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人文与传媒系

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

来源:原创
作者:sxzzb
关于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调查报告
 
 
 
 
系   别:机电信息系   
班   别:D07汽修<1>班   
姓   名:曹亦靖       
学   号:3070410104   
指导老师:梁燕        
 
关于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1、你的性别是?
A男       B女
2、你的级别是?
A大一     B大二      C大三
3、你的成长地是?
A城市     B乡村      C城镇
4、你对自己目前的大学生活满意吗?
A满意,很充实     B不满意 ,郁闷、无聊和烦躁         C没感觉
5、你认为现在学习负担是否沉重?
A学习负担沉重且喘不过气来     B够考试合格就行了     C不沉重
6、你能适应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吗? 
A能适应     B不能适应      C不知道,很害怕
7、对于目前的就业形势,你的态度怎样的?
A很担心     B不担心     C先就业后择业
8、(对于)你的每月的生活费是否够用?
A基本够用      B经常负债      C有剩余
9、你怎样看待大学的恋爱?
A打发无聊的时光      B满足心理和生理需要
C随大流              D选择人生伴侣
10、如果意中人拒绝你或恋人向你提出分手时,你会怎样做?
A顺其自然     B死缠烂打    C祝福对方    D自暴自弃(喝酒、游戏、睡觉)
11、在你现在的生活中,经常出现下列哪种情绪?
A郁闷   B焦虑    C敌对情绪    D愉快    E充满希望
12、当你意识到自己心理有偏差时会怎样做?【多选题】
A强忍            B找朋友、同学和家人聊天          C找陌生网友倾诉   
D进行心理咨询    E自暴自弃(喝酒、游戏、睡觉)    F哭泣
13、你是否有参加心理健康课程或去过心理咨询中心?
A没有     B很少   C经常
14、你对生命的理解是怎样的?
A生命只有一次           B生无可恋,不如死了干净   
C人应该为自己而活       D生命的意义在于获得他人的肯定
15、你认为大学生自杀事件谁的责任最大?
A父母     B学校     C自己     D社会
16、你是否有过自杀的念头?
A经常有  B偶尔有    C曾经有过一次     D从来没有
17、当你有自杀念头是如何消除的?【多选题】
A进行心理咨询   B找朋友、同学和家人聊天    C做其他事来淡忘它     D看电影、唱K  E喝酒      F散步     G呐喊      H睡大觉     I郁闷一段时间就好了      J其他 
 
关于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报告
D07汽修<1>班   曹亦靖 
   ]   近来,广东个别高校连续发生了多起学生自杀事件,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为全面了解大学生目前的身心健康状况,促进学校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大学生素质建设,此次以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为样本,进行抽样调查,从学生学习环境、就业压力、感情问题、家庭状况等方面全面审视大学生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深入探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高校学生工作不可忽视的崭新课题。
[  ]   大学生  心理   健康   调查   自杀
大学生多数处于青年中期(18~24岁)这一年龄阶段。在这个阶段,个体的生理发展已接近完成,已具备了成年人的体格及种种生理功能,但其心理尚未成熟。如何促使大学生心理日益成熟,使其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成年人,是全社会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此次以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学生为样本,进行抽样调查,从学生学习环境、就业压力、感情问题、家庭状况等方面全面审视茂职院大学生目前的心理健康状况。采用的调查方式为问卷调查,调查的对象为本院在校的大一大二的学生,接受调查的总人数为224人,其中大一为118人; 大二为106人;男生153人、女生 71人。通过调查,可以了解我院大学生的心里健康状况如何,存在什么样的问题,为学院对学生心理健康的管理和干预提供一定的参考。
人数比例图
 
一、调查结果及分析
青年中期是走向成熟的关键期,此时大学生的心理发展不成熟,情绪不稳定,很容易造成心理冲突,如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理智与情感的冲突、独立与依赖的冲突、自尊与自卑的冲突、竞争与求职的冲突等等。这些冲突和矛盾若不能及时得到有效疏导、合理解决,久而久之会形成心理障碍。特别是当代大学生在高中阶段为了在激烈的高考竞争中取胜,几乎是全身心投入学习,家长的过度保护、学校的应试教育使这些学生心理比较脆弱,缺乏挫折承受力。进人大学后在学习、生活、交友、恋爱、择业等方面小小的挫折足以使他们中的一些人难以承受,以致出现心理疾病,甚至离校出走、自杀等。从环境因素看,社会竞争的加剧、生活节奏的加速,使人产生了时间的紧迫感和压力感;随着个人对生活目标的选择机会增多,难以兼顾的矛盾也加剧了当代大学生内心的冲突,使他们产生了无所适从的焦虑感。再加上各种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交织在一起,极易造成大学生心理发展中的失衡状态。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1、安全感:角色转换与适应能力相对普遍的缺乏

