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人文与传媒系

2008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

来源:原创
作者:sxzzb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课余生活的调查报告
07电气自动化班  程剑锋
一、前言
经过两年的大学生活,大学生活具有上课时间少课余时间多的特点,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大学生如何正确把握自己的课余生活,学校如何正确引导大学生开展课余活动对大学生的成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进一步了解大学生如何处理课余时间安排,让大学生懂得合理有序的安排自己的课余生活,我针对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的课余生活状况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希望通过这次调查能给大家带来更好的提示提高大家对课余生活安排的科学性。
二、调查的方法
调查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方法,以非随机抽样的方式对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的50名在校的大专大二学生进行了调查。其中,男生28人,女生22人,共发放问卷50份,回收有效问卷50份,有效回收率100%。
三、调查的数据及分析
这里的课余时间是指周一至周五从早八点到晚十一点期间除去用于上课的时间所剩余的时间,而周末的是全天的时间。
1、     学生的课余时间比较多
通过对所调查的数据的频数分析可以看出,统计的50名大学生里,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的课余时间多在三到六小时,其人数为33人,比例占总人数的66%,三个小时内的有5人,占总人数10%,而六到九小时的人数9,占总人数的18%,九个小时以上的3人,占总人数的6%。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大学生在课余时间上是比较多的,同时也说明大学里留给学生的时间多,要想利用好就要看你怎样去合理安排,从而使得在大学里能过学有所成。
2、     在上网方面
大学生课余生活可以说是多姿多彩的!在运动性中:有打篮球、踢足球、打排球、乒乓球,在娱乐性中:有上网玩游戏、参加社团活动等。而大多数的学生课余时间是用于上网占调查中上网选3个小时以上的有62%,而在上网中主要是查资料、学习,聊天、听音乐看电影,浏览网页看新闻,还有玩游戏。从调查可说明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不断的增加,大部分学生都是沉迷在网络世界里,缺少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也说明学生在课余生活类型是以娱乐主导为主。娱乐可以使学生从心里、身心、心态、还有人际关系上有更好的提升。可以说是有利有弊,主要还是看大学生自己如何调整好。
3、大学生参加过的社团

    学校的社团大多是由大学生自己组织、策划发起的。可见它更加的贴切接近完我们的生活,可以说社团就是大学生在大学里又一个家。社团活动能够锻炼同学们处理事情的能力,提高同学们
的素质,为尽快实现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目标做出重要贡献。加入社团已经成为大学生融入象牙塔的选择,是培养交际能力的场所,是提高自己能力的好地方。这就是越来越多大学生青睐社
团的原因。但是从调查中反映的跟理解的不同,有64%的人选0个,可见学生对社团的重视轻度是非常低的,可能有的是以为进不到所导致的。但是可能更多的是没有去把握机会,曾经有学生对我
说大学社团其实是交钱供“高层”吃喝玩乐,也有同学说进几个自己感兴趣的,进多了反而学不到什么东西。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见,而我就认为大学社团提供我们成长的好地方。

4、大学生在课余时间主要做什么?
对于大学生课余时间的的具体安排,从调查中看出学生在课余时间主要从事的“课余自习”、“上网、玩游戏”、“社团活动”三项是大学生课余时间参加的主要活动形式。随着网络的发达和学习方式、信息传递方式的改变,使得大学生活更加开放和丰富多彩,从而使大学生的课余活动不再是传统的“三点一线”模式,呈现出多元化的取向。在调查中58%的人从事上网、玩游戏,这表明,网络在大学生课余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网络成为了大学生娱乐和消遣的帮手。也看出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这种情况会导致负面的影响,毕竟网络是不现实的,忽视了自己的现实生活,这也显然不利于大学生个体素质的提高。
5、大学生对待课余时间的态度
学生对课余时间基本处于盲目状态,调查结果表明对课余时间认真安排的仅占12%,有一小部分会对课余时间稍做安排,而大部分的同学对于课余时间都基本不安排或随意安排,没有明确的目标。有句话说得好,态度决定你的一生。很多学生在课余生活和工作中处于盲目、一事无成,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所以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知道了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想做什么后,才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
6、     大学生去晚自修的情况
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图书馆、自习室是大学生自习的主要场所,在大学生生活中有着重要地位,到图书馆自习的占总人数的25%,到教室自习的占总人数的35%,还有的在宿舍的占35%。可以看出去大二学生可能因活动多考证或是过级考试而努力自习的人应该多点。在大学里,没有人会逼你去学、没有老师看管你,完全靠你的自觉性和合理利用时间。从上面数据说明,学生的自觉性很强,自习
7、     课余时间对大学生的影响
课余生活对于大学生的影响从调查结果主要表现为消极影响大于积极影响。大学生通过活动来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通过做兼职来提高社会经验。调查有35%的人选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有25%的人选做兼职增加社会实践,有8%的同学选上网花钱和时间,有30%的人选学习成绩有提高,2%的人选无所事事。调查说明学生还是比较重视同学之间的友谊,也反映出学生很注重自己的学业。还有为了丰富自己,通过做兼职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8、大学生对校园活动的方面
从调查结果显示,现有校园文化生活远远不能满足同学的需求,有48%的同学认为学校的业余生活不够丰富;25%选满足,10%选一般般,只有17%的人认为满足。虽然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在丰富同学的业余生活,如大力发展学生社团,以社团活动带动校园文化,而调查结果表明,有同学认为参加学校社团和学校的一些活动,对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兴趣和提高能力的作用不大。因为他们认为这些社团和活动不够实力,涉及面不广,活动质量不高,太形式化,有些纯粹是为了搞活动而搞活动。也可以说明学生对社团活动并不重视,根本不关心学校里举行的活动,个人主义观念强。
四、调查总结
通过调查,可以对大学生在课余时间及生活有了大概的了解,同时通过上述的课余生活状况和对比分析可以发现:大学生课余生活所存在一些对时间的盲目性、对课余生活的认识及评价不正确、课余生活对大学生的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摆在面前需要解决的。通过本次调查来看,产生课余生活问题的主观因素是大学生自身,而目前当代大学生的课余生活的质量不高,所以解决问题就要从各个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大学生课余生活的问题。
五、建议
(一)大学生要根据自己的个性与性格树立远大目标,建立学习为主,娱乐为辅的休闲方式。学会以自学的去了解和掌握各门知识,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
(二)学校必须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还要从思想上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努力学习,多组织一些校外的活动,让学生多与外面的世界接触,学习必要的社会经验,为今后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从学生自身入手,身体是从事一切活动的"本钱",也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物质基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报刊,加强课余生活指导,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
(四)大学生应该合理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适度接触社会,锻炼自己,培养自己应付社会的能力、以及社交能力。
(五)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大学生必须适应网络生活,通过网络进行学习,获得自己需要的知识,扩展知识面,让网络成为大学生学习的重要渠道,让网络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充实生活和学习。

上一篇: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我看学生职业道德建设

下一篇:学生优秀调查报告选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