开店的经验吗?(例如:摆摊、格子店、做小买卖、淘宝开店等等小生意)”
调查统计得出:本科生里面41.38%有开店的经验,58.62%没有开店的经验。在专科生里面只有26.26%有开店经验,73.74%没有开店经验。这说明,本科生比起专科生对创业更有兴趣更勇于尝试。但总体从饼图上明显看到没有这方面经验或者没有参与过这方面尝试的同学都大有人在,这也反映了现今的大学生仍然缺乏有着实际意义的实践能力和勇于创造能力。同时,经过详细的问卷分析显示,相对来说本科的女生更愿意去做一些小买卖,比本科或专科的男生开店的比例都要高,专科的女生就远远及不上本科女生活跃、有闯劲。
往下的第5-30的问题是针对有开店经验的同学与没有开店经验的同学的调查,通过数据来进行对比分析,以便为了更好的当前的大学生对创业的认识、创业的取向和面临的实际困难等情况:
1、有开店经验的接受调查的同学的情况:
●“你觉得做生意(摆小滩等)或推销产品等对你的创业有什么帮助?”
●“你觉得做生意或推销产品的目的是什么?”
        综合上述两题的调查,从图示的数据表明:积累社会经验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认为这样可以对市场的运作有一定的了解,认为没有帮助和其他占极小数。其实作为学生去做此类小生意都只为兴趣和体验一下生活,为的并非完全是盈利,跟真正的商家有差别,只为将来做准备。
“你经营前是否有对市场进行相关调查?”
在事前做调查的同学说明做事的谨慎,这是好方法、好习惯。但按图表显示事先做调查的同学占45.45%,并非占绝大部分,只是比做事前没有调查的同学多6.81%。这个比例加上凭经验和感觉的那15.91%,证明了现在的大学生们都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事前调查习惯,对于将来的创业或者处事都有一定的影响,打有准备的战才会胜利。
“你经营的想法,是来源于?和你打算采用的经营形式?”
        图中可知大家对经营小生意的想法来源比例平均。联系下图,由于选择合伙经营的人占多,所以受朋友的影响而创业的人略有占优,证明大家还是相信合作能成功这个道理。但选择自主经营的人在预期中多,足以说明现在的大学生有一定的独立能力,对人际关系的把握和互相的信任度可能是选择自主经营的原因之一,事实上社会人际关系不断的演变不断的复杂对青少年或多或少有所影响。
要经营中你会根据什么找准自己的合适位置?
       从图中可以得知大我数的同学还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市场的需要来找准自己在经营活动中位置,这两个部分的人数占超过了半成的人数,分别为37.21%和39.53%。这个说明了现在的大学生在还是看准的是市场的需要和个人的的兴趣来定位自己在经营中的位置。只有6.98%和13.95%的同学是会根据自己的专业和熟悉某一个行业而选择自己的经营位置。从中看出现在的大学生较少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来定位自己合适的经营项目和对所要从事某一个行业了解的熟悉程度。
以你有的经验,你觉得作为一个创业者最应具备什么素质?(多选题)
        创业者应具有素质,从图中的数据分布现看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30.77%),多数人还是看重了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在创业过程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能更好的抵抗创业过抗风险能力。良好的沟能能力(29.67%)说明现在的大学生对创业之中的沟通方面较为看重,一方面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提升个人在团队中的谐作能力,也为自己创业过程中积累更多的人脉,其次为专业背景和组织能力,这两方各占据了18.68%。
你觉得作为一名创业者,最需要来自哪些方面的支持?
       最需要来自哪方面的支持,多数的人还是觉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是在创业之中最为重要的,在这方面的39.81%的人选择了这个。其次为自己,这个占了25.24%。国家政策和成功的企业家各占17.48%和15.53%。在看看待创业中哪方面的支持中看出,现在的大学生还是很需要得到家人朋友支持,给予自己更多的帮助。
你觉得学校社团搞得一些跟创业有关的活动对你以后创业有帮助吗?
数据显示曾经参加过学校社团举办的有关创业的活动的同学都觉得活动对他们来说很有帮助,甚至有些认为帮助很大。所以我们更应该鼓励学校,支持社团举办相关的活动。但没有参与过的也占有一定量,这有点令人失望,里面包含多个因素,例如:社团没有积极地开展相关活动;学校对此类活动宣传力度不够;学生们对相关活动兴趣不大等等。
你认为大学生做生意会耽误学习吗?如果您的创业计划和学业冲突,您将如何处理?
             
        从图中可知,认为与学习没有冲突的学生占(86.37%),两者得以兼顾的同学占(61.36%)证明当今大学生把创业和学习分配得比较合理,懂得多方面地发展,更好的证明自己能力,充分利用大学的空闲时间来为自己将来的创业打好基础。
如果你在某次创业中失败后,你会如何?
         
