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学生优秀职业道德论文选登:我的职业,我做主-人文与传媒系

2010年学生优秀职业道德论文选登:我的职业,我做主

来源:原创
作者:sxzzb
我的职业,我做主
                                             08   欧淑莲
            我的职业,我做主——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能力!
           理想是指明路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    ——托尔斯泰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老师会经常这样问我们:“你们长大了想干什么?”,“你的理想是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也许有的人回答:“相当老板”、“相当老师”、“相当飞行员”、“相当司机”、“相当医生”等。
         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小时候的理想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尤其是现今的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我们理想中的职业更是雪上加霜。
         世界上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职业理想,而每个人的理想职业又尽不相同。作为一名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我心目中的职业理想是当一名翻译家。从我开始学英语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我一定要用英语和外国人交流,哪怕只是一句话,一次机会!”也许有很多人听了之后,会嘲笑我:“学英语,你只能跟中国人讲英语。”难道这是真的吗?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交流工具,人人都有学它、说它的权力。如果有一天,我在大街上遇见一个外国人,而他正要寻求帮助的时候,说不定我能帮上他呢!帮助了他,也许我会有小费收入,岂不是一件好事吗?我们用英语交流,那不是给我一次锻炼的机会吗?帮助别人也就等于帮助自己!
        坦白地说,到目前为止,我真正能见到外国人的次数是少之又少,这也许是因为我在上大学之前思想过于保守而所致。以前我是一个很封闭的女孩,但现在不同了,时代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我必须与时俱进。我认为尤其是当翻译这一行,更加要开发思想,抛弃旧观念,学会积极主动与他人交流。记得在念大一的时候,学院的英语协会搞“英语角”活动,便荣幸邀请了一位外教与学生对话交流。正是那一次我终于可以与外国人用英语对话了,而且还是我第一次和外国人交流。我想这不仅仅给予了我走进职业理想的勇气,更增强了我用英语和外国人交流的信心。
        然而和外教讲英语的机会毕竟是有限的。在我们这个专业当中,开设了听力、口语、写作、翻译等课程。我一定要牢牢抓住在课堂上练习的机会,特别是上口语课,除了配合老师外,我更要积极大胆练习对话;课余时间,多与同学、朋友讲英语对话;听外国新闻;阅读并试图翻译外国著名文学作品;坚持写日记等。一步一脚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如果条件的话,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能荣幸随同国家领导到国外访问,或是能有机会被公司派去出差,那该多好!协助领导完成使命,也是一种职责。
         路灯为你照亮前程,道路还得靠自己走。有了职业理想就有了压力,有了压力就有了动力,有了动力就有实现目标的行为准则和要遵循的道德规范,即职业道德。
道德,是成就事业的灵魂!道德,与我们的生活行为息息相关,我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一举一动无不牵涉道德。社会离不开道德,人生更离不开道德。而我们所说的职业道德是指是所以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职业与职工、职业与职业之间的关系。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要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正当做一名合格的职工,我认为需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爱岗敬业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第一,做到乐业。学者梁学超说过:“乐业即是趣味”,人生能从自己的职业中领略出趣味,生活才能有价值,有意义。从内心里热爱并热心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和岗位,把干好工作当作最快乐的事,做到其乐融融。全国优秀售票员李素丽说得好:“不管有多少烦心事儿,只要一坐在票台前为乘客服务,我就特别开心,什么烦恼都忘了。”被誉为新时期时传祥式的模范群体徐州下水道四班,30年来在艰辛的作业条件下,以“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和“辛苦我一人,造福千万家”的崇高精神,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他们的工作受到社会和广大群众的广泛称赞和尊重,他们在不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我应该以他们作为学习的榜样,用流利的英语表达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认真地一句一句翻译给他们。但我绝对不会翻译那些涉及国家机关和商业秘密的资料,不阅读淫秽书籍;不观看色情视频,争做文明的职工。
        第二,做到勤业。忠于职守,做事认真负责,刻苦专研,不懈努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守自己的岗位,坚决抵制外界的各种诱惑,不为不法分子的不法活动开启绿灯;心无旁骛,一丝不苟,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曾获国家最高科技奖、“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从1964年开始从事杂交水稻的研究,从三系杂交水稻到超级杂交水稻,经过了36年的不懈奋斗,终于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骄人成果。
        第三,做到精业,精益求精,力求使自己的技能不断提高,使自己的工作成果尽善尽美,不断地有所进步、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努力追求“高质量”;不断开拓创新。
诚实守信
        以信接人,天下接之;不以信接人,妻子疑之。法国哲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施韦兹说:“真诚是精神生活的基础。”人无信不立,国无德不强。不做偷工减料、缺斤少两、坑蒙拐骗等不诚信的事。
办事公道
         公正是各种美德中享誉最高的美德。这就要求我在职业生涯中公事公办,不徇私情,不“走后门”、不搞“权钱交易”、不刮“人情风”、不“以权谋私”;对同事一视同仁,不歧视,不偏袒;要做到客观公正,照章办事,自觉遵守章程制度和规范准则;学会尊重他人,理解他人。
服务群众
        真爱能够鼓舞、唤醒人内心沉睡的力量和潜能;奉献能使人产生优越感。人生价值在服务群众中得到实现。对于我来说,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就是服务群众的本职工作岗位。我应该在翻译这个岗位上脚踏实地去做一件件服务群众的事,一步一脚印,在这个通途上不断领悟人生的乐趣,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最后,我要把我所学到的知识、拥有的才能和智慧等,毫无保留地、不计报酬地贡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我应有的贡献。
         踏着快速的步伐进入21世纪,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企业对我们的职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为了适应适代的发展,为了我的职业能更好地持续发展,我除了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一般职业能力外,还应具备一些特殊的综合职业能力,比如方法能力:一是制定工作计划、独立决策和实施的能力,二是收集和筛选信息能力,三是自我调节能力;社会能力:包括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和善于沟通能力。我不仅要努力灵活学习我的专业,更要提高我的综合职业能力。珍惜在校的余下时光,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增强科技意识,从“学会’到”“会学”。重视挖掘潜能,充分发挥职业能力;打造自我核心竞争力,提升自身能力,建立良好稳固的人际关系网;坚持博览群书,加强道德修养,塑造自我形象。
        有理想、有道德、有能力,这是我未来职业的三大法宝。未来的路还长,有了心中的理想,我就要付诸行动,全心全意地投入我的事业中。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天道酬勤,我未来的职业一定是美好的!如果在翻译这一行容不下我,我绝不甘心,而是选择从事会计事业或是创业。现在不是流行大学生自主创业吗?我想我也一定可以做得到,而且还要比他们做得更好、更出色!重要的是,我要相信自己!相信未来!把握机会,前途必会是光明无限的。

上一篇: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 恪守职业道德 ——守护你我心中的信任

下一篇: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提高大学生的职业道德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