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网站!

本馆概况
本馆介绍
机构设置
具体岗位职责


图书馆馆长岗位职责


一、在院党委和院行政领导下,主持图书馆全面工作,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及学校有关政策决议,做好本单位工作。

二、负责制定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经费预算、设备购置计划及各种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全馆职工的教育、培养、考核等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工作熟练,整体素质优良的职工队伍。

四、负责全馆的安全保卫,安全保密和外事接待工作。

五、布置、检查、指导、督促、协调各部门工作。

六、组织领导本馆的学术研究活动,负责对外事务的联系和处理,组织馆际交流和馆际协作活动。

七、关心和支持本馆工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八、协助分管领导主持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听取各类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图书馆工作。

九、学习有关专业知识,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办公室岗位职责


图书馆办公室是从事全馆行政事务、业务管理的职能部门,行政、业务管理是属于全局性的综合管理,是图书馆管理工作中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工作,主要职责范围:

一、协助馆领导制定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并检查执行情况;制定全馆性的综合计划和其他有关计划;编制统计报表,开展统计工作。

二、负责草拟工作总结、报告、通知,处理来往信函、文件及统计报表,负责印鉴保管使用等文书档案工作。

三、负责图书馆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设备的购置、维修等工作。

四、负责员工、勤工俭学学生的考勤、考核的统计、上报工作。

五、负责落实全馆的安全保卫、卫生管理工作。

六、收集师生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信息。

七、处理校内外的业务联系和接待工作。

八、协助馆领导组织业务学习和学术研究。

九、组织劳动,协调各具体业务工作部门的活动等。

十、负责会议的组织工作、环境布置和宣传教育工作。

十一、负责图书馆的文印工作。

十二、承办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读者服务部岗位职责


一、借阅管理岗位职责

1、负责本部门的日常开放管理、图书入库、借还、上架、整理等工作。

2、熟练掌握图书馆电子管理系统的读者服务子系统的功能,严格按照系统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坚持凭读者本人借阅证借书。图书借出时要认真注意屏幕显示并友好地提醒读者归还日期,若发现问题或过期的图书应及时做出必要处理;对能正常借出的图书必须办理借出手续。

4、要维护图书的完好性和完整性,发现破损、缺页图书要及时进行修补才能外借,读者还书时发现以上问题要查清责任,按本馆有关规定处理。

5、读者还书时应清点册数,核实是否与借出的图书相符,并检查磁条是否丢失,如有丢失应及时补贴。

6、搞好调查研究,加强读者服务工作,经常征求读者意见,及时解决读者提出的问题,热情为读者服务。

7、宣传馆藏,介绍新书,指导读者阅读,完善流通工作的制度,提高图书资料的利用率。

8、调查、统计、分析藏书利用情况和读者阅读倾向,联系读者、了解需求,及时向采编人员反馈需求信息。

9、全面了解书库藏书的学科内容,熟悉图书排架位置,正确指导读者找书。

10、保证图书及时上架与有序排列,归还的图书应及时归架,错架率不超过5 %,要求每学期进行一次全面整架。

11、对胀库和无法流通的图书及时调整下架、移库密集书库。

12、对工作中使用的电脑做到按时开机、关机;下班时切断电源,关好门、窗、水、风扇、灯管的电源开关,做好书库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13、经常清理读者预约的图书,为学生预留图书只保留一天(每天下午上班时清理)。


二、报刊管理岗位职责

1、负责现刊阅览室的管理工作和导读组织安排工作。

2、负责期刊签收、上架、整理下架及移交工作。

3、负责将每天的报纸整理上架、下架及移交工作。

4、热情为读者服务,主动向读者推荐和介绍优秀报刊,积极主动做好阅读辅导工作,咨询工作。

5、负责建立未到报刊的登记,及时做好未到报刊的追查工作。

6、负责由文献资源部移交过来的过报、过刊的签收和上架管理工作。


三、电子阅览室管理岗位职责

1、认真热情地做好咨询工作,接受读者简单咨询,解答读者在使用计算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2、不定时对学生上机情况进行巡视,规范学生上机行为,禁止学生浏览不健康网站,禁止学生玩游戏,发现学生不良行为应及时制止,情节严重通报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3、负责对电子阅览室的电脑及时检查,如有故障及时上报技术部。

4、安全运行,下班前要仔细检查设备状况,发现损坏应追查责任人。

5、上班时应保证室内通风、散热,下班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

6、禁止在管理机上安装游戏等无关软件,禁止无关人员操作管理机,避免计时管理系统受到干扰,做好管理机的安全与维护工作。


四、其它工作

1、负责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2、负责办理读者挂失、注册借阅证的工作,以及办理教职工调离、毕业生离校时借阅证注销手续工作。

