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化的思考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3-12-09 点击数:

主讲: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  吴坚教授

题目: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化的思考

时间:20131212日(星期四)1530-1730

地点:学院礼堂

参加人员: 全体教职工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教务处

                                                     2013.12.6

 

吴坚教授简介

 

吴 坚,男,汉族,出生于1966714,海南万宁人,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国际化特聘评估专家。全国比较教育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比较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日本名古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日本中京女子大学客座教授,亚洲教育学会会员。

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国际教育与教育国际化、汉语国际教育、跨国高等教育、环保教育等领域。

课题研究:曾主持广东省“十五”规划课题、广东省科技厅“攻关”课题、广东省“十一五”规划课题“广东省高等学校国际(跨境)合作的实践及其政策研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 课题“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保障研究”、广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课题等多项。

现主持201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中美研究型大学通识教育模式比较研究”、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环境污染事件的公众意识与应急教育体系研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的专题项目“垃圾焚烧产业发展的社会效益评估”、2013年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等多项。

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有:《从国外知名大学校长的素质看教育背景在校长选拔中的影响》(《高等教育研究》2010年第720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政府留学生政策的演变》(《高等教育研究》2009年第12期);《日本教育基本法的修改与其“教育宪法”地位的探讨》(《高等教育研究》2008年第12期);《高校管理中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协调》(《高等教育研究》(2005年第8期);《我国大学城校区管理体制探析》(《中国高教研究》2005年第8期);《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师教育发展趋势》(《高教探索》2005年第4期);《试论科学发展对课程改革的影响》(《华南师范大学学报》1997年第6期);《市场经济对高校改革发展的正负面影响》(《港澳经济》19983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高等教育》全文转载ISSN1001-2834CN11-F1001/068 1998年第1期);《当代外国教学思想述评》(《学术研究》2000年第3期);《面向21世纪,高等师范教育改革的思考》(《中国高教研究》2000年第7期);《试论系统原理在高等教育管理中的应用》(《重庆大学学报》2000年第6卷第4期);《外国教育管理思想述评》(《湖南教育》 2000年第23期);《论知识经济与我国高等师范教育改革》(《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5年第5期);《教育是文化的生命机制》(《信息时报》20061030D09版)60多篇。

著 作:《当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个人专著(200912月,人民出版社出版);

《全球化下国家语言推广战略——政策、模式与中国的借鉴》个人专著(20133月,科学出版社)。

《面向港澳办学的理论与实践》副主编(200512月,人民出版社);

《东南亚教育改革与发展》副主编(201010月,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粤港澳教师教育研究》副主编(20128月,广东人民出版社);

《汉语高效率国际推广研究》主编(20131月,科学出版社);

国外交流: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专门研究日本高等教育国际化(20074月至20084月);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德国的海德堡大学,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瑞士的苏黎世师范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等世界多所大学进行访问和做过学术交流。

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参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和国际比较教育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和指导工作,培养出了一批专门人才。

 

联系方式:

信 函:510631 广州市天河区石牌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

电 话:020-85210091013902279776

传 真:85211488

Emailwuj@scnu.edu.cn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版权(Copyright)所有.设计:教育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