 
       “你能适应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吗?”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有59%左右的学生认为自己“能够适应”转变,大二学生多于大一学生,男生多于女生;有35.6%“不知道,很害怕”转变甚至有5.4%认为“不能适应”。虽然59%的同学认可自己,但出到社会好多事情往往不是学生所想象的那么样,这个数据有降低的可能。目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新的矛盾、新的思想、新的社会问题触及着每一个人。对新事物、新思想极为敏感的大学生必然会受到社会各种文化的影响。由于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因而他们心理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看到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自己一无所有要从头来拼,浮躁心理会加剧,加上当前社会上攀比之风盛行,造成人心理上的严重失衡,这种压力如果找不到释放的途径,长期积累,极有可能引起心理的严重失衡。另外社会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学生的自我调适的时间太少,缺少专业的心理指导,容易造成空虚无聊感,容易使学生失去明确的目标,造成自身定位不准,从而引起失望和无助感,从而造成心理出现偏差的现象。

 
2、家庭经济:家庭经济的困扰引起压力的攀升

每个月的生活费支出情况
从调查看,73.2%的学生来自“农村”家庭;但从每个月的生活费支出情况看,有70.5%的学生表示只是“基本够用”,15.7%的学生“有剩余”,女生在费用节俭方面优于男生;不过也有13.8%的学生表示“经常负债”。有专家初步的估计,供养一个大学生,学费加上生活费等开支,平均每年支出为1万2000元。这对于一个普通家庭,确实难以承受。许多学生家长不得不去借债让孩子读书。不少学生体谅家长的辛苦,在求学同时,四处打工赚钱,以求自立,但四处奔波的同时,往往以牺牲学习为代价,造成成绩的滑坡,引发更大的心理压力。

3、就业形势:就业形势的严峻造成焦虑感的增强

        对当前就业形势的态度
 
从调查结果显示出,有28.6%的学生表示“很担心”当前的就业形势,18.4%的学生表示“不担心”,还有53%的学生,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表示会“先就业后择业”。这53%的学生中是否就不存在心理问题呢?肯定不会。会有多少学生能很好得调整自己的心态?这就需要在校期间就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才行。                                                                           1999年开始的连续高校扩招,使我国高等教育在校人口增长很快,亦爆发了一连串的问题。旨在拉动内需的扩招,虽起到了延缓高中学生的就业困境和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但由于扩招的速度过大,超过了社会经济增长速度和市场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增长速度,致使近几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愈发严峻,这种客观环境对大学生形成的压力有增无减,带来的后遗症也是明显的。

4、情感挫折:处理情感挫折不当造成危机

在调查“如何看待大学的恋爱”,有30%左右的同学认为大学恋爱是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和“随大流”。有44.2%的学生认为是为了“满足心理和生理需要”;在153名男生中,55.6%选择“满足心理和生理需要”,71名女生只有19%选择。有25.9%的学生认为大学恋爱是为了找“人生伴侣”,其中男生中17.6%选择是为了找“人生伴侣”,女生中有43.7%选择。
当情感出现阻碍时的态度
在问及“当情感出现阻碍时的态度”时,59.4%选择会让其“顺其自然”,有33.9%选择“祝福对方”,有3.6%的学生会选择“死缠烂打”的方式,还有3.1%的人会“自暴自弃”。总体看来,对待情感方面,大多数学生还是理智的。但当今社会上,大学生为情自杀、杀人的新闻不时出现,令人对天之骄子的心理素质深表忧虑。失恋是正常的,古往今来,多少人品尝过失恋这颗苦果。但一些大学生失恋后,却万念惧灰,从此一蹶不振,作茧自缚,长期的在痛苦的旋涡里不能自拔,心情抑郁,为人冷漠、孤僻,甚至忧郁成疾。从而诞生了一了百了的念头。这些心理问题,不单是对大学生本人有影响,更是影响了全社会。

5、学业压力:心理疾病的导火线

对于学习负担沉重度
在“对于学习负担沉重度”的调查中,有24.6%的学生对于目前的学习仍然感到“沉重”,大一学生比例相对高于大二学生,女生高于男生。43.8%的学生对于当前的学习认为“够考试合格就行了”。也有31.6%的学生觉得当前的学业“不沉重”。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成功,就必须要有强大的知识作保障,需要学生在大学期间学到更多更广的知识,但面对堆积如山的书籍和考试,难免让学生感受到压力的存在。如果所承受的压力达到限值,势必会造成心理疾病。

