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10-31 17:04: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和《办法》)的规定,现公布我校2013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3年1月1日到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http://www.mmvtc.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茂名市文明北路232号大院,邮编:525000,电话:0668-2920026)
一、概述
2013年度,我校在省教育厅和茂名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办法》,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领导,狠抓检查落实,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学校行政主持,工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办公室主抓,教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拓展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推进招生“阳光工程”和高校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了学校信息对师生员工工作、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了《条例》和《办法》在我校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网站公开情况
1. 校园网公开情况。本年度在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1100多条,其中学院新闻284条、系部动态152条、通知公告131条、教务信息71条、招生就业信息526条、招标采购信息34条、周程表36期210多条。各部门、各系部网页,对各自产生的信息也及时进行公开。公开内容涵括学校基本情况、章程及规章制度、发展规划计划、各类教育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学生工作管理、人事师资管理、收费项目公开、财务与招投标、基建房产管理、产业后勤保障、审计纪检监督、校园安全保卫、重大事件处理、对外交流合作、其他公开事项等16大项。
2.茂名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情况。在学校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栏”入口,链接茂名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将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在茂名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方便市民查询。累计在茂名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491条,其中,2013年度公开信息152条。
(二)文件形式公开情况
以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文件、茂名职业技术学院会议纪要、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文件等形式公开了学院重要决策决定、重要的制度性文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部署,以及人事任免、人事聘用、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2013年度印发上述公文72件。
(三)会议形式公开情况
通过召开“双代会”、教职工大会、干部会议、教工代表座谈会、学生干部会议、教学工作例会、学生工作例会、退休教职工座谈会等会议形式,将学校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方案、年度工作计划以及经费预算和执行情况、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利益的重要事项等,向教职工和学生公开。
(四)公开栏形式公开情况
学校设置室外电子屏1个,固定信息公开栏2个、宣传橱窗8个,将学校的基本情况、阶段性工作情况、干部任免、人事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教师资格申报、年度考核结果、招标采购、就业信息等情况向全校进行公示、公布,将动态信息向全校及时发布。在机关各部门办公场所设置了牌匾,将部门职责、办事流程、办事指南等统一格式、制作成牌匾,上墙长期公开,方便师生办事和监督。
(五)校报校刊公开情况
学校办有校报《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校刊《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刊》。校报每季度1期,校刊半年1期。校报校刊刊载学校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活动开展情况、教学科研信息、校园新闻、校际交流、系部动态、学生活动信息等情况130多条。
(六)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学校在普通专科招生宣传和录取两个主要环节中全面、准确、及时地向外公布下列各类具体信息:
1.招生政策规定公开。通过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学校网站http://www.mmvtc.cn)、印发招生宣传小册子和生源地省级招生办向社会公布学校的招生来源计划、招生章程、录取原则、各专业收费标准、监督措施和申诉办法等招生录取的有关政策规定。
2.录取信息公开。录取过程及时通过学校网站公布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公开考生咨询、公开录取结果供考生查询,公开考生查询录取结果的渠道和投诉、申诉、举报渠道和电话。
(七)财务公开情况
学校认真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推进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
1. 学校预算决算公开情况。学校预算决算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公开。一是召开部门财务预算工作会议和教代会,通报上一年度的决算执行情况,提出下一年度预算计划。二是印发文件,将部门预算下发各单位。三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将学校的预算决算情况向社会公开。
2.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公开情况。一是通过教育部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学校网站http://www.mmvtc.cn)、印发招生宣传小册子和生源地省级招生办向社会公布。二是在财务部门设置固定公开栏,将收费项目及标准上墙公布。
3. 财务制度公开情况。学校各项财务制度都通过文件和校园网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因此没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对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培训和业务指导需要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平台还有待完善,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新的一年,我们将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广大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建立完善规范的信息公开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篇: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