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2014年度院级教研科研课题指南的通知
2014-11-03 10:44:02   来源:    评论:0 点击:

茂职院发〔2014〕11号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印发2014年度院级教研科研课题指南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要求,服务地方经济,突出学院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培养广大教师的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促发展,结合学院建设、改革与发展的现状,根据《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教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茂职院〔2012〕40号)的有关规定,特制订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院级教研科研课题指南。请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对照指南积极组织申报。
附件: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院级教研科研课题指南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       
2014年4月11日       
  
附件: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度院级教研科研课题指南
 
一、课题级别
本年度教科研课题设院级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
二、课题类别
(一)科研课题
本年度校级科研项目重点支持:对地方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应用潜力大、创新性强的技术服务项目;具有前瞻性强、学术思想新颖、领域新、学科交叉的项目;能为进一步争取高层次科研课题奠定前期研究基础的项目;对学校可持续发展有帮助的项目;协同机制创新改革与研究类的项目。优先扶持我院有优势、有特色的学科领域申报项目;优先支持有研究积累、研究成果的申报项目。具体方向根据教师专业及所在学科,围绕社会生产与生活需求,开展技术开发、技术革新、工艺改良等项目。
1.为地方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开展技术开发、技术革新和工艺改良的项目 
本项目内容:围绕茂名地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工作,以提高生产效率、管理效率,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为目标,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管理平台等;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关键性和共性技术研究;海水综合利用关键性和共性技术研究;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和数字化模型研究等。
2.新材料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精细化工产品开发、化工纳米材料生产技术攻关;具有低碳、绿色、可再生循环等环境友好性能的材料;将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材料技术相结合的关键技术研究等。
3.科技成果推广与示范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技术先进成熟、惠及民生、量大面广的共性技术科技成果的推广示范;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的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科技成果的推广示范。
4.新型电子信息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高性能计算机技术及应用、云计算技术及应用、新型平板显示技术、新一代网络与通讯技术及产品、物联网与传感技术及应用、集成电路及嵌入式系统、信息安全技术及产品、智能交通关键技术、虚拟现实与数字媒体技术、电子商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
5.先进制造技术、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数字化制造服务技术项目
本项目内容:智能化装备的设计与生产;制造过程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与生产;高档精密数控装备;LED上游关键设备;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关键技术攻关;创新设计方法工具软件与应用;产品数字化定制设计制造;智能制造单元设计与集成应用等。
6.新能源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核心技术;生物质能的综合应用关键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开发应用;风能、太阳能等的综合利用技术。
7.现代生物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生物能源技术;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农产品与食品加工新技术;农产品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发酵工程、食品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制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攻关与新产品开发等。
8.现代物流技术、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现代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社会化公共服务、科技培训等技术咨询服务、服务外包等生产型服务业支撑技术及集成应用;现代数字生活服务业、文化、旅游等特色服务业的支撑技术及集成应用;全民健身关键技术、国民体质监测研究;运动心理学、运动营养学等。
9.现代建筑施工技术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现代建筑施工的新工艺、新技术;建筑施工新型装备技术;建筑节能减排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楼宇、小区低碳节能技术集成与示范;建筑节能技术标准研究等。
10.文化资源的传承与保护以及文化内容的传播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各类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资源数字化保护和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等。
11.协同机制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类项目
本项目内容:注重校企合作、科教结合,彰显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科研资源共享、人事聘用制度、考核评价机制、分配激励机制、协同创新机制与载体的建立等。
  • 教研课题
1.人才培养模式与教学改革 
本项目内容:产学研集群-“政校行企”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研究;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培养研究 ;提升校内实训基地服务教学成效的实践与研究;围绕专业能力提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研究与实践;中高职衔接、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教学标准与课程标准研究与实践;技能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方法与途径研究;基于职业素质培养的文化基础课程体系与内容改革的实践与研究;提升我院公共选修课教学实效性研究。
2.教学与科研管理
本项目内容:提升系部教学管理“三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的研究与实践;优化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的研究与实践;优化教学督导员队伍提升业务素质的研究与实践。
3.校企合作与社会服务
本项目内容:高职教育产学合作模式研究;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技术开发与应用创新实践研究;大力开展职业培训、继续教育与社区教育研究与实践。
4.素质教育与学生工作
本项目内容:高职院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及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学科体系;学生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社团组织建设和管理模式;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特点、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对策研究;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分析及专业预警机制;我院未来生源问题解决对策研究。
5.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本项目内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机制构建研究;新媒体背景下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模式研究与实践;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信息时代大学生伦理道德和法制教育研究。
6.其他方面研究
本项目内容:基于校企双主体的师资队伍建设研究;专任教师职业能力培养机制研究与实践;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高职院校和谐校园、校园文化建设研究;高职院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实践与研究;开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究。
三、项目经费资助额
院级重点课题学院资助8000元;一般课题学院资助5000元左右。
四、申报方式
申报者根据课题指南的选题范围结合学院或本部门实际和自己的专业方向确定课题题目,按要求填写好相对应的《茂名职业技术学院教研项目申报书》或《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书》(一式三份),经所在部门审查盖章,部门汇总后统一报教务处科研科,同时将配套的电子文档发送至mzykyk@126.com。
五、课题申报时间
2014年4月14日-2014年5月5日,预期不再受理。
六、课题研究时限
课题的研究时间一般为两年,有特殊需求的请在项目申报书中提出具体的研究时间。
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年度教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宣传、发动、组织、管理和指导,对申报者的申报书所有栏目填写的内容、前期研究成果、项目组的研究实力和必备条件等进行认真审核并签署明确意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关于公布2014年度院级教研科研立项项目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表彰2012-2013学年度教科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