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 恪守职业道德 ——守护你我心中的信任-人文与传媒系

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 恪守职业道德 ——守护你我心中的信任

来源:原创
作者:sxzzb
  恪守职业道德 ——守护你我心中的信任                                                                
                                                                 土木系 08造价(2)班  卢怀容
        每一个人都会有职业,而每一个职业都有着应该恪守的职业道德,职业道德与各行各业息息相关,职业道德更是行业兴衰的重要保证。
职业是参与社会分工,利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获取合理报酬,作为物质生活来源,并满足精神需求的工作。
       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具有认识、调节、教育、评价以及平衡五个功能。道德往往代表着社会的正面价值取向,起判断行为正当与否的作用,然而,不同时代与不同阶级,其道德观念都会有所变化。而从目前所承认的人性来说,道德即对事物负责,不伤害他人的一种准则。
       所谓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行为的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
职业道德,是社会上占主导地位的道德或阶级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是人们在履行本职工作中所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
        而职业道德问题在我国已屡见不鲜,因不恪守职业道德,在我国出现了一幕幕的“惨案”。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当“三聚氰胺”重现江湖,我们却一再发现,有一种悲情,总是不惮以重复上演的方式来作为时代的备忘,又总是试图以虚与委蛇的方式去寻求公众的谅解。
       1月30日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会议透露,已查处至少5家公司乳品三聚氰胺超标案件。这些乳制品都是使用了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为原料,生产乳制品,性质非常恶劣。随之又曝出,在一些含乳制品、烘焙品、糕点、糖果、饮料等食品中发现三聚氰胺。
      当数起三聚氰胺事件伴以“性质非常恶劣”的定语公开出来,它们已被“保密”了太久。譬如上海熊猫事件,在被媒体率先披露之时,公众已有长达8个月时间的一无所知。
       三鹿事件以来,我们见证了“结石宝宝”、高官去职、行业震荡,直至一部《食品安全法》在众望所归中走上前台。但是在经过了这么多悲情与疼痛之后,我们今天仍然不禁要含泪追问的是,一切真的得到了什么改观吗?我们真的走出了2008那个奶粉漫天飞扬的迷茫秋天了吗?尽管《食品安全法》对信息公开有了专门的规定,但是当我们已经步入到“后三鹿时代”,那种及时而必要的信息公开为何依旧一次次地被“秘密行政”所替代?而什么是职业道德?
      在5.12地震,房屋倒塌,其中人为因素占大部分,作为一个土木的学生,对此感到无比的辛酸,这么多的生命就是葬送在这些不合有关建筑法规的房子。葬送在那一些不守职业道德的人的手里,这样的人不配在建筑这个行业中工作。
      任何时候,无真相则无谅解。但是当有一种错误无法被真正承担,有一种真相一次次被回避,则一种谅解仍旧无法达成。我们不禁要问什么社会怎么啦?我们怎么啦!摆在我们面前的是那些如此不遵守职业道德,所带来的如此大的伤害。
       职业道德与我们密切相关,而到底职业道德有什么作用呢?
       1、调节职业交往中从业人员内部以及从业人员与服务对象间的关系。
职业道德的基本职能是调节职能。它一方面可以调节从业人员内部的关系,即运用职业道德规范约束职业内部人员的行为,促进职业内部人员的团结与合作。
        2、有助于维护和提高本行业的信誉。
        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信誉,也就是它们的形象、信用和声誉,是指企业及其产品与服务在社会公众中的信任程度,提高企业的信誉主要靠产品的质量和服务质量,而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高是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有效保证。若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不高,很难生产出优质的产品和提供优质的服务。
       3、促进本行业的发展。
       行业、企业的发展有赖于高的经济效益,而高的经济效益源于高的员工素质。员工素质主要包含知识、能力、责任心三个方面,其中责任心是最重要的。
       4、有助于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
       职业道德是整个社会道德的主要内容。职业道德一方面涉及到每个从业者如何对待职业,如何对待工作,同时也是一个从业人员的生活态度、价值观念的表现;是一个人的道德意识,道德行为发展的成熟阶段,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另一方面,职业道德也是一个职业集体,甚至一个行业全体人员的行为表现,如果每个行业,每个职业集体都具备优良的道德,对整个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肯定会发挥重要作用。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提高我们的职业道德能力?
       1.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改变以往重专业技能培养,轻职业道德教育的传统教育观念。利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提高人们对职业道德的认识,例如通过板报宣传,利用媒体广告,让人们能够明白职业道德的重要性,让人们能恪守职业道德。引导正确的价值观。
       2.培养荣誉意识。摆正利益与责任的关系。要让人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培养正确的价值观。诚实守信,诚信是人的一大笔收入,而背信是庞大的支出,诚信不仅仅是一种品德的标准,还是一种个人魅力的体现。
       3.加大法律普及力度,让法制理念深入大众。建立更加严格的惩罚制度。我认为法是立国之根基、治国之根本,掌握法律的法律人更应当尊重法律。对于知法犯法者应当以更严格与常人的惩罚力度予以打击,以儆效尤,使犯罪者和潜在犯罪者知道手中的法律知识决不是他们违法的工具,却是对自身行为的最有效约束。如果想以身试法,必将予以严惩。
       4.建立有效防控体系,预防权、钱交易。
        5.加强自身修养,人人从我做起。倡导人人从自我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他人。如果大家都能意识到职业道德的重要性,那么对社会也会带来更加安定的因素。
        恪守职业道德,守护你我心中的信任,职业道德在各行各业有着不可逾越的神圣作用,只有遵守它,才会让人感到安心,放心,社会才会更加的和谐,生活才会更加的美好。
让我们携手同行,带着诚信上路,恪守职业道德,必将拥有一路风光。

上一篇: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如果我是……我会这样做……

下一篇:2010年学生优秀职业道德论文选登:我的职业,我做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