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我看学生职业道德建设-人文与传媒系

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我看学生职业道德建设

来源:原创
作者:sxzzb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我看学生职业道德建设 
                                                  刘玉桂 班级:08工程造价2
        有句话这样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当代青年学生是祖国、民族的未来,他们的朝气蓬勃,他们的健康,他们的思想,直接关系到我国民族的素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加强大学生职业道德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也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我看当前青年学生职业道德的主要表现
       目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当代青年学生大多数是含着金勺子、舔着蜜罐长大的。他们无法体会新时代我们青年生应负有的责任和义务。其主要表现有:
       1、价值观念发生错位。在职业道德领域表现为拜金主义盛行、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抬头、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损公肥私四处蔓延,索、拉、倡、要等行业不正之风普遍存在。
       2、价值取向比较庸俗。在职业道德上,表现为部分学生认为:父母的钱以后还不是我的,现在我干嘛要那么辛苦,今朝有酒今朝醉还不爽快!以后买个职位不就行了吗?对于不想做、不会做、不敢做,到以后真的什么都不会做等现象见怪不怪。特别是少数人认为现在还讲什么道德,只要有钱就了得,将人际关系庸俗化为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3、学生道德心理倾斜。表现在职业道德领域,部分学生对学生干部地位出现失落感,认为“他们都是当领导的命,我们争什么,能争到什么?还不是人家领导说一句就是他们的吗?”心里想的是好事坏事都轮不到我,反正天塌下来也不关我的事。于是,在思想观念上,淡化了集体观念,忘掉了集体利益,导致了职业道德的倒退。而有一些人凭着自己有后台,送礼、吃饭,为谋得一个职位。这造成不正之风盛行,权利和地位严重泛滥,金钱能使鬼推磨横行,为了一个利字,牺牲起码的职业道德、良心和信誉。
       4、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人生观和取向观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本是学堂的圣地,现在愈发变成恋爱的风华雪地。如此浪漫的情怀,让很多学生迷失了自我,不管是随波逐流,还是找到今生的真爱,可是青春的朦胧真的可以修成正果吗?于是,一批又一批的学子卷入了爱的漩波。一次争吵,两次争吵,延伸为“打是情,骂是爱”。然而反反复复的争吵,缺乏理解、考量,最终还不是分道扬镳了。然而,有些学生心里承受能力极低,受不了分手的打击,有的想尽办法打击、报复,而有的就是为“爱情”献身了。这诸如某某学校的谁谁跳楼了,割手腕了等等,见多不怪,至今,我们都麻木了。
         二、导致职业道德思想滑坡的主要原因
         职业道德建设出现的这些不良现象,既有体制转换过程中道德规范尚未成形带来的影响,更重要的是道德思想混乱和道德信义动摇而造成的,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于什么是学生干部,对责任、利益关系的重组不能正确看待,导致了学生思想道德观念的混乱经济快速发展,使人们的道德观、价值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有道德观受到冲击,而新的道德观还未完全形成,这时便产生出许多反传统的似是而非的道德信条。如表现在职业道德领域中的拜金主义,一切向“权”看,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等。在错误的义利观引导下,过去一些受到批判的人生观、道德观又死而复燃,如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等。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道德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冲击。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是道德观念上的责任和利益分不清,把本来的规条都物质化了,如“等价交换”,用“钱”来谋取“权”等。
       2、对权利异化滋生的各种腐败现象缺乏正确认识,也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职业道德思想。由于党和政府内部少数腐败分子,特别是近几年来出现的诸如成克杰、胡长清等高层领导中的腐败分子,贪污腐化、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败坏了社会风气,极少数人在道德言行上搞两面派。这种败坏的风气不仅摧生了政治的腐败,还卷入了校园圣地,腐蚀着学生的精神头脑。如:选举班干、优秀团员、助学金、奖学金、励志奖学金等等,不是就亲原则,就是拉票、倡票,甚至是索票。这一点真的要引起学校的高度警觉才是。
        3、学生干部职位导向不当,也是引起学生职业道德思想混乱的外部原因。
“谁都有机会当班干,但是要学习成绩好,甚至是各个方面都要优秀才可以。”时常听到这句话,但是我对这句话有异议。好学生当班干固然好,他能代表整个班集体的形象,但是我更觉得,人一旦有了责任,就会有“在其位,谋其职”的责任感。有些学生虽然学习成绩不怎么好,也爱捣乱,这是因为他们觉得,这不关他们的事,天塌下来有班干顶着。于是就滋生了这种懒散的念头,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种习惯。假如老师把这个责任交给他们去但当,他们会是怎么样的呢?
        三、防止学生道德思想滑坡应采取的对策
        1.开展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以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教育为重点,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引导青年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
       2.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以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重点,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与国情教育,开展哲学与人生教育、经济政治与社会教育,引导青年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逐步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进行道德和法制教育。以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开展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提高职业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
       4.进行热爱劳动、崇尚实践、奉献社会的教育。以就业创业教育为重点,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职业指导,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职业理想,提高综合职业素质和能力。
       5.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以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为重点,开展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和方法教育,开展职业心理素质教育,指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遇到的心理行为问题,引导青年学生养成自尊、自信、自爱、自强、乐群的心理品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和职业心理素质。
        6.以珍爱生命、健全人格教育为重点,开展安全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毒品预防教育、环境教育、廉洁教育等专题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安全意识、环境意识、效率意识、廉洁意识。
       在此,我也向全院广大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如下倡议:
       1.解放思想、牢记使命、明确责任、坚定信念
       青年是民族的脊梁,是时代的脊梁。回首历史,无论是在痛苦欲绝的民族之辱和血雨腥风的残酷战争中,还是在凯歌猛进的经济建设和举国振奋的政治变革中,我们青年,中国的青年,都是民族的脊梁;无论我们经历了多少挫折、蹂躏、失败、失落的噩梦,无论我们肩负着多少重压力、挑战、困难、艰苦的使命,中华民族祖祖辈辈的夙愿,和平崛起的复兴之路,艰苦卓绝,终将在我们的手中圆梦。
       2、开阔视野、增强素质、真学真知、奋发成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正处在一个催人奋发、令人鼓舞的学习型、创新型时代。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习研究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谋事之基、奉献之源。作为茂职院的一名学子,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校的“修德强技”的校训,学以治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夯实基础,拓宽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努力成为基础扎实,专业过硬、素质全面的学习型和创新型人才。
       3、知荣明耻、和谐内心、乐于奉献 、传承文明
今日之青年是成长中的中国。我们当养浩然之气,赋朝气,蓄锐气,厚底气,孕静气,系和气,入世建功立业,出世自省立言。当今社会,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修身为本、立德为先,应是青年学生为人为学、立身处世的基础。我们当齐推为荣之事,痛斥为辱之行,立说立行,躬行垂范。我们要自觉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始终走在前列。
       4、勇于实践、创新求进、学以致用、回报社会
       科学发展,我辈有责。今日的世界,是一个以知识为本的经济社会。今日的中国,仍处在社会变迁的转型期,经济、政治、文化乃思想都面临着一场关键的历史性的变革,青年学生唯有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实践能力,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学以致用,回报社会。
       广大共青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自觉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建设,是历史赋予我们艰苦而神圣的使命,是时代召唤青年书写壮丽的青春华章。青年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甘于奉献,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光辉篇章。

上一篇: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提高大学生的职业道德观

下一篇:2008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