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提质培优”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

作者: 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1030日上午,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在南校区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了2020年校企合作委员会年会。本次年会主题是“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来自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合作企业及校友企业等165家单位嘉宾、代表和学校师生约550人参加了会议。年会由学校纪委书记、副院长谈毅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高鹏致欢迎词。高鹏对在百忙当中,不辞辛苦远道而来的嘉宾致以诚挚的感谢。高鹏指出,自2015年南校区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学校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满意度不断攀升。特别在招生就业方面,我校近年来形势两旺,第一志愿投档即满档,广东省夏季普通高考招生第一志愿投档即全部爆满,生源质量大幅提升。根据《广东省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为了切实践行高职院校“强服务”的目标和为企业提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我校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持续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与企业协同育人成果斐然,参加年会企业数量的剧增即是最好的证明。高鹏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校与企业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开创新的局面。

院长张庆作了题为《提质培优,校企合作新目标》的主旨报告。他从《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教职成〔20207号)两个文件切入,指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施工图,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进入爬坡过坎、提质培优的历史关键期,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技能大师、能工巧匠的重要形式;提质培优行动计划聚集重点、疏通堵点、破解难点,是新时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行动指南,是校企合作的行动指南。张庆主要从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两个方面详细系统地介绍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重点阐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制度体系、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职业教育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实施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攻坚行动、实施职业教育信息化2.0建设行动等七项与高职教育有关的重点任务,指出我校将通过劳动教育、开设艺术公共课、贯穿“大思政”理念等方面推进理想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构建职业教育“三全育人”新格局和创新职业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我校将与企业在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校企业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改革、完善校企合作激励约束机制上等方面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张庆认为职业教育离不开校企合作,需要更深度的合作,校企合作前景无限广阔,期待与各企业共同努力,实现“提质培优”的校企合作新目标。

广州茂名商会会长陈庆南和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苏明分别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与我校校企合作的经验,畅想了未来合作发展前景。

会上还进行了签约仪式、宣读了捐赠企业名单、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和新增校企合作委员会委员聘书。年会期间,各系部陆续举办了毕业甜品展、校企合作交流会、2020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学术讲座、校园宣讲会、参观、专场招聘会等分会场活动。

            撰稿:谭余娟     审核:曾萍      编辑:杨坤有     签发:莫明波

教务科:0668-2920629 学籍考务科:0668-2920330 科研科:0668-2920100 校企办:0668-2920220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