6、心理疾病:心理疾病夺去年轻的生命

对大学生活满意度调查
在“对大学生活满意度调查”中,有64.3%的学生“不满意,感到郁闷、无聊和烦躁”;大一学生比例高于大二学生,男生比例高于女生。“满意”自己的大学生活的学生只占9.4%;还有36.3%对此表示“没感觉”。
现实生活常出现的情绪
在“现实生活常出现的情绪”中,有49.1%的学生常处于“郁闷”的情绪中,女生比例高于男生。也有16.5%的学生表示“愉快”和23.7%的“充满希望”的,大一学生比例高于大二学生。还有10.7%的学生选择有“焦虑和敌对情绪”。
意识到自己心理有偏差的做法
在“意识到自己心理有偏差的做法”时。有25.4%的学生选择“强忍”的方式,有75%的学生选择“找朋友、同学和家人聊天”,24.6%有选择“找陌生网友聊天”,15.2%有选择“进行心理咨询”12%有选择“自暴自弃(喝酒、睡觉、游戏)”,16%有选择“哭泣”。其中有选择“哭泣” 90%以上的是女生

是否有参加心理健康课程或去过心理咨询中心
对“是否有参加心理健康课程或去过心理咨询中心”的数据显示,85.3%的人表示“没有”。有13.4%的学生去过,但“很少”。只有1.3%的学生表示“经常”。从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的情绪是不乐观的,如果长期处于不良的情绪中,得不到及时的疏解很容易产生心理疾病,是不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如何理解生命的意义
“如何理解生命的意义?”,对于近期频繁的大学生自杀事件,我们特意对在校大学生作了调查,有50.9%的学生认为“生命只有一次”。4.9%的学生选择“生无可恋,不如死了干净”25.9%的学生认为“人应该为自己而活”。18.3%表示”生命的意义在于获得他人的肯定”。

  谁该对自杀事件负责任
 

在“对自杀事件的责任”上,65.2%的学生认为责任最大的是“自己”,其次16.5%学生认为是“社会”,8%的学生选择是“父母”,7.6%择认为是“学校”,还有2.7%的学生认为各方的责任都大。

  你是否有过自杀的念头
对“你是否有过自杀的念头?”的问题,数据显示:有82.2%的学生表示“从来没有”,7.1%的学生表示“曾经有过一次”,8%表示“偶尔有”,还有2.7%则表示“经常有”从这些数据表明,有17.8%学生有过自杀的念头,这是一个不乐观的数字。
    对于如何消除自杀念头
在“对于如何消除自杀念头?”的问题,有17.9%学生选择“进行心理咨询”,37.5% “找朋友、同学和家人聊天”,40.2%有选择“做其他事来淡忘它”,11.6%有选择“喝酒”,21.4%的学生“散步”16.5%有选择“呐喊”21.4%有选择“看电影、唱K”,21%有选择“睡大觉”,33%有选择“郁闷一段时间就好了”,34%有选择“其他”方式。

根据有关的调查,在35例大学生自杀案例中,几乎每位自杀者都有程度不等的人格障碍和情绪失调,这两个因素在导致他们自杀的原因中起着首要的作用。由于大学生的自我意识非常强烈,富有理想和抱负,憧憬未来,心理上的需求也相对较多,包括实现自身价值、受人尊重、爱情和审美等等。除生理上的发育成熟与文化知识技能的提高以外,大学生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完成的是个体角色的定位以及独立性的形成。如何把自己目前的状况与将来的角色协调起来。同时,当今的大学生所面临的社会环境是社会变革及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大学生的自我期望也不时地受到这种变化的影响,加上自身生理和心理不成熟,使得他们的心理适应能力面临巨大的挑战。这些心理特点使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更容易产生各种心理上的反差,导致各种心理挫折,因而更易于形成心理疾病。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大学生本人、家人、学校、社会的切实关注!
 二、结论与建议
经过以上对大学生心理状况的调查,我们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一部分目前我院大学生心理状况,我们认为大学生心理状况基本来说是良好的、健康的、积极向上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或引自身或因外界引起,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应忽视,不能忽视。很高兴能看到不少同学会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学院也在积极为同学解决问题。为了更好地改进这一状况,根据以上调查结果提出以下建议与对策:
(1)  在高校中普遍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
(2) 学校应设立心理咨询站;
(3)每一个大学生应该有意识控制自己的生活;
(4) 同学应寻找适合自己的调节情绪的方法;
(5) 形成一种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
(6) 举办心理讲座等活动;
(7) 针对毕业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学校要加强就业指导;
(8) 发现问题,早治疗、早解决,消除学生心理障碍;
当代社会,心理完全健康的人很少,每个人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心理困境,如能顺利排解,就不会形成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作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更是应引起高度重视。家庭和社会要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而学校作为大学生成长的重要场所,更是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应该及早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每个大学生都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有健康的心理承受能力,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只有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生理素质相结合,加之其他积极因素的相互作用,大学生才会有成才的可能!

上一篇: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

下一篇:2008年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