最后一题证明了当今大学生拥有着即使屡战屡败,却屡败屡战;不服输;不怕输的精神。虽然选择同行再战的和尝试其他行业创业的人各占34.09%和43.18,但77.27都选择了继续创业,这种不倒精神正是大学生们所需要拥有的。
2、对没有开店经验的同学的调查的情况:
你对创业的理解是
从图中的数据看出现在的大学生对于创业的理解还是大多数人觉得创业就是自己创立一家企业,这方面的人数在调查中占到了37.5%的比例。从中看出还是很多人对于创业的理解还是比较传统的。基次是把一笔资金投资到一个项目中去,这个方面也占了27.34%的人数。也有25.78%的同学选择开一家店当老板。从中看出现在大学生在创业方面还是主要方面放在这三大方面之中。只有一小部分的人选择了别的途径为。
你有创业的理想或者打算吗?
从这一题中看出大多数的同学一直以来都是有创业的打算的,占59.38%都选择了这个题目。也有一小部分的同学以前有过这个想法(22.66%)。从来没有想过的也有(11。72%),其中还有一小部分的同学还已经成功的他业了(0.78%)和已经进行创业(5.47%),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方面,从中看出大学生的创业热情高涨的人还是大有人在。
你对大学生创业的看法?
大多数人还是认同创业是实现理想的一个途径(55.12%)和应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37.8%)。说明大学生对于创业还是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对待,对自己以后的创业充满着信心。也有一小部分的人认为大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3.94%),从客观方面看还是有很多的大学生想更多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中去。
 ● 如果你面临毕业,面对就业和创业,你会如何选择? 
       从数据可以看出:大多数的同学还是很理性的面对“就业和创业“这两个的问题。很多的大学生还是选择”先就业积累经验再进行创业”这条路子(占71.88%)。现在的大学生多数人还是理性的创业,而不是盲目的冲动地进行创业活动,都考虑积累了一些经验后再来尝试着自己进行创业。也有一大部分大学生还是选择了毕业先就业(21.88%),而一小部分人选择毕业了就开始进行创业活动(3.91%)。
● 如果你有创业的想法,你会如何利用大学环境做好创业前的准备?
             
        以上数据可知,认为应该从“积极参加相关活动”(39.06%)和“提高心理素质”(38.28%)方面入手的同学共占77.34%,这么大的数据比例足以说明大学生面临困难不少,这两项都需要学校的配合与支持,才能使大学生创业更好的、顺利的开展。
● 您认为大学生首次创业最需要的是什么?
 
       从数据可知,大学生打算创业,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是最重要的。而投资的资金的确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此外,也有不少内在因素,例如选择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方式需求就大不相同。其次就是学校与社会的培训和教育,对于大学生来说学校是一个学习的基地,社会是一个实践的场所,两者都对大学生们创业有着深远的影响。
● 对于高职生而言,你觉得阻碍创业的因素是?(多选题)
         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每个选项都分布得比较平均,说明大学生的创业阻碍因素是来自方方面面的,但经验不足是略占大些,占了30.23%,这也是当今大学生缺乏尝试的机会和实际的动手能力而造成的。
● 您认为学校的讲座或培训对您的创业是否有帮助?
        数据显示,学校所开展关于创业的讲座或培训对63.28%的学生来说是有帮助的。校方应该更正面更重视这方面活动的开展。
综合以上四题的数据分析,作为未完全走出校园的大学生们是接触多一些创业相关的资讯。非常愿意接受多一些与创业相关的培训与指导;非常渴望在读书期间能有更多的实际机会进行更多的尝试。
 ● 如果你选择创业,主要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多选题)
             
对于创业,大学生们都有不同的目的,但认为就业形势严峻才选择创业的却为数不多,这证明大学生对创业是很有热情很有兴趣的。
 ● 在校园里,你有接触过跟创业有关的活动吗?
             
         数据显示在校园里能接触到创业相关活动的机会还是比较有限的,调查分析专科学校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占44.44%,本科学校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占24.14%,说明在专科学校里对于创业的活动更少更缺乏。
 ● 您认为政府在大学生创业方面应该做哪些扶持?(可多选)
             
      其实社会应该多出台有利于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多鼓励大学生尝试创业尝试做小生意,因为政府的宣传不足和得不到社会上各方面的支持,大学生都不敢投身于创业,加上对创业的不了解,当今大学生更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
总结:
       目前,高等职业教育强调受教育者的从业能力,不够重视学生创业素质的培养。近几年,不少高职院校已把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但都处于试验和探索阶段,仍存在不少问题。
社会缺乏宽容的创业环境。社会缺乏创业氛围,人文关心不够。家长不够支持、不理解。许多家长对孩子创业不够支持,总希望孩子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害怕创业失败后,承担不起这个风险。如何建立一个让更多大学生跌倒了还能爬起来的环境,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现有的大学创业教育不能很好地满足学生创业的需要。大学创业教育的开展,还处在自发、分散、探索、启动状态。创业培训自身也存在教师能力参差不齐、培训针对性有待加强等问题。

上一篇: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

下一篇:2008年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