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2009-11-27 网络管理中心 点击:[]

学生实习(含技能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等)是教学计划中规定的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对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生产实际、加强劳动观点,培养实际动手能力和应用能力及职业素质训导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系部组织这一教学环节时,应达到下列要求。

一、实习方式

实习方式可灵活多样,如集中实习或分散实习,校内实习或校外实习,在实习基地实习或学生自行联系实习等。具体采用何种形式,可由各系(部)根据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和教学目的要求而定,但必须保证达到实习基本要求。

二、实习前准备

1、实习前应指定实习指导教师拟定(或修订)实习大纲(或指导书)。实习大纲是组织实习的主要依据,其内容应包括:

实习目的和要求;

实习内容和方法;

实习程序和时间安排;

现场教学、参观、报告的内容与要求;

实习劳动与社会调查要求;

实习日记与实习报告要求;

实习考核及成绩评定方法;

参考资料目录等。

2、实习大纲应经教务处或系(部)审定,连同实习计划打印分发至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单位和学生。

3、系(部)和教务处应安排好实习指导教师,挑选教学经验丰富、对生产熟悉、组织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的教师作为实习指导教师。一般15-20人配备1名实习指导教师。

4、实习指导教师在正式实习前半个月,应帮助学生联系或落实具体实习点,根据实习大纲与实习单位一起安排好实习内容和时间,聘请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并请实习单位做好实习前准备。

5、正式实习前,系(部)应做好学生实习前的思想动员,说明实习的目的和要求,并宣布实习纪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三、实习中对师生的要求

1、实习期间,指导教师应做到:

与实习单位密切配合,安排好学生的实习计划与内容。

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的生产实际,向工人师傅(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学习,指导学习了解和掌握实习内容。

指导学生实习,及时解答学生在实习中提出的问题,辅导学生提高实际动手能力。

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健康,对学生严格要求,做好安全保密教育,防止发生事故。

对学生进行考勤,发生学习违纪情况,应及时进行教育处理。

监促学生写好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会请实习单位进行成绩考核。

2、实习期间,学生应做到:

按实习大纲要求和实习计划认真完成实习任务。

认真向生产第一线的师傅学习,尊重实习指导教师,服从指挥,按时填写实习日记,认真写好实习报告。

严格遵守实习纪律和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迟到早退,不无故缺席。

认真参加有关生产公益劳动,听从安排,不怕脏,不怕累。

注意生产现场的人身安全,防止安全事故。

四、实习成绩考核

1、学习完成全部实习任务、并提交学习报告后方可参加考核。

2、实习考核由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实习大纲要求和实习生表现进行评价,实习单位写出评语,学生所在系最后确定成绩等等。

3、学生实习成绩殷实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制确定。

4、学生在实习期间因故请假缺席全部实习时间三分之一以上者,不给成绩,另行安排重新实习。无故缺席(旷工)达三分之一以上者,不再组织重新实习,按零分处理,并按规定给予行政处分。

5、学生实习报告及其考核成绩存入学生档案。

上一篇:实验教学管理规定

下一篇: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验、实训守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