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如果我是……我会这样做……-人文与传媒系

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如果我是……我会这样做……

来源:原创
作者:sxzzb
 如果我是……我会这样做……             
                                                       廖茂钰  化学工程系 食品营养与检测   D08食品(4)班
                                                                                                      
 
        所谓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
       每个从业人员,不论是从事哪种职业,在职业活动中都要遵守道德。职业道德不仅是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标准和要求,而且是本行业对社会所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职业道德是社会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具体化。
       在这竞争激烈的当代社会里,各种各样的职位都有,要想在这个角色中扮演好自己,就必须要具备一些应有的职业道德!如教师要遵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道德。医生要遵守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等等。
       我们懂得:教师必须有高尚的品德。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是培养、塑造新一代,自己的道德品质将直接影响下一代的成长。在教育活动过程中,教师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响学生、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长发展。因而教师必须要有高尚的思想境界,纯洁美好的心灵。在工作中,教师要安贫乐教,甘于奉献。必须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说的“捧得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我想如果我是教师的话我会这样做。我会对学生有一颗慈母般的爱心。教师对学生慈母般的爱心应来自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教育事业的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教师的母爱精神具有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化力量,它能彻底地化解学生的逆反心理和对抗情绪,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如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对差生不嫌弃,不歧视,给他们多一点爱,就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其在学习上有无穷的力量源泉。
        作为教师要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学识。博学多才对一位教师来说当然很重要。因作我们是直接面对学生的教育者,学生什么问题都会提出来,而且往往“打破沙锅问到底”。没有广博的知识,就不能很好地解学生之“惑”,传为人之“道”。但知识绝不是处于静止的状态,它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每时每刻都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量和质的变化,特别是被称作“知识爆炸时代”、“数字时代”、“互联网时代”的今天。因而,为师者更要让自己的知识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跟上时代发展趋势,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显得更为重要。
       如果我作为医生,应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尊重病人的人格与权利,对待病人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地位、财产状况,都应一视同仁;文明礼貌服务。举止端庄,语言文明,态度和蔼,同情、关心和体贴病人;廉洁奉公。自觉遵纪守法,不接受患者红包、宴请,不向患者或家属借钱、借物;不泄露病人隐私与秘密;正确处理同行同事间的关系,相互学习,团结协作;严谨求实,奋发进取,钻研医术,精益求精。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水平。
       人民警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工具之一,主要任务是保护人民,惩罚犯罪,打击敌人,维护社会治安。如果我是警察的话我想我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党,坚定地站在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忠实地履行人民民主专政赋于的职责,敢于同一切制造动乱、扰乱社会治安、破坏四化建设,危害人民利益的各种违法犯罪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重视调查研究,处理案件不捕风捉影,主观臆断;分清敌我,明辨是非,不伤害好人;忠于事实真相,光明磊落,有了错误不推卸责任。模范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严守工作纪律,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不利用职权拉关系、谋私利,不徇私枉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不畏权势,不徇私情,刚正不阿,秉公执法。以身作则,带头守法,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为人民做出表率。
       如果我是新闻工作者,我想新闻工作者的宗旨是为党、为社会主义、为工人阶级、为广大人民群众而工作。应该做到 (1)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新闻的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2)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忠于事实,不搞虚假报道,以人民利益为准绳,宣传党的政策,反映群众的心声,克服新闻报道中的客观主义倾向;(3)热情讴歌正义与光明,无情揭露邪恶和黑暗,主持公道,坚持正义,不畏惧任何压力,时刻同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4)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不利用工作之便谋私利,不拿版面做交易,吃苦耐劳,深入基层,有良好的新闻意识,遵守新闻纪律;(5)热情为广大读者服务,提供有益身心健康的稿件,甘当无名英雄,同行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学习;(6)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加强职业修养,勇于献身新闻事业。
……
        不管我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会热爱我的工作,全心全意的为之服务,做到职业标准里面的要求,做到一个标准的遵守德规范的好公民。
                                                                                                         

下一篇:2010年学生职业道德征文大赛作品选登: 恪守职业道德 ——守护你我心中的信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