3、做好本部门的勤工助学学生的管理工作,及时统计勤工助学学生的工作量按月上报,培训上岗学生,并对其工作质量全面负责。

4、教育读者爱护图书,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对违章或损坏、盗窃文献资料者,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报学院有关部门处理。

5、负责本部门的消防安全、管理好门窗、水电,防火防盗防涝,爱护公共财物。

6、负责各书库卫生工作,保持馆内整洁、美观、安静、有序,为读者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览环境。

7、负责设备、设施维修上报相关责任部门。

8、团结互助,主动积极配合馆内其它部门工作。

9、自觉遵守学院、本馆的一切规章制度,从整体利益出发,认真完成工作任务。

 

文献资源部岗位职责


根据学校发展的目标, 结合学科建设和师生阅读需要,收集、揭示、整序各类文献资源,建设我院特色藏书体系。

负责纸质文献采访工作。包括:编制年度预算,做好文献采购计划、论证及实施;协助验收单位开展采购验收工作;负责文献资源经费结算和报账工作;负责文献捐赠管理工作。

负责纸质文献编目工作。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进行科学分类,按本馆的《图书编目规程》和《图书加工技术规范》进行文献的编目加工整序,做到编目规范化、加工标准化,数据在文献信息系统上无障碍使用。

负责期刊管理工作。开展期刊需求和使用调研工作,做好年度期刊的立项、征订、登到、移交工作,及时向读者提供当下丰富的技术资讯、学术探讨、生活知识等刊物,并做好下架期刊的整理、装订、验收,为读者查阅提供便利。

负责全馆纸质文献的分析、统计工作,为上级部门及需求部门提供数据支持。

 

一、文献采访岗位职责

1、根据学校学科设置、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的需要,收集媒介推荐的优秀书目,及本校师生需求的文献。

2、根据采购计划,合理使用图书采购经费;严格按照合同要求,鉴别、挑选符合我院师生阅读要求的图书。

3、整理、保管好购书目录、采购清单、发书清单,以备查验。

4、遵守学院财务管理制度,妥善保管账目、单据,履行项目结算和报账职责。

5、积极征集文献,接受有关单位和个人赠送的文献。

6、配合采购验收小组,对采购图书进行核对、审查、清点,确保图书符合采购合同的要求。

 

二、文献编目岗位职责

1、依本馆图书编目规程的要求,图书分类准确,著录严谨。

2、负责审校编目数据,要求著录项目完整、准确,检索点齐全。

3、依本馆图书加工技术规范的要求,负责图书和随书资料的技术加工处理。

4、根据馆藏布置,调拨图书至馆藏地点,并作图书交接登记。

5、负责全馆纸质文献的分析、统计工作,为上级部门及需求部门提供数据支持。

6、负责失效书目的修正。

 

三、期刊管理岗位职责

1、根据学院开设专业和读者对象,开展报刊需求和使用调研工作,负责报刊征订计划的制定、实施。

2、负责期刊的验收、登到、移交、催缺工作。及时向读者传送当下丰富的技术资讯、学术探讨、生活知识等,新到期刊需在两天内上架。

3、负责过刊的整理、装订、财产登记、验收和归库等工作,为读者查阅提供便利。

 


技术部岗位职责


一、能完成全馆现代化设备的软硬件维护与技术支持,解决本馆自动化系统各种技术难题,并提供技术指导和帮助。

二、坚持定期对全馆的电脑进行检修、病毒查杀,保证全馆网络信息系统和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

三、建设并管理数字化图书馆;并对电子文献进行分类、保存,建立各种数据库;技术支持新生数据与图书馆管理系统数据同步;协助资源部图书信息数据的加工、图书定位工作。

四、维护电子阅览室硬件设备,维护馆藏数据库,做好定期数据备份工作。

五、管理图书馆服务器机房,注意防火防盗,确保机器正常运转。

六、培训读者及馆员如何运用计算机现代化技术提高文献资源检索及利用效率。

七、保证图书馆网页及微信公众平台正常运行,能及时更新各功能模块的内容信息。

八、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

九、能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服务指引

办公室电话:北校区:0668-2920227  南校区:0668-2090819
图书馆邮箱:mzytsg@126.com

图书馆官方公众号

copyright@2012茂名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所有   地址:广东省茂名市文明